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飞行家》先拔头筹 《埋伏》惜败外语片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7:46 北京青年报
《飞行家》先拔头筹《埋伏》惜败外语片提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昨晚9:50,第7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之前被各界人士预测的《飞行家》《杯酒人生》《百万美元宝贝》“三足鼎立”的局势发生小的变动,由马丁-西科塞斯执导、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飞行家》先拔头筹,获得11项提名,成为最热影片,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希拉里-斯旺克主演的《百万美元宝贝》获得7项提名,成绩也不俗,约翰尼-德普主演的《寻找梦幻岛》也获得7项提名,而被影评人一致看好的《杯酒人生》获得6项提名,以一项之差未进前三名。中国影片《十面埋伏
未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该片的摄影师赵小丁获得最佳摄影提名,这是张艺谋执导的影片第五次入围奥斯卡。未能取得金球奖参赛资格的《华氏911》《耶稣受难记》同样失意于奥斯卡,《华氏911》未获提名,《耶稣受难记》获得最佳摄影、最佳化妆和最佳配乐三项技术奖提名。

  三部影片中杀出个程咬金

  好莱坞认为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是三部影片的争夺,其中《飞行家》无疑是最具奥斯卡王者气质的影片: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史诗片。而为《飞行家》夺取奥斯卡这一奖项的最重一枚砝码是它获得了美国制片人协会奖,美国制片人协会奖对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直接作用极大,自其颁布的15年来,问鼎这一奖项的有11部影片捧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4次例外分别为:1992年的惊悚片《危情十日》(成就了凯茜-贝茨的影后)、1995年的《阿波罗13号》、1998年的《拯救大兵瑞恩》和2001年的《红磨坊》。年届74而宝刀未老的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和《杯酒人生》被认为是《飞行家》的最大竞争对手。但是,获7项提名的《寻找梦幻岛》可谓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破了三部影片想三分奥斯卡的美梦。但总的看来,《寻找梦幻岛》获得了最佳服装、剪辑等技术奖项较《杯酒人生》多,而重要奖项仍逊色于《杯酒人生》,因此最终结果《寻找梦幻岛》能否进前三名,还不好说。

  两个导演老当益壮

  对2005年度奥斯卡最佳导演这一奖项怀有野心的不下五位导演,但通过金球奖的演练,人们普遍认为最佳导演的奖项会在两个老牌导演中间产生:马丁-西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尽管西科塞斯的作品已成为电影学院学生的教材,但这位声名显赫的导演却从未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他的影片也从未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于情于理,今年都应给他一个奖了,否则恐怕奥斯卡要颁给他的只能是终生成就奖了。克林

  特-伊斯特伍德的导演功力随着年龄增长更显成熟,他在金球奖上击败西科塞斯已足见他的功力和人缘,无论是《神秘河》还是《百万美元宝贝》,影片都彰显其独特的个性。此次,他还获最佳男主角奖提名。

  最佳导演奖提名名单并无意外,除了两个重头人物外,还有《杯酒人生》导演亚历山大-佩恩,《雷》导演泰勒-海克福德,和《维拉-德雷克》导演、英国著名导演迈克-李。

  一个演员手握两奖

  美国影评界认为2004的好莱坞,就电影而言,是平庸的一年,而就演员来说,却是大放异彩的一年,在众多演员中,以灵歌手雷-查尔斯传记片《雷》主演贾米-福克斯最为耀眼,昨日他以《雷》和《借刀杀人》分获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男配角奖两个提名,这在奥斯卡历史上并不多见。本届奥斯卡颁奖司仪克里斯-洛克更公开表示“我在这里说了……贾米-福克斯不可能离开奥斯卡颁奖典礼而不带走一个奖”。他的对手主要是约翰尼-德普(《寻找梦幻岛》、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家》)、唐-切德勒(《卢旺达饭店》)。

  入围最佳女主角奖的是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希拉里-斯旺克(《百万美元宝贝》、凯特-温斯莱特(《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和卡特琳娜(《万福玛丽亚》),除了卡特琳娜,其他几位均是热门人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