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62届金球奖专题 >正文

金球奖之后奥斯卡前瞻 经纪人背后斗智斗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7 东方早报
金球奖之后奥斯卡前瞻经纪人背后斗智斗勇(图)

PHOTOCOME/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没有了彼得-杰克逊光怪陆离、以假乱真的“魔戒”,今届奥斯卡究竟将花落谁家,无人能下断言。而名目繁多的“前奥斯卡”奖项,特别是直接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为奥斯卡评委们提供了参考,也为爱看电影的人做了一个基本的筛选工作。两个相貌平平的中年男人“杯酒人生”的公路之旅,风流情圣霍华德-休斯的奇幻人生历险,一个是没有大牌明星的独立制作,一个是斯科塞斯运用高科技请来莱昂纳多的奢华电影盛宴,今届奥斯卡真的提起了我们的兴趣,激发出了我们最强烈的好奇心。

  最佳女主角 这次我们很美丽

  焦点:希拉里-斯万克安妮特-贝宁

  5年前,在《男孩不哭》中逼真演绎女同志的希拉里-斯万克击败了《美国美人》的女主角安妮特-贝宁成为奥斯卡影后。今年,这两位各具实力的女星非常有可能在最佳女主角之争中冤家聚首。她们一个在《百万宝贝》中扮演个性坚韧的女拳击手马吉,另一个在《成为朱丽娅》里扮演被人欺骗感情并寻求报复的伦敦歌剧院当家女主唱。两个角色都是奥斯卡钟爱的类型。

  今年还极有可能出现一部影片有两名女演员被提名影后的情况。因为在《西班牙女佣》中,扮演一意孤行的女主人的蒂亚-里奥尼以及从墨西哥来到洛杉矶豪宅当女佣的帕兹-维加的表演均可圈可点,很难说谁是女一号。

  资历深的女演员总能挑到好角色。今年凭《维拉-德雷克》荣膺威尼斯电影节影后的艾美达-斯丹顿、法国影片《漫长的婚约》中寻找未婚夫的奥黛丽-多杜、《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的失忆女子凯特-温斯莱特均到了收获的季节。而两个好莱坞最美丽的女人———朱莉娅-罗伯茨妮可-基德曼,也可能借《偷心》和《重生》两片一较高低。

  此外,从金球奖提名来看,奥斯卡似乎也青睐起了影坛新秀。《剧院魅影》和《给伯比-朗的情歌》中18岁的艾米-罗森和20岁的斯嘉丽-约翰森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在《爱不再回来》中遭丈夫背叛的委屈妻子劳拉-邓恩、《万福玛丽亚》中的女毒贩凯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尽管被金球奖暂时忽视,却也身手不凡。回顾去年强尼-德普凭借《加勒比海盗》获得影帝提名,《杀死比尔2》里的新娘杀手乌玛-瑟曼如果获得提名也不会让人奇怪。

  最佳影片 小得细腻入骨 大得惊世骇俗

  焦点:《并肩而行》、《飞行家》

  目前看来,有两部电影已被最大程度认可。尽管在许多细腻的影评人和媒体那里,《并肩而行》先前早已得到留心,但金球奖的7项提名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并肩而行》提名奥斯卡最佳电影的大势已定。这种现象在奥斯卡历史上并不多见。

  另一部是《飞行家》。这个由马丁-斯科塞斯预想、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将之具像化的霍华德-休斯传奇毫无悬念地站在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争夺者的最前列。尽管该片片长将近3小时,但不仅生动展现了上世纪20至40年代美国的社会风貌以及主人公霍华德-休斯与好莱坞众多女星的惊世爱情,斯科塞斯甚至还为休斯捧红的一代女星简-哈洛的影片《地狱天使》创作了一个特别纪念版。此外,休斯设计的巨型“斯布鲁斯之鹅”号的绝世飞行也将给所有5800名具有投票权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这一年来好莱坞不断上演形形色色的“真人秀”,因此今年传记片在奥斯卡上大行其道已成定局。盲人灵魂歌手雷-查尔斯、性学教授阿尔弗雷德-金塞、古巴革命先驱切-格瓦拉、鼓吹安乐死的西班牙人雷蒙-桑佩罗、“小飞侠之父”J.M.巴里……这些传奇人物给了电影人无限的灵感。其中,除了《飞行家》,马克-弗斯特导演的《寻找梦幻岛》也拥有非常高的获奖人气,该片生动刻画了“小飞侠之父”充满奇思怪想和戏剧性的生活,观众和主人公一起做了一次神奇的梦幻岛畅游。而泰勒-海克福德的《雷》、比尔-肯顿的《金赛性学教授》、特里-乔治的《卢旺达饭店》和西班牙导演亚利桑德罗-阿曼巴的《出海》也都具备提名实力。

