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没有大牌演员《杯酒人生》凭什么独霸金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0:22 北京娱乐信报
没有大牌演员《杯酒人生》凭什么独霸金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杯酒人生》剧照

  灰色中年遭逢桃色艳遇

  主人公迈尔斯(保罗·吉亚玛提饰)人到中年,做着作家梦,还精于品酒,然而这背后的人生却是彻底的灰头土脸,到目前为止他一直在失败,连妻子都离他而去了,他的老友杰克(托马斯·丘奇饰)和他一样在事业和人生上都乏善可陈。在杰克即将踏入婚姻之前,他希望能有一次旅行来完成他“最后的放纵”,于是两人结伴来到加利福尼亚的葡萄酒生产基
地,一个打算来借酒消愁,一个则希望借酒乱性。但事实上这次旅行到最后对两人来说都是灯红酒绿的糜烂之旅:当他们到达目的地之后,杰克很快锁定了目标——活泼好动的斯蒂芬妮(吴珊卓饰),却忘了提及自己即将结婚;而迈尔斯也和斯蒂芬妮的好友玛雅(维吉妮娅·迈德森饰)搞上了。

  《新闻周刊》盛赞该片为“肌理丰富细致得像部绝妙小说”,没有大牌演员,没有巨额投资,细节的功力正是在剧情展开过程中得以体现。

  作者电影讲述个性化故事

  本片讲述失败中年,借此来反映美国梦的破碎。在导演亚历山大·佩恩的镜头下,这种破碎并不鲜血淋漓,只是肥皂泡一个一个的破灭,挣扎过后,到处都是失望和无奈。

  这种主题和手法都很容易赢得评论界的盛誉,亚历山大·佩恩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他的第一部电影《公民露丝》,讲述了一个四次流产的女吸毒者的故事,推出后即赢得评论界一致好评;1999年拍摄的《校园风云》,被影评人列为当年的十佳,他和编剧搭档吉姆·泰勒凭借此片获得纽约影评人协会奖和独立精神奖,以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提名;第三部电影《关于施密兹》曾获得金球奖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导演奖,并被洛杉矶和伦敦影评人协会列为2002年度最佳电影。

  不过相比起《校园风云》的尖刻,《关于施密兹》的凄凉,《杯酒人生》要悲天悯人得多,虽然两位男主人公的生活基本上已经可以用失败来定义,他们所要经历的未来也是观众可以预见的,但它仍然是充满希望和憧憬的,片中的人物个个说话风趣幽默,十足俏皮,况且,它还有一个光明的好结尾。

  不过亚历山大·佩恩对《杯酒人生》成为金球奖提名上领先的意义看得更远:“我最关注的是独立的、个人的‘作者电影’——你愿意怎么称呼它们都行,能否有更多的机会。我乐于看到电影公司能够给那些个性电影以及很大一部分的人文电影更多机会。去年,《迷失东京》为这种趋势铺好了路。今年,就是《杯酒人生》。”演员和导演妻子拍床戏

  关于此片还有一个花絮,片中斯蒂芬妮的扮演者是以《喜福会》、《双喜》在好莱坞扬名的韩裔明星吴珊卓,而她又刚好是导演佩恩的妻子。你能想象托马斯要和导演的妻子吴珊卓演床戏吗?托马斯对这样的安排自然感到很意外,但导演从决定的那天起就一直做工作来打消他的顾虑。尽管如此,激情戏的赤裸大胆仍然很让托马斯吃惊,这简直跟真实的肉体宣泄没有分别,但导演就是要求他们的床戏要真实还要诱人。但他们毕竟是职业演员,这毕竟是故事的一小部分。

  也是葡萄酒教材

  如果你很年轻,对片子沉重的主题不感兴趣,那么没关系,这部片子仍然值得一看,因为它还是一部很好的葡萄酒教材。片中几乎所有人都是葡萄酒的行家,许多场景都是开怀畅饮,看完了这部片子,你便可以在朋友面前在葡萄酒方面纸上谈兵了。实习记者叶清漪

  片名:《杯酒人生》

  又译:《并肩同行》

  原名:Sideways

  原著:里克斯·佩克特

  编导:亚历山大·佩恩

  主演:保罗·吉亚玛提 托马斯·丘奇

  维吉妮娅·迈德森 吴珊卓

  玛丽路易丝·贝克 米西·多蒂

  类型:喜剧/剧情

  片长:123分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