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梅塔北京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祖宾-梅塔音乐会首演专访:用音乐送走灾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23:47 新京报

  昨晚,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的首场新年音乐会在北展剧场举行。演出前,这位刚刚踏入古稀之年的世界级指挥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他表示希望能以音乐为过去一年灾难连连的世界“除旧迎新”。今天下午和晚上,“梅塔新年音乐会”将移师人民大会堂,连演两场。
祖宾-梅塔音乐会首演专访:用音乐送走灾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面对过去一年发生在全世界的灾难,梅塔说,我们正需要音乐这种正面、积极的媒介。本报记者王申摄

  音乐是最适合迎新的媒介

  新京报:对你来说,“新年音乐会”是什么?对音乐本身的强调和新年皆大欢喜的气氛,哪一个更重要?

  梅塔:今年我们度过了痛苦的一年,不是指乐团,是指整个世界。我们希望明年能带来多一些正面的消息,今年亚洲发生的灾难,不堪回首。但无论如何,音乐是最正面、积极的沟通,也是最适合迎接新一年到来的媒介。大家在12月31日晚上、1月1日一早听到我们的音乐,会从中接收到一种“向上”的讯息:除旧迎新。而我们实在需要这种正面、积极的讯息,尤其是这一年。

  新京报:每年元旦中央电视台都会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今年也不例外。你也指挥过多次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但今年元旦你刚好在北京演,怕不怕电视跟你抢观众?

  梅塔:当然不怕。因为我们不仅演约翰·施特劳斯的东西,还演里姆斯基·柯察柯夫、马勒、威尔第。马勒《第一交响曲》充满了作曲家的精神火花,最后是以“胜利”的姿态结束的,我们希望以这部作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提前告诉你,我会指挥2007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希望获邀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新京报:十年前你率以色列爱乐乐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过,十年后回来,有没有新的东西带过来?有没有加深了对中国的音乐的了解?

  梅塔:我对北京观众有很好的印象。这次带来了两首中国的曲子,你们会惊喜的。我还知道现在全世界都在等着你们的国家大剧院落成———到时候希望我和以色列爱乐会被邀请来演出。至于这里的音乐,我只听过一些中国音乐家的演奏,还不能说“了解”。去年我听了上海一个二胡演奏家的演奏,非常出色,就把她请了去,跟我们乐团合作。

  新京报:你这是第三次来北京了吧。上一次是来指挥歌剧《图兰朵》,呆的时间比较长,当时有什么特别的收获?

  梅塔:上一次我在北京呆了五个星期,最难忘跟张艺谋的合作,那实在是太棒了。还有《图兰朵》里的戏服,我敢说是我见过最华丽的演出服。其实我一直很迷张艺谋的电影,最初就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哈哈!当时要找《图兰朵》的导演,我根本就没考虑别的人选。

  与“以色列爱乐”情深义重

  新京报:大家都知道,在当今世界级的指挥家里面,你是为数不多的亚裔指挥。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中西方文化有过怎样的碰撞?

  梅塔:其实我的背景不算太东方,我在印度孟买出生,但家庭氛围是西式的———我父亲是孟买交响乐团的创始人,我家里全是西方的音乐,这么走下来,都算一脉贯通,没什么文化差别。

  新京报:你跟“以色列爱乐”同岁,而且是乐团的终身艺术总监。谈谈你对这个乐团的感情?这么多年有过什么困境?

  梅塔:我担任以色列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已经有35年,期间遇到过的困难可能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多。跟这个乐团合作的演出大概有1700场,我敢说其中的1680场都是高水准的演出。至于生活上的困难———我现在已经有孙子了。任何家里有孩子、有孙子的人,都会有过苦恼的时候吧。

  新京报:透露下一步计划?

  梅塔:2006年我将离开慕尼黑的巴伐利亚歌剧院,除了继续带“以色列爱乐”以外,也会继续留在佛罗伦萨歌剧院。本报记者张璐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