  乔-舒马赫撼人心魄的音乐电影《剧院魅影》很可能继《红磨坊》《芝加哥》之后再次成为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音乐片。而《史莱克2》和《超人特工队》两部动画片铁定获得最佳动画片提名,同时专业人士也不排除它们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可能性。不过,两部在今年引起轩然大波的另类影片—————梅尔-吉布森《耶稣受难记》迈克尔-摩尔《华氏911》也许会因为过于极端和布什的连任而无法获得足够选票。

  其他具有不俗实力争取最佳影片提名的当还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拳击电影《百万宝贝》、迈克-尼科尔斯的情感伦理片《偷心》、詹姆斯-布鲁克反映文化冲突的《西班牙女佣》以及迈克-利讨论堕胎问题的《维拉-德雷克》。

  最佳男主角 我们都很脆弱

  焦点:杰米-福克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保罗-吉亚玛提

  最佳男主角之争更为激烈。不过在《雷》中惟妙惟肖扮演了美国传奇盲人歌手雷-查尔斯的杰米-福克斯有绝对把握加入影帝之争。福克斯传神地抓住了查尔斯的言语和行为特征,不仅将这位音乐大师风趣、儒雅的风度尽显无疑,同时也刻画出查尔斯长期吸毒以及对女性态度冷酷等内心脆弱的一面。更重要的是,那些深爱查尔斯的评委铁定也会将手中的选票投给福克斯。

  借高质量影片上位是一条捷径,这就给了他们一些机会:《寻找梦幻岛》里塑造作家J.M.巴里的强尼-德普、《出海》中扮演为争取安乐死权利斗争的西班牙实力派演员贾维尔-巴尔登(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影帝)、《卢旺达饭店》中扮演从种族屠杀中拯救近千名难民的饭店老板的黑人演员唐-钱德尔、在自己导演的《百万宝贝》中扮演女拳击手训练师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金赛性学教授》中的金赛教授利亚姆-尼森、《偷心》中的裘德-洛以及《并肩而行》中寻找生活新方向的保罗-吉亚玛提。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飞行家》中入木三分地呈现了霍华德-休斯的强迫症,其冲击影帝的前景一片光明。

  当然,一些男演员所出演的影片虽然算不上一流,但他们或也能凭借实力拼得一个提名。这其中包括《林中居民》里的凯文-培根、《水中生活》里的比尔-默里、《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的金-凯利、《借刀杀人》中的汤姆-克鲁斯、《给伯比-朗的情歌》中的约翰-屈伏塔、《摩托车日记》中的盖尔-加西亚-贝纳尔。

  最佳导演 我有的东西还不够

  焦点:马丁-斯科塞斯

  “最佳导演”这一项竞争中,《飞行家》也许是马丁-斯科塞斯圆梦的机会。这位享有“电影社会学家”美称的大导演曾以《好家伙》、《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纽约黑帮》四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却一次都没有捧过小金人。因此,在这部散发大师气息、凝结了斯科塞斯之前所有作品精粹的《飞行家》将很可能为这位坚持不懈的导演带来他电影生涯上的终极荣誉。“你为什么不试着接触你已经拥有的东西?”影片中霍华德-休斯的一个下属问他。“因为我有的东西还不够。”休斯朗声道。现在的斯科塞斯承认自己很紧张,但休斯的这句话给了他信念。

  其他具有实力对最佳导演奖发起冲击的有《百万宝贝》的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西班牙女佣》的詹姆斯-L.布鲁克茨、《剧院魅影》的乔-舒马赫、《偷心》的迈克-尼科尔斯、《寻找梦幻岛》的马克-弗斯特、《并肩而行》的亚力山大-佩恩、《华氏911》的迈克尔-摩尔、《金赛性学教授》的比尔-肯顿、《卢旺达饭店》的特里-乔治、《维拉-德维克》的迈克-利和《摩托车日记》的沃尔特-萨雷斯。

  为谁人做嫁衣? 奥斯卡背后的经纪人之争

  奥斯卡颁奖礼看似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与其说是导演、明星、电影公司之间的争夺,不如说是他们背后经纪人之间的斗智斗勇。

  明星经纪人都严格遵守这一行的金科玉律———摄影师靠近明星时,他们自觉消失。不过十几天前,好莱坞经纪公司的一场大“地震”让人们对他们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好莱坞最负盛名的经纪公司PMK-HBH的女老板帕特-金斯莱由于权力之争解雇了与其合作了23年之久的王牌经纪人莱斯利-达特女士,而后者长年来是妮可-基德曼、格温妮斯-帕特洛、马丁-斯科塞斯等大牌明星的经纪人。而后,达特另起炉灶,PMK-HBH公司原来的几位头牌客户如斯科塞斯等都投靠了达特。

  由于颁奖季节临近,金球奖提名也已经出炉,奥斯卡提名之争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此时如果有着长期合作的经纪人发生变动,也许会产生足够的破坏力,使电影公司投入几百万美元苦苦经营一年的奥斯卡拉票运动在最后阶段产生变数。美国南加州大学传媒系主任马丁-卡普莱表示:“经纪人对于奥斯卡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来大,他们对影片能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纪人就像政治家,他们控制着电影的幕后机制,人们现在渐渐意识到,名声并不是凭空得来的。”

