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功绩不胜枚举 他们到底是谁?

2015年06月11日12:0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5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模仿范冰冰[微博]和李晨[微博]公布恋情的做法,发布一张左边为警察右为青年人的图片,图片上将青年人标注为朝阳群众,连同图片一起发布了两个字“我们”。这一做法正是回应网友对于“朝阳群众”的调侃和好奇,也表达了警察与朝阳群众的非同一般、十分微妙的关系。

  朝阳群众功绩不胜枚举 获赞“王牌组织”

  最近因举报某主持人吸食毒品的“朝阳群众”再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再次掀起了大家对这个功力强大的群体强烈的好奇心,其无往不胜、战功赫赫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无论是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小到路边猜瓜子诈骗的治安警情,被“朝阳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打击惩治的案件已不胜枚举。从2013年开始,薛蛮子、李代沫[微博]、宁财神[微博]、高虎[微博]、尹相杰、王学兵[微博]、张博、黄海波[微博]等等,都是遭“朝阳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的。因此,甚至有网友戏称“北京朝阳群众”成为继中情局、克格勃等世界王牌情报组织之后的又一“王牌”。

  面对大家对“朝阳群众”的一片好评,@平安北京也发文称:“既然大家都很关心,那蜀黍就聊聊‘朝阳群众’。朝阳群众很神秘,因为警方会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因此就不要刨根问底了;朝阳群众很可爱,因为他(她)们嫉恶如仇,耳聪目明;警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论是案件线索收集还是交通、消防、治安隐患排查,大家都可以来做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真实身份:治安志愿者和党员巡逻队

  “朝阳群众”已经正式走进公众视线,而随着记者们的走访,这一群体的真实身份也被一一曝光,“治安志愿者”和“党员巡逻队”原来是此“情报组织”主要构成。

  首先,一个社区里有200余名治安志愿者,他们或是社区里戴着红袖标的热心居民,或是门店小卖部的店主,买菜的路上、遛弯的间隙,只要是发现可疑情况,他们就会立即向社区民警汇报。除了治安志愿者,120余人的党员巡逻队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曾有老队员说,“是鼠都会避猫,所以我们巡逻不能戴袖标。”在此倡议下,这支队伍也显得格外神秘,或许他们只是在树下乘凉的老人,或许是几名一起晨练的大爷大妈。社区里还有70到80人的专职巡逻队,和治安志愿者相比,他们24小时上岗。

  此外,社区里还有300余名义务巡逻员、200多名治保积极分子。虽然有人可能“身兼数职”,但庞大的群众队伍在社区里形成了一股有效的安防力量。

  朝阳群众随处可见 基层安保和路人甲亦可做“线人”

  2013年,朝阳区在之前创建的24个“平安示范”居民小区的基础上,再次在24个街道分别选择一个居民小区开展“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建成后,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立的治安岗亭内会有专人24小时值守,小区也会建立和完善专业力量、专职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实名制管理工作台账。而这些基层安保力量中,就不乏“朝阳群众”的身影。

  而很多小区居民都会热心协助,居民发现了可疑人员深夜在小区游荡,就会立即向小区安保人员告知情况,居民发现楼道里存在消防隐患,也会立即和他们取得联系。所以,“朝阳群众”的身影其实随处可见,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身穿制服的保安,可能是身穿志愿者服装戴着红袖标的“小脚侦缉队”,又或者仅仅是晨练遛弯买菜时所见的一个个平凡毫无特点的芸芸路人。(实习生吴婷/文)

(责编: 得得)

文章关键词: 朝阳群众志愿者主持人吸毒平安北京举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