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解析《巴哥正传》收视上扬时刻遭遇“猝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8:09 传媒时代

  年根儿底下,娱乐圈没什么惊天动地的新闻,电视台没什么豪华巨制的大戏,百无聊赖中发现,18:00的“630剧场”让本来周末播出的《咱老百姓》当了顶梁柱,收视率蒸蒸日上的《巴哥正传》遭遇了“突然死亡”,标榜“中国主流家庭的晚餐剧场”、“晚间第一个黄金时段”等等激昂口号的“630”又在动自己的“奶酪”,个中缘由值得探究。

  关键词:《巴哥正传》

  《巴哥正传》是“中国情景喜剧之父”英达任董事长的“英氏影视”与中国传媒界风云人物王长田任总裁的“光线传媒”合力打造的,背景强大;两家公司将制作与播出串成了产业链,有效地节约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完全杜绝了电视发行环节的各种弊端。2003年《巴哥正传》策划伊始,正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强调:“要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入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从《巴哥正传》剧目自身来讲,著名喜剧演员巩汉林领衔主演,主人公和同龄人一样下岗、蜗居大杂院、再就业屡屡碰壁、两口子时有拌嘴、和街坊们偶尔摩擦又互助互敬……笑中有泪泪中含笑地讲述着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已经无可争议地荣登今年口碑最好的长篇电视作品了。

  关键词:630剧场

  《巴哥正传》本身没有问题,那不得不将原因向其背后纵深。经过几年的市场考验,630剧场已经是硕果仅存的全国性剧场,而且形式不容乐观。630剧场的始作俑者亚环影音受其拖累亏损上千万,终于在2004年吸纳光线电视介入,而现在,曾经踌躇满志的光线电视也逐渐感到630风光背后的鸡肋本质。这是为什么呢?投资方总是在抱怨:随着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紧张,“晚餐剧场”马上要变成“准备晚餐剧场”了,年轻人六点钟还没回来,只有老头老太太在做饭的空隙看两眼,还要和家里的半大孩子抢动画片时间。其实从旁观者来看,投资方的隐衷并没有揭开。

  关键词:收视率

  戳投资方心窝的东西,官方说法叫“收视率”。收视率上不去,广告商不爱跟,剧场挣不了钱,不敢花钱投资或者购买成本较高的片子,一来二去剧场片子的质量每况愈下,前面提到的那些不良后果恶性循环。而英氏情景喜剧收视率,以北京为例收视率始终保持5%-8%(据AC-尼尔森调查),在收视上超过了强势频道黄金时间的热播剧。630剧场12%(据AC-尼尔森调查)的收视奇迹是《闲人马大姐》创造的,当仁不让地成为非黄金时段的收视冠军。同为英氏制作、630首播,《巴哥正传》的境遇却截然相反,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都是其3%左右的收视率在作祟。其实3%左右的收视率对于大多电视剧已经是可喜可贺的了事了,但与同出一母的“马大姐”相比自然相形见绌。不过也许大家都忽视了一个关键词:过程。“马大姐”共播出300余集,100集之前收视率也和现在的《巴哥正传》差不多,收视峰值出现在开播半年,“马大姐”家喻户晓之后。而截止到上周五,《巴哥正传》共播出80集,收视率也在稳中有升。据透露,《巴哥正传》是在收视率持续低开低走、广告商纷纷离开、剧场岌岌可危的情况下,630剧场咬牙跺脚投入巨资请英氏影视制作的,合作背后不可避免地会无限期待《巴哥正传》是“吃成胖子的那一大口”。情景喜剧不是以情节取胜的连续剧,一般是比较慢热的,基本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而且由于独立成章、轻松幽默,少看个把集不会妨碍对剧情的理解,因此情景喜剧在各电视台的收视排行中虽然不经常拔得头筹,但却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重播几十遍收视率依然数得着。不过,这种客观情况显然与630的期待略有差距。所以,《巴哥正传》在龙抬头的关键时刻竟被当头打一闷棍,落得个草草停播的凄惨下场,让刚刚苦心培养出来的观众群体白白流失,等到最后四十集重新排上播出表的时候,只恐怕“巴哥”的FANS已经忘记这个在生活中和电视中同样一波三折的“哥们儿”了。

  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突然死亡”,这就是中国的情景喜剧以及中国的情景喜剧剧场的遭遇,而此时恰逢中国情景喜剧刚刚度过她十二岁的生日。(文/英氏)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