  经济人的工作其实非常琐碎,从明星每天的日常事务到安排媒体采访甚至在凌晨3点为明星找到一个合适的酒店。而经纪公司操控的则是“得奖策略”之类的宏观项目。颁奖季节来临之际,经纪人的工作越来越复杂:联络电影学会成员、将客户的作品介绍给媒体、洗劫报摊上的报纸、检查客户的名字是不是在头版……而推动这场奥斯卡大战的力量是巨额的票房及DVD销售成绩。据估算,一部影片获得奥斯卡青睐后,还能获得2500万美元的票房和DVD收益。

  奥斯卡大赢家《芝加哥》的经纪人迪克-丹尔森表示:“我们以前经常举办大型晚宴,并送出精美的礼品。现在虽然不比以往奢华,但这些潜规则依然非常重要。”不过,在经纪人这一行干了60多年的知名经纪人柯南先生还是为现在的经纪人大战设定了一条底线,这位曾担任伊丽莎白-泰勒、柯克-道格拉斯、保罗-纽曼等老牌影星经纪人的老人表示:“我们所做的最根本的工作还是让电影与大众见面,如果一部电影本身并不怎么样,我们不会愚弄任何人。”

  经纪人的奥斯卡获奖策略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深夜电视节目:明星与大卫-莱特曼等名嘴“倾谈”,以推销自己的新片,同时让他们的明星面孔始终在观众的注目当中。

  提早发行DVD:一般的影片要等公映后的4至6个月以后才发行DVD,而在“奥斯卡”时期,DVD的发行周期要快很多。同时发行DVD时还会举行一个由明星、红地毯、媒体组成的“发行派对”,以提醒公众和评委们给这部影片投票。

  问答活动:经纪人会搞二三十场免费放映会,会后观众可以在与演员导演们的问答环节中直接交流,而其中导演演员当然会大肆渲染他们为这部影片付出的辛苦努力。

  杂志攻势:在主流媒介如《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综艺》等报刊杂志以及电视、电台节目上刊登数千万美元的广告。

  评委攻势:5500位评委将收到电影公司如潮水般寄来的DVD。此外,经纪人还会为评委们提供一个专供看片的视听室。经纪公司还要非常大方地赠送给评委们各种礼品。

  附:深浅外围褪色的青春

  亚历山大-佩恩和吉米-泰勒这两位编剧奇才之间的关系恰如他们的新片片名“并肩而行”,这已是他们第四次合作。

  佩恩和泰勒在电影领域中探讨各类话题已经到了驾轻就熟的地步,不管是讨论堕胎的《公民露丝》、反映高中校园政治斗争的《校园风云》,还是描述退休者失去人生方向的《关于施密特》,都让人见识了用喜剧表现严肃主题的功力,使他们在当代美国独立电影界颇为引人注目。而公路喜剧《并肩而行》更是以深刻的主题和尖锐的讽刺给喜剧创作吹来一股清风。

  影片一开始对于片中的主人公迈尔斯进行了无情的嘲讽。他是一个可悲而又神经质的婚姻失败者,做着一个遥不可及的作家梦。同时,他对老朋友杰克即将活生生踏入婚姻的坟墓而感到惋惜,却对自己的自命不凡视而不见。看到这里,也许观众会想要逃离影院,因为在迈尔斯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过,别走。

  杰克决定在结婚前进行一次单身旅行,希望通过一个星期的旅行来个“最后的放纵”。而迈尔斯对葡萄酒颇有研究,于是他决定带着老友杰克一起去加州的葡萄酒生产基地,借酒释放心情。一对奇怪的旅伴诞生了:杰克是一个性欲过剩的老可爱,迈尔斯却一直焦虑不堪;杰克能被一瓶廉价的酒打发,而迈尔斯却对葡萄酒要求极高。他们惟一的共同点是,落魄的事业和褪色的青春。

  但是,看似轻浮的杰克慧眼独具地为迈尔斯找到了解脱痛苦的潜在方式,他点破了迈尔斯和一个离了婚的女招待玛雅之间若有若无的爱情。而在同时,杰克也爱上了玛雅的朋友斯蒂芬妮,把未婚妻和即将举行的婚礼抛在脑后。迈尔斯看似失意,借酒浇愁,却清醒地看到杰克的玩世不恭,并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伪善。就这样,他们在寻找人生希望、缅怀青春的旅途上彼此扶持,也为各自不同的生存方式不停地争辩。

  幽默让这次“并肩而行”发生了奇妙的转变,片中有许多令人捧腹大笑的场面,更不乏关于酒的笑料,这显然来自于一个男人对主题的真实经验。看过本片,你一定会掌握一点关于葡萄酒的品酒知识和生产内容,但这不过是附加值,《并肩而行》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描绘的角色以及角色带领我们进行的那次非同寻常的旅行。文 马菲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