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众星谈贼 原来全都遇过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7: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下无贼》众星谈贼原来全都遇过贼(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戏中,刘德华与刘若英演的“贼公婆”表现“盗亦有道”

  导演冯小刚多次遇见小偷,“傻根”王宝强瞪眼吓走扒手,“便衣”张涵予呼吁提高警惕,“艳贼”李冰冰希望“浪子回头”,“打手”尤勇解说治安问题……

  电影《天下无贼》说了个“贼夫妻”和“群贼”间的故事,影片主创人员们自己是否有过遇贼经历?自己如何评价这部影片?影片是否会对青少年起到负面作用?对社会治安
现状又如何评价?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冯小刚和主要演员张涵予、王宝强、李冰冰、尤勇等人。

   冯小刚(导演):谁对小偷都是咬牙切齿

  被偷的经历?太多了!我太太徐帆就在我眼皮底下被偷过两次。一次在二三年前的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去一家超市买东西,停完车,一摸羽绒服口袋——钱包没了!还有一次就是前些天去电影院看成龙《新警察故事》,我和徐帆坐倒数第三排,我们把包放在旁边的空座上,就看着那包在动,拿过来一看拉链都拉开了,小偷就跑了。我们工作室先后损失了两万多元,徐帆就损失了几千块。

  多年前,我们有个制片主任的包被偷,里面十多万元的发票被偷了,弄得做账都很困难。每一个人对小偷都是咬牙切齿的。

  电影就是一种娱乐,别把什么教坏谁这事跟电影挂钩。电影没这么大的作用。前两天,网上有一条消息,说有个人在一家影院里把钱包丢了,钱包里有3000多块钱还有证件,后来有人拾到交给了影院工作人员。这个捡钱包的跟工作人员说,本来没想过要把钱包交还给他,就是看完了《天下无贼》后才决定还了。

  过去为了宣传新社会比旧社会好,于是就描写旧社会的烧杀掳掠人吃人的黑暗;但新社会也有坏人啊,于是“一些人”就不同意电影里出现坏人。所以如果希望电影银幕多姿多彩的话,就不要老上纲上线,这样对电影没好处。

  没有一个人敢说他所在的社会治安是完美无缺的,只能进行普法教育,完全没有偷窃是不可能的。坏人和犯罪是个人的事,与看不看电影没关系。别把这个跟电影挂上钩。

《天下无贼》众星谈贼原来全都遇过贼(组图)
冯小刚(右)让“傻根”王宝强好人有好报

  王宝强(傻根的扮演者):瞪眼吓走扒手打跑歹徒

  我没有被偷过的经历,但曾被明抢过一次。有一次,在北京的公共汽车上,一个30来岁的扒手把手伸进坐我对面的老太太的包里,我狠狠地瞪着他,然后跟老太太换个位置坐。那扒手意识到无法得逞,就在下一个站下车了。

  至于被明抢的那一次则是在一个小城市,当时正好刚买了一部新手机。走在大街上,迎面走来三个年轻人,动手抢我的手机,由于我练过武术,三拳两腿就把他们打跑了!

  至于影片的社会意义么,应该让观众去评价。我觉得,不要像影片里的“傻根”那样相信天下无贼,其实这个社会什么人都有,但我觉得还是好人多。电影里的一些偷窃手段都是虚幻的,所以不会对青少年起到不良的影响。

《天下无贼》众星谈贼原来全都遇过贼(组图)
张涵予演便衣警察不讳言被偷经历

  张涵予(酷警察的扮演者):“酷警察”也被小偷算计过

  我是没被偷过,但我爱人却被偷过两部手机。最可气的是遭遇都一样,两次都是我爱人在街上拿出手机接听电话,回到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而且她还一点也不知道!

  这部片子的社会意义主要还是劝人向善,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就像影片里刘德华饰演的贼公一样,最后变成了好人,虽然他死了,但他赢得了眼泪。另外还有一个更加现实的意义,就是现在已经是快过年了,大家过节出去旅游、出去玩都要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患意识。

  《天下无贼》是部商业元素很浓的影片,希望观众能从这部影片中得到启迪和欢乐。它不是来源于生活,而是一种理想,在现实生活中是不会有傻根那样人的,而贼也不会像影片中那样一身明显的打扮。

  尤勇(黎叔打手老二的扮演者):品质低劣的只是个别人

  1996年我在一个酒吧被人偷了钱包,一点都不知道,出来才发现钱包没了;另外还有一次是在酒店,也是被偷了钱包。

  很多人都说《天下无贼》对于冯导是个转折点。我不这么认为。冯导对影片拿捏得很好。观众永远都会对冯导拍的电影保持新鲜感。影片的社会意义就是劝人向善,它是一部娱乐片,不必太在意里面偷的手段,不要太当回事,权当娱乐就行了。

  一个社会肯定都会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存在,主要是流动人口大量增加,流动性强,人们对身边的人越来越不了解,有时候就是因为这样而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但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占大多数,品质低劣的坏人只是个别,如果坏人成了社会的主体,那这个社会就不会存在了,对吧?

《天下无贼》众星谈贼原来全都遇过贼(组图)
李冰冰的“粉拳”打得过小偷吗?

  李冰冰(艳贼的扮演者):二擒小偷想演一次警察

  我遇到过三次被偷的事。记得是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好像是1993年吧,当时是在超市里,我跟我同学背着那种没拉链的包在里面买东西,后来买完东西出来付账时发现钱包不见了。钱包里可是我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回去的路上我就一直哭个不停。

  于是我特恨小偷。第一次抓小偷是在我大四那年,我在深圳拍戏。有一天趁放假我跟我妈去逛街,在一个卖板栗的小摊前,我突然听到背包拉开的声音,马上意识到有小偷,我猛地一下抓了过去,正好扯住他的衬衣,我骂他,他辩解说不是,我松手查看包里有没有丢东西时,小偷趁机就跑了。

  还有一次抓小偷是发生在北京。我当时正好在吃麻辣烫,突然从眼神的余光中发现有一只手在我兜里,我就突然把他的手按住,一看是个十几岁的新疆小孩,我很生气大骂了他一顿,骂完又狠不下心将他扭送派出所,最后就放他走了。

  我真的很希望现实中的小偷看完影片之后能浪子回头——像影片里的刘德华那样,但肯定不用付出那么重的代价。那样的结局,只是导演想强化说教的作用而布置的。(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许晓明 周晓文/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