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评论:《天下无贼》有贼心有贼胆 偏偏没有贼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谁是贼,是贼给我站出来,你看没有人站出来,这里没有贼。”傻根在火车站大喊,然后很天真告诉同伴身上6万块很安全。于是,冯小刚《天下无贼》在数十分钟温情脉脉的铺垫后,正式宣告:贼戏现在开演了!

  当影片结束的时候,记者似乎听到冯小刚也在影片中吆喝:我是贼,我是贼,你们现在知道什么是贼了吧。可惜遗憾的是,记者和在场不少观众都互相询问,贼在哪,贼在哪。
电影希望达到的“天下无贼”的理想社会,在观众的感官里被尴尬地建构出来。特技的虚化,演员的跑神以及主题思想的暧昧,导致借贼说事,渴望转型的冯小刚,证明自己有贼心,有贼胆,偏偏没有贼脑子。

  有贼心:让我们继续“手机”吧

  虽然冯小刚一再强调自己的《天下无贼》是与《手机》很不一样的作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手机》干预生活了,《天下无贼》没有干预生活,更像一个寓言故事。”听起来,冯小刚似乎要“升天”了,不食人间烟火,要普度众生,当然也包括贼,但是影片结束后,有观众就反映,怎么还有点《手机》的味道。记者也留意到,冯小刚的说辞并不可信,可信的是他还要继续捣腾“手机”吧。冯小刚正如片中的王薄莫名其妙地偷到了东西一样,也莫名其妙地将《手机》骨子里的东西放在傻根的旧军包里。表现有三:

  其一,如果说徐帆短短几分钟神来之笔般的出场,就把一个原配夫人唠叨得让人闹心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知道的光看这场戏,还真以为是讲婚姻中不能承受之变,正如《一声叹息》、《手机》所极力表达的东西。那么,当葛优扮演的贼王在玩过“变脸”游戏的时候,和李冰冰扮演的艳贼小叶打情骂俏,说“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时,观众依然可以嗅到葛优的“骚”味,而这股味道就完全把电影里说的狼味串掉了。只要有葛优在,冯小刚能走多远!

  其二,冯小刚很有人情味,即使他破口大骂某周刊记者找抽也不能否定这一点,尤其是在他的电影里。在《天下无贼》里,刘若英扮演的王丽没有展示自己的贼技,却一再眼泪汪汪地述说自己的爱情、亲情;而当刘德华扮演的王薄最后很帅地“死”掉时,记者也能感受到冯小刚以前的风格,那就是让我们笑过后,在片末准备好纸巾吧。连他自己也承认:“这部电影不治病,它是一针麻药,它仅仅止疼,不解决任何问题。”冯小刚依旧在煽情,更狠更俗了。

  其三,从电影表面的画面上看,冯小刚还真和手机干上了。《手机》播完后,不少手机发烧友就打听那严守一最后用的摩托罗拉手机多少钱。而在《天下无贼》里,王薄和王丽用诺基亚手机互发短信,解决了爱情危机。同时,在火车上也不时看见动感地带的标志。正如宝马汽车成了007系列电影的标志物,其广告痕迹已经到了专业影评人忍无可忍的地步。而从《大腕》开始,冯小刚也将广告满天撒网地扔进自己的电影里。当葛优率领贼队伍,打上“淘宝”团标志出现时,观众就意识到冯小刚和商业广告贴得有多热乎。

  冯小刚贼心不死,依旧是认定商业效应和落俗的制作模式,让一切创新和艺术价值成为傻根的破军包吧,里面必须装的是白花花的银子。

  有贼胆:让刘德华完成主题升华的任务

  冯小刚胆子不小啊!观众看完影片后的反应是不一而足的,有的认为冯小刚的确有创新,从拍文戏改成拍武戏了,使用了不少看起来很眩目的特技。有的认为冯小刚不再只用固定的班底,居然想到请刘德华和刘若英做主演,实在勇气可嘉。不错,冯小刚在影片中最大的突破就是在演员的使用上,“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冰冰”不再是唯一,刘德华“抛弃”郑秀文,携手刘若英,继续贼公贼婆的戏码,恰好说明冯小刚求新求变之心,路人皆知。他希望刘德华的“帅帅”死去证明,这样一个主题:只要像傻根一样相信人间有真爱,那么这个世界就是“天下无贼”。只可惜,两刘并没有很好地完成这个主题,虽然他们很努力,但是由于出彩的细节还是被葛优死死地抓住,王宝根不加掩饰真的可爱,冯远征女里女气的兰花指从旁搅和,让观众完全聚焦到配角身上,还顾得着什么思想道德教育吗!从另一方面说明,冯小刚很会用配角,也的确会搞笑。而刘德华在卖力展示高超贼技,复杂人性的时候,却偏偏忘了,观众实在不能忍受从他的口里说出带京腔的对白,比如“唷,腰够细的”,“我他妈的就当你是高原反应”等等,再加上王薄人物性格的起承转合实在蹊跷,让观众摸不到头脑,从而宣告刘德华在本片中“偷心”失败。

  刘德华最应该自豪其实是,他在电影里穿的皮裤最后以6.8万元的高价拍卖出去,而他片中耍的手机也在淘宝网上卖得真火。

  没有贼脑子:钱都砸到哪里了?

  该片是由香港寰亚电影公司及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4500万港元拍摄而成,据冯小刚自己说,主要是用在特技制作上。但是,昨天影片首映后,观众并不满意。有人问:“我怎么就看不到他们是这么偷东西的,一段怪怪的音乐后,几个镜头的摇晃,钱就完成了位移。”另外,也有观众质疑:“林家栋和刘德华在火车上比胆子那场戏,一看就知道背景是电脑做的,一点都不逼真。”既然,冯导这次要玩动作,玩特技,那么请专业一点。美国大片《职业特工队》一样是商业大俗片,但是拥趸不计其数,原因就在于他们的钱花到刀刃上,爆破、偷窃和撞车,拍得是清清楚楚,也相当逼真。更重要的是,影片剪辑相当流畅,叙事一定不拖泥带水。而《天下无贼》却是花了钱,看不到效果;请了众多明星,重点被忽视;要创新,骨子里还是俗男俗女的情感体验。所以,冯小刚得解释一下:钱都砸到哪里去了!难道真的都让一众明星给“瓜分”了?

  或许,冯小刚本次最大的成功和最大的失败是一体的,那就是他开始真正意识到明星和特技的价值。 艾辉 陈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