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歌榜十足火药味等待揭锅 各个大奖先预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4:00 北京娱乐信报
中歌榜十足火药味等待揭锅各个大奖先预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歌榜十足火药味等待揭锅各个大奖先预测(图)

  中歌榜年度颁奖典礼将于本周六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刚刚公布的第二轮投票结果相比较于首轮,变化之大令人咋舌,第二轮投票给颁奖典礼增加了十足的火药味。投票数量的多少直接体现在歌手的得票率与人气之上,所以最终的奖项也许就在百分之零点零几的毫厘之差中产生。由于这份截止到1月10日的统计是颁奖前公布的最后一次结果,也最能预言年度颁奖的最终走势,所以我们不妨在颁奖之前,对各大奖项做最后的预测分析。

  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

  内地:胡彦斌VS满江舍谁取谁?

  港台:周杰伦无人可取代

  毫无疑问,今年的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最难以预料。与首轮投票相比,第二轮的结果可谓风云突变。除胡彦斌依旧暂居第一外,“老天王”孙楠已经由第二跌至第四,满江不负众望,一举冲至第二,而从胡彦斌到孙楠也不过只有3%的得票差距,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从目前的局面上看,胡彦斌还是略有优势。他今年的唱片成绩有目共睹。他的专辑面向庞大的青少年市场,签约“五大唱片”EMI,打开了港台及海外市场,在受欢迎的地域范围,胡彦斌的确也与其他老牌歌手拉开了差距。另一位中歌榜常客满江一直在努力,是歌坛典型的“三好学生”。不过老偶像也到了转型的时候。这张《四舍五入》以情歌为主,难免有保守之嫌。若是换作两年前的《奇迹》,满江的胜算还将更大。

  港台男歌手方面走势日趋明朗。周杰伦在华语歌坛的地位的确无人可以取代。即使是今年刘德华言承旭来势汹汹,周杰伦依然用他的音乐和人气为歌坛争回了一丝颜面。与首轮投票相比,第二轮投票周杰伦已经把刘天王甩在了身后,差距被拉开到了4%。

  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

  内地:赵薇VS孙悦激战正酣

  港台:孙燕姿胜利在即

 “赵薇VS孙悦”已经成了今年年度颁奖的热门话题。第二轮投票结果出来,第一轮中赵薇比孙悦多一倍的得票率顷刻之间只剩下了3.28%的优势。“是赵薇还是孙悦”?虽然扑朔迷离,但却完全取决于赵薇的影迷多还是孙悦的歌迷多。孙悦的歌坛阅历和专业歌手身份是她的长项,毕竟在我们的印象里,专业歌手获得歌坛奖项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比较两人去年的唱片表现,赵薇的《飘》并不弱于孙悦的《她和她们》。甚至在作品的选曲与音乐性上,赵薇的专辑更加精致,相反孙悦去年的表现中规中矩。这也是人们更倾向于赵薇的原因,毕竟我们还是更愿意看到突破。

  港台方面就简单多了,“三小天后”孙燕姿、蔡依林梁静茹稳稳当当地站在金、银、铜牌的不同高度上,投票率上差距明显,所以闻上去并没有太多的火药味。这与前不久TOM网上孙燕姿与蔡依林的人气投票完全吻合。

  年度最受欢迎新人

  内地:陈坤VS何炅比拼人气

  港台:言承旭一马当先

  “年度最受欢迎新人”中无论最终是陈坤获奖还是何炅胜出,都标志着歌坛新人向多栖明星全面让位。从人气上说,陈坤主攻影视,何炅受益主持,都是娱乐圈中颇受欢迎的大众偶像。在唱片素质上,俩人拿手的都不是各自的唱功,但在选歌上,陈坤专辑中实验元素运用得更有新意一些。论及二位在中歌榜上的表现,也是一首冠军单曲在握的陈坤更胜一筹。如果非得说出陈坤的0.11%的微弱优势在这里,就只能这样解释了。

  与内地“新人奖”异曲同工的是,言承旭在港台“年度最受欢迎新人”一马当先。这多少能说明如今娱乐圈“歌影双栖”不可忽视的影响力。言承旭的“第一次”亮相就算音乐不美,但同样可以卖个满堂彩。有趣的是,排在二、三位的F.I.R与张韶涵排位调了个个儿。歌坛新秀F.I.R与张韶涵分流了选票,却都不敌言承旭的人气。

  不管最终谁成为今年的年度新人,有一点是肯定的,言承旭、陈坤、何炅的成功并不主要依托音乐本身。虽然F.I.R、张韶涵、董赫男、龙宽九段这些歌坛新人人气上的落后让人有些无奈,然而“演而优则唱”的对决显然更能吸引眼球。“眼球新人”脱颖而出,娱乐的意义当然更大了。

  年度最受欢迎组合

  内地:龙九VS水木新老对决

  港台:S.H.E稳坐高台

  今年内地“年度最受欢迎组合”的最大看点无疑是龙宽九段向水木年华发起的猛烈挑战。相比于第一轮水木47.95%对龙九30.36%的较大优势,第二轮票选两者差距缩小到目前的8个百分点。归根结底,今年的内地组合是新老之争,“冲”与“保”的较量。从去年两支组合的表现上看,也许龙宽九段这支电音组合的横空出世更为扎眼。另外,他们最近的一首《莲花》上榜九周打进Top3,目前依然居高不下。有趣的是,过去此奖项的“得奖专业户”羽.泉也把选票投给了“龙九”,一致看好他们。所以,今年究竟是水木的歌坛资历说了算,还是龙宽九段一飞冲天后来居上,到目前为止仍旧是年度颁奖的疑团。

  与内地相比,港台的“组合奖”就单刀直入,简单明了得多。得票数过半,不是S.H.E,还能有谁呢?S.H.E在过去一年依旧“霸占”着青少年市场,借助着SweetBox的“德式”猛料如法炮制着酣畅淋漓的青春舞曲,结果一年下来,这三个女生依旧还是“SuperStar”。暂时排名第二的蜜雪薇琪是BMG今年的“秘密武器”,蜜雪薇琪外形声音不错,是一支很有潜质的女声组合,在人气票选中紧随S.H.E之后算是对她们最好的肯定了。南拳妈妈是去年周杰伦的杰作,整张唱片听上去像是周杰伦的合唱版。

  年度最受欢迎乐队

  内地:“花儿”VS“黑豹”+“青蛙”

  港台:“F.I.R”一路领先

  今年的“年度最受欢迎乐队”出现了本土摇滚厂牌麒麟童的新老乐队双面夹击国际“五大唱片”EMI的流行组合的有趣现象。而即使将麒麟童的“黑豹”、“青蛙”的选票数合在一起,依然敌不过人气正旺的“花儿”,后者凭借着62.1%的投票率前景继续看好。虽然最后的结果几乎毫无悬念,但“花儿”的流行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中国的摇滚乐不再吃香,继续低迷状态,前景不容乐观;二是“花儿”由流行朋克至流行组合的转型,为他们争取到了最广阔的市场。

  和内地“乐队奖”走势相似的是,港台地区的“年度最受欢迎乐队”中F.I.R一路领先,再次显示出了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流行性。如今无论是走进超市还是购物中心,F.I.R整张唱片的热门歌曲和脍炙人口的旋律便会扑面而来。相比而言,去年发表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的五月天,虽然专辑在概念性上玩出了一些小花样,但在歌曲的传播率以及认知度上相比较于前者并不占优。F.I.R的领先除了是对音乐创新性与创作团队本身的肯定之外,还证明了旋律的流畅性无论何时都至关重要。

  信报记者何鹏浩/文信报摄影部/供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