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05年十部电影十大期待 《七剑》斗《单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7:06 北京青年报
05年十部电影十大期待《七剑》斗《单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电影在2004年走过第99年,这一年,人们重新燃起了对华语电影的希望。《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三部商业片票房过亿,助阵国产电影在2004年票房突破15亿大关;而在艺术片方面,涌现出《可可西里》《孔雀》《德拉姆》等佳品。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徐克张艺谋两位“老大”将争相厮杀;冯小刚继续主攻他的贺岁招牌;网民将有权利对电影当家做主。2005年将融入我们很多期待。

  七剑》:主流的武侠片

  当擅长于文艺片的李安、张艺谋已经圆了自己心中的武侠梦,当《卧虎藏龙》《英雄》风靡全球后,一代武侠宗师徐克却姗姗来迟。《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曾让徐克这个名字一度代表着中国武侠电影的最高水准,但《蜀山传》票房惨败后,徐克沉寂了许久,2004年他以高昂的斗志重出江湖,拍摄梁羽生名著《七剑下天山》,讲述七把剑七个人在江湖中的故事。此部电影放弃特技,返璞归真,希望徐大侠金光四射的眼神已经看到了武侠的一个新境界。

  《千里走单骑》:回归张氏情怀

  张艺谋在经历了武侠之梦后,又选择了拍摄最为拿手的题材———具有人文情怀的文艺片,与日本天皇级明星高仓健合作《千里走单骑》。还请来邹静之亲自撰写剧本,影片讲述父亲带着不幸患上绝症的儿子到中国学戏的感人故事。《单骑》不单是回归张氏情怀,还是一种古老而厚重文化的再现,云南一种古老的戏曲,一种戴面具的,以驱鬼除妖为主要内容的傩戏剧种“索戏”将出现在片中。作为中国电影界奇才,张艺谋此次如何制造中国电影的盛景,我们拭目以待。

  《贵族》:将贺岁进行到底

  对于以“为人民服务”为目标的冯小刚来说,去年是丰收的年份,电影票房从“5000万俱乐部”跃升为“亿元大户”,在电影风格上也迈出一大步,一改“小品”式的故事构架,《天下无贼》已经颇有大片风范。2005年冯小刚拍摄的《贵族》又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从制作阵容构思来看,是一部令人期待的电影。“我来导,葛优周星驰来演,或周星驰来导,我、葛优来演。”周星驰能否加入其中,至今仍是未知数。但可以预想,这是继《手机》、《天下无贼》之后又一部冯氏“有话不好好说”的电影。

  《无极》:楚王项羽的挽歌?

  张东健、真田广之、谢霆锋张柏芝刘烨陈凯歌将亚洲当红明星一网打尽,还邀请叶锦添鲍德熹、林迪安这些香港顶级制作班底加盟,拍摄他的世纪大作———魔幻电影《无极》。《无极》的故事有点玄,讲述东方无极世界中的爱恨情仇,是3000年前之未来。陈凯歌还欲在影片中将中西历史与哲学做一个集大成的梳理,这个主题大得有点让人有些难以想象,但足够寄望《无极》让陈凯歌重树霸主地位。

  《吴清源》:一着而为天下法

  大师吴清源在棋坛上能够“一着而为天下法”,挑落无数高手,在生活中也是颠沛流离,经历磨难无数。他虽然阅尽沧桑,追求的却是另一种平和之气,是“中和”的通透境界,这才是吴清源大师智慧中最为深邃的部分。由此推想,难怪田壮壮为这部电影筹备了多年,用有形的画面来昭示无形的境界,本是一桩难事,更难的是,这种境界远远地高出凡人的悟性。田壮壮导演是个有诚意的导演,所以他选择了拍摄《小城之春》、《德拉姆》和《吴清源》,目前对《吴清源》的票房无法给予预测,但可以断定的是,中国需要田壮壮这种导演。

  《黑社会》:杜琪峰的“教父”梦

  香港影坛目前非常活跃而又能拍黑帮片的,那一定是杜琪峰。这位一直喊着要拍香港《教父》的导演显然对黑帮片也情有独钟,可惜这部影片至今也还没有明确,但另一部黑帮片《黑社会》已开机,《黑社会》原名《选老座》,演员阵容集合了古天乐梁家辉、张兆辉、张家辉任达华、林雪和安志杰等。影片讲述一个虚构的传统帮会在两年一度选老大期间,帮中“五虎”帮忙追查老大的信物,并加入这场老大角逐中。黑社会,在杜琪峰眼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词?是反映香港黑社会的整体历史,还是一部“取其精华”的大作,等到《黑社会》上映,3个小时足可以让我们细细领悟与体味。

  《惊天传奇》:老大哥再战江湖

  继《红番区》之后,唐季礼成龙再度携手合作《惊天传奇》,演员还有金喜善、梁家辉、于荣光等。影片非常讨巧地选择了有点神话色彩的故事。在《惊天传奇》中,成龙将挑战演技极限,一人分饰两个角色,一个是现代的考古学家,一个是秦朝的大将军蒙毅。《新警察故事》在2004年的票房为成龙挽回不少人气,但江湖已不是以前的江湖,成龙以他的年龄仍在影坛一线打拼,勇气可嘉。

  《情天大圣》:重拾“无厘头”

  刘镇伟在那部毁誉参半的《天下无双》后终于又回来了,带着他的《大话西游》终结篇《情天大圣》杀入2005年的影市,当年一部《大话西游》风靡大江南北,不但把周星驰推上事业的巅峰,还把“无厘头”演绎到极致。事隔十年后,《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拍了《情天大圣》,誓将“无厘头”进行到底。《情天大圣》讲的是唐僧在西天取经、经历八十一难之前与两个女孩之间的“人妖”爱情故事。但没有周星驰的《大话西游》还是《大话西游》吗?谢霆锋来演那个无厘头的唐僧会让人接受吗?此种疑问,等待揭晓。

  《长恨歌》:此恨绵绵无绝期

  很多导演都想拍摄电影《长恨歌》,但都没有勇气,而关锦鹏去年决定他来进行这个“勇敢者的游戏”,香港导演似乎比内地导演更能拍出上海风情,最典型的就是王家卫和关锦鹏。关锦鹏拍摄《长恨歌》已是很冒险,但更冒险的是主演王琦瑶的是一向演喜剧片的郑秀文。关锦鹏说他要把片中的王琦瑶塑造成一个有尊严、有坚持的女人。请郑秀文来演王琦瑶,是因为关锦鹏看中了她的风情,以往大家只注意到她身上的喜剧因素,而关锦鹏还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一种坚持。从某种意义上讲,郑秀文的表演决定着关锦鹏和《长恨歌》的成败,希望她真的能够承担起这个重任。

  首部互动电影:我喜欢,我做主

  互动电影是一个概念,就是一部电影的编剧、导演、演员等全部由网民决定,由网民当家做主,彻底革了传统电影制作的命。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我喜欢,我做主”。互动电影彰显民间的力量,彰显热爱电影的年轻人的力量。在这里年轻人将发出他们最强烈的声音,拍摄他们心中最爱的电影。青春小说《谁说青春不能错》等六部畅销小说已入围互动电影剧本题材终选名单,2005年的暑假将是他们挥洒激情的时候。作者:肖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