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国演艺界为大海啸灾区募捐专题 >正文

港台艺人为善一呼百应 乐于行善是传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港台艺人为善一呼百应乐于行善是传统(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志伟、成龙两位“大哥”在香港演艺圈很有威信

  港台艺人为善一呼百应

  “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明天马拉松式上演,加上之前已举行的“四海一心”晚会和英皇慈善演出,印度洋海啸后香港演艺界迅速行动起来,其团结和高效让人惊叹,而内地娱乐圈的动作则相对滞后。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曾志伟、许鞍华等发起者,他们均表示“
乐于行善”是香港演艺界的传统,搞大型慈善晚会已是驾轻就熟,再加上有统一的行业工会组织,所以才能如此高效率地运作数台晚会和捐款活动。九大协会联合主办

  许鞍华表示,此次“爱心无国界”活动,是以香港演艺人协会为首的9大协会联手发起举办的,她所在的香港导演协会也在其中。去年12月30日晚上10时30分,当获悉灾难发生后,她与这次筹款活动的召集人成龙、曾志伟,邀请各大演艺界属会的代表包括尔冬升、董玮、张达明、黄锦遷、刘天兰等,联同香港媒体无线、亚视、有线电视、香港电台及凤凰卫视等代表一同开会,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会议,直到凌晨2时半取得共识,决定在1月7日举行“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

  强势组织一呼百应

  从历次的演艺界自发性大型活动的成功经验来看,具有凝聚力的权威业内工会和拥有深得人心、能力出众的领导者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此次“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主要牵头的便是在香港娱乐圈影响最大的协会组织———香港演艺人协会。

  香港演艺人协会成立于1983年,至今已有10年历史。之前香港有些小型工会,但真正做到受业内大部分人公认的组织,还是香港演艺人协会。该协会是非营利组织,首任和第二任会长是许冠文,成龙接着做了两届,然后是梅艳芳,现任会长是曾志伟———四人均是当时公认的业界“一哥”或“一姐”,做事雷厉风行,独当一面,最重要的是,能够一呼百应。

  成龙曾说过:“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成立这样的协会?还有人觉得,就让艺人各自埋头苦干又有什么不妥?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同行如敌国还是守望相助?演艺人无可避免地要竞争,但可以选择在竞争中互相践踏还是提携……香港如果连一个能代表演艺人说话的组织都没有,那么就是连起步的机会也没有。”

  演艺人协会成立以来,已经成功组织了多次大型活动,有的是为了慈善捐款,比如多次以协会名义捐赠衣物给华东水灾及云南地震灾民、成立红十字会PAG义工队,SARS期间举办的“1:99行动”等;也有的是为了捍卫自身权益,比如2002年就某杂志刊登女星裸照事件推动及筹组一连串“天地不容”谴责行动。

  内地活动缺少“名分”

  曾志伟表示,香港向来有热心慈善的传统,类似的活动已经做过许多,所以一切进行得很顺利,各公司的艺人也相当配合,而且从不计报酬。“爱心无国界”汇演的发言人也告诉记者,本次演出筹得的善款均会交由有关机构送予灾区。曾志伟很开心看到内地也有类似的活动,他认为“团结”二字是演艺人协会最为看重的因素。

  对于内地演艺界近来越来越重视慈善工作,香港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内地演艺界没有一个统一的协会组织会很吃亏,即使大家想做点事情也不知道从何做起,而且无论谁做发起人,说不定也会引起其他人的猜疑,“大家会想,凭什么就让他领头呢?这里的关键是没有‘名分’,像香港,谁是会长,谁就有权号召大家参与。”  本报记者 陈明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