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看第12届中歌榜提名新人的实力 喜新不厌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9:57 新浪娱乐

  进入2005年,随着1月22日北京工人体育馆颁奖典礼的日益临近,第12届中国歌曲排行榜各个奖项竞争的热度不断升高。一面是众多候选歌手轮番进入北京音乐台直播间“明目张胆”地拉票,一面是各路歌迷通过各种途径“明争暗斗”地投票,焦点主要集中在几个由公众投票选出的最受欢迎奖项上。在这些奖项的提名名单中,很明显地体现出此次颁奖活动的主题——“喜新不厌旧”,尤其是新人的表现确实令人欣喜,他们中间必定有人会在颁奖典礼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2004年,在孙楠、朴树、那英、田震、韩红、羽泉这些历年来的“得奖专业户”或休养生息或状态低迷之际,歌坛涌现了不少有潜质或有想法的新人,而一些曾经是新人的歌手也力图借机“更上一层楼”。因此,歌坛呈现出一派新旧交替的趋势。

  在中歌榜内地最受欢迎新人候选中,龙宽九段无疑是最受注目的。他们2004年的首张专辑《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受到歌迷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他们的电子节拍如果放到国际上并不算新潮前卫,但在内地乐坛却能够以清新而动人、因简单而传唱,最受欢迎新人和最受欢迎组合两项入围以及七项专业奖的提名足以说明一切。相信,在羽泉缺席的组合奖竞争中,龙宽九段与水木年华将有一番争夺。“龙九”因年轻而有机会一举冲顶,然而年轻也使他们显露出些许破绽——相对低调的他们在知名度和号召力方面不如水木,可能也不如他们在新人奖中的强劲对手。

  分别在影视和主持领域有着超强人气的陈坤与何炅都在2004年很认真地唱着歌,排行榜上的成绩和新人奖的提名就是对他们的最好肯定。对于能够在艺术上触类旁通或是能够把舞台上的经验转化成唱片中亮点的歌手,歌迷是能够听得出他们的努力的。现今的歌迷认真甚至是叫劲的态度估计将直接体现在投票的过程和力度上。从幕后走到前台的董赫男有着厚积薄发的状态,也许他自己更加看重专业奖中的最佳创作新人奖吧。施文斌和蓝沁都是所在公司力推的实力派新人,他们的音乐风格也都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类。初步聚拢人气、逐渐积累经验或许是两位新人此次参加角逐的主要目的,我们可以期待他们在各自的第二张专辑中会有出色的表现。

  如果说内地部分最受欢迎新人奖的竞争激烈的话,那么本次颁奖港台地区最受欢迎新人荣誉的竞争可用惨烈来形容。F.I.R、言承旭、房祖名、黄义达、张韶涵这样的阵容可以用豪华来形容吧。F.I.R飞儿乐团是2004年华语乐坛最大发现,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和最迅猛的方式征服了内地、港台甚至东南亚地区的歌迷,而他们的对手言承旭、黄义达竟然同时获得了港台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提名,张韶涵也火到有资格与张惠妹、孙燕姿、蔡依林和梁静茹去角逐最受欢迎女歌手的后冠。混战中再加上一个李宗盛极力扶植的“龙太子”,今年的港台新人之争真的可能要抢了男女天王们的风头了。

  如果说内地候选新人还可以分出哪个是人气派哪个是实力派的话,那么港台地区这几位提名新人的综合实力指数就可用“Hi到顶”来形容了。F.I.R的首张专辑中被公认有多首曲目具备主打歌水准,女主唱的阿兰尼斯·莫瑞塞特式的嗓音和乖乖女式的性情很讨人喜欢,乐队流行摇滚的风格与追求旋律化的创作方向也使更多歌迷能够接受。所以,如果F.I.R能够同时在新人奖和乐队奖中胜出的话,严格说那并不是冷门。

  港台新人候选中黄义达和张韶涵也都有着F.I.R一般左右逢源的音乐风格与形象定位,有趣的是他们两个还都与孙燕姿有些许关系——一个被称为“男版”孙燕姿,一个曾被认为是孙燕姿接班人。抛开炒作不谈,他们两个刚柔相济的嗓音与曲风还真的是一对,而这种路数的音乐也正是2004年华语主流乐坛的流行指数:柔可以把情歌唱得动人与上口,刚可以透露出些许摇滚与另类味道。言承旭在原F4中人气最高,他的个人专辑果然也是最不容被批评的,他只需要柔情地唱些一般化作品就足以吸引到无法预估的选票了。当然,这样的人气也是他一直的努力换来的。相比之下,真正的娱乐圈新人房祖名需要摸索和积累的东西还很多。他的师傅很明显正在寻找一条独特的适合他演唱水准与风格的音乐路线——就象以前为莫文蔚成功地找到一种另类唱腔一样,而他自己也在寻找着自己独有的魅力方式。在如此惨烈的竞争中房祖名如果能够胜出,那才是真正的黑马一匹。

  说到黑马,本届中歌榜其他几个最受欢迎奖项中,有些“准新人”也是颇具实力的。比如,内地男歌手中的胡彦斌,女歌手中的赵薇、王蓉,港台男歌手中的林俊杰都是首次入围最重要的奖项,然而他们也都具有冲击顶峰的实力与勇气。这些“准新人”加上上面那些锋芒毕露的新锐势力将给第12届中歌榜颁奖典礼带来无穷的变数和无穷的魅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