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快报:从金球到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6 金羊网-新快报

  金球已经落下帷幕,不过奥斯卡的提名还没有出台,这就令金球的风向标作用更为明显。按照以往的规律,一般用金球奖的获奖者来押宝,中奖几率可以达到50%。而男演员奖更是相近很多,唯有女演员奖,奥斯卡经常会光顾那些并非大牌的演员,金球则更喜欢捧大牌美女。去年是毫无竞争意义的一年,明摆着头两年一直没给《魔戒》颁奖,就是要在最后一年给他们一个圆满的结局。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所有的参赛片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今年的小成本电影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诸如斯科塞斯这样的大牌,并没有发挥出最高的水平,
奥利弗.斯通更是背运,十年磨一剑的《亚历山大》成了票房“毒药”,任你有多高深的理论和多高超的艺术水准,没人气就已经被踢出奥斯卡的游戏之外。

  在导演奖上,会出现斯科塞斯和伊斯特伍德的火拼。需要注意的是奥斯卡的补偿性原则,这点是金球奖一般不考虑的。斯科塞斯已经四次铩羽而归,而伊斯特伍德执导过的电影并不多,1992年已经凭借《不可饶恕》获得过最佳导演奖,因此这个奖更有可能授予斯科塞斯,而作为平衡,伊斯特伍德将获得原创剧本奖。

  最佳男女演员奖方面,基本可以预测。莱昂纳多应该会获得一份提名,福克斯和扮演性学教授金赛的尼森则是最有力的竞争者,其余的提名,大约会出现金.凯利和吉拉马第(《杯酒人生》)。如果考虑到学院对黑人演员的格外照顾,福克斯获奖的可能性更大,他在《灵魂歌王》里的费劲表演比尼森生活化的表演更容易赢得学院的喜爱。最佳女演员奖的定数最小,至少可以肯定,一定不会给既不上座又不叫好的《重生》的妮可.基德曼。如果要出现黑马,大概会是乌玛.瑟曼,不过《杀死比尔》这种邪门武功向来不入学院派的法眼,如果要把这个最青睐扮丑的奖授予瑟曼,需要绝对的高觉悟。目前就得到金球提名的演员来看,今年状态最好的是希拉里.斯旺克,不过她当年凭借《男孩不哭》封后的时候很年轻,而那以后却一直没有出有分量的片子,今年未必会给她。这样,大约最有力的竞争者将是安妮特.贝宁,当年凭借美国丽人》已经获得过一次提名,但惜败于斯旺克,她一直是一个很有质感的演员,已经获得了金球奖的影后,奥斯卡奖她的呼声将是最高的。参照金球奖的情况来看,《偷心》依然会是演员奖的有力竞争对手。金球奖把最佳男女配角奖授予了波特曼和舞台剧出身的欧文,的确是名至实归。波特曼的演技在《花园之都》里面有目共睹,在《偷心》里更是以真正的主角出现。可以推测,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奖定是波特曼的囊中之物。

  最佳电影奖应该授予《飞行大亨》,宏大的叙事结构和博大的历史背景一向是奥斯卡的宠儿,斯科塞斯在这部电影里投注的真诚可以说超过了《纽约黑帮》,莱昂纳多也逐渐成熟,虽然显得激情少许倦怠。而《金赛》,毕竟比较小众,而且其中同性恋和性解放思潮和现在传统价值回归的主旋律不合,能够获得提名已经足以承认其价值。

  现在简单预测一下张艺谋被提名的可能。《十面埋伏》很有可能获得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不过一定是陪练。最佳外语片奖将迎来一个火拼的局面。《深海长眠》和《摩托车手日记》都是今年最好的西班牙语电影之一。《天使爱美丽》的导演热内推出的《漫长的婚约》也将是有力的竞争者,这几部电影难分伯仲,鹿死谁手难以预料。

  此外一些可以预见到的情况有:最佳纪录片奖一定不会授予《华氏911》,奥斯卡向来是戛纳的对头,这胖子今年没把布什给扯下来,已经丢够了人,也该是它谢幕的时候了。这样,纪录片奖的角逐就激烈起来,最有可能获奖的是《超大码的我》,创作人亲身体验了麦当劳垃圾食品的危害,连自己的健康都搭上了,趣味性和职员道德都是一流的。

  (孙昊)

  (蕥 嬉/编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