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编剧不服明星片酬高 自称相当于二流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1:55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编剧不服明星片酬高自称相当于二流演员

中国编剧发动起一场大规模的维权抗争

中国编剧不服明星片酬高自称相当于二流演员

明星拿得最多,编剧明显不服

中国编剧不服明星片酬高自称相当于二流演员

编剧薪酬低是普遍现象

中国编剧不服明星片酬高自称相当于二流演员

编剧维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

  明星拿得最多 编剧明显不服

  石康:明星的作用被夸大了 汪海林:一流编剧相当于二线演员

  几乎每个编剧都提到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写的剧集中,明星挣得比自己多多了。明星该拿那么多吗?相对编剧,明星每集又拿多少?

  石康说:“明星制当然有其商业上的合理性,现在行业一线明星单集片酬可达15万元,且附有200万元至300万元的单个广告价格,而他们每年可转战三部电视剧及一两部电影,得到十数个广告,所以年收入几千万属稀松平常,他们可以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剧本与制作,这使得明星这一行业有着异乎寻常的吸引力,弄得谁都想当明星。从制度上讲,我以为就是缺乏一个与明星相平衡的制作力量,一句话,明星的作用被夸大了。因此,再小的人物或台词我都一视同仁,在剧组写剧本遇到的实际情况,也使我对我的理论比较满意。我发现,一般而言,明星们都不是非常关心他们的角色,我知道他们是一些强人,他们很自信,除此以外,我估计,就连奋斗成功的明星大概都弄不清,他们成功后其实在不自觉地依仗制度的保证,所以才使得他们成功前异常辛苦,因此才出现诸多行业潜规则之类的负面现象。”

  汪海林抱有同样观点并发出疑问:“对影视产业来讲,各方面体系都是不合理的,比如薪酬体系、名誉权的分配体系。比如一部作品成功后,就属于某一个人,艺术上的成就全归到一两个人是不对。一流的编剧始终只拿到二线演员的酬金。当然这是明星制造成的,但是明星制使我们的产业繁荣了吗?使我们的电影院观众多了吗?要不要反思这个问题?”

  石康说,还是制度问题,“在美国,剧集制作采用明星制与编剧制的混合体,我以为,一半是美国编剧靠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一半是这个行业在美国较成熟,制作人员的目光较长远,会考虑到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美国,由于编剧分红制,写红一部戏足可令人一生衣食无忧,这是美国编剧敢于冒险,努力提高剧本质量的现实因素,他们甚至能够有机会开展合作,以团队的形式进行创作。我相信,中国电视剧行业很快会意识到这一思路的合理性,没有明星编剧,如何才能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行业中来呢?谁会把自己的才华和时间花在缺少梦想的地方呢?编剧若无论写得如何,都得到差不多一般的稿酬,又有谁会为此而真正尽力呢?而没有编剧长期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怎会有真正好看的剧集?这里的关键还是制度。”

  王宛平:“你好意思要,你比较强势,就可以要到,像我这样不好意思,磨不开面子的,只好认倒霉。”

  编剧到底该拿多少钱?

  石康:编剧就该拿高稿酬 赵赵(blog):编剧稿酬还算透明

  汪海林:编剧并没漫天要价 全勇先:编剧都是单打独斗

  据石康介绍,一般来说,编剧会先拿到投资方的30%的预付金,等剧本完成后会再拿到40%,还有最后的30%是制片方要看沟通后的结果、剧本修改后的满意度而定的。“但是,很多编剧最后就只能拿到70%,最后的30%,投资方很有可能以不满意为借口,就不给你了,因为这是他说了算的。”

  中国文人大多好面子,谈钱色变成了他们的通病,因为没有科学的薪酬体系,编剧薪酬大多由制片人“看人下菜碟儿”。所以,在与老板签约时,很多人不懂得讨价还价,如果老板发善心,钱拿得多些;要是碰到一抠门老板,很多人碍于面子,只好委曲求全,爱咋咋的了。

  但如果你是一个社交能力强,人脉关系硬,懂得而且善于向老板争取利益的人,你的薪酬至少可以高出别人许多。也有很多电影编剧,只挣名不挣钱,一部投资千万元的电影,编剧酬金最多几万元。电视剧编剧能拿上万元一集的就是腕儿了,别说什么影视剧分成了。

  编剧这些年“斗争”的主要内容就是“讨薪”和“涨薪”,这可能会给不了解这个职业的外行人一种误区,认为身处歌舞升平、钞票成堆的娱乐圈还整天“哭穷”,实属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事实上,据《结婚进行曲》《动什么,别动感情》的编剧赵赵介绍,关于编剧稿酬的问题,还算比较透明。“低的就是三五千到八千元一档,中间的就是一万到两三万元,三万元以上就算高的了,七八万元的只有两三个人。”

  汪海林也向记者透露:“编剧从来不是一个漫天要价的行业,编剧自己并没有经纪人制度,没有更专业的人替他们去打理。编剧作为书生,他们是自己谈自己的,都是散兵游勇,互不见面,顶多打几个电话。所以,当大家站在一起的时候,才吃惊地发现,原来谁谁多少钱,那我应该要多少钱,这种信息相互之间是封闭的。”

  全勇先也有同样感受:“关于其他编剧拿多少,编剧目前是怎样一种现状,什么行情,我真是不太清楚。更多的时候,这个行业中的人都是单打独斗,相互联系比较少。我觉得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要从各方面来改变。体制、外部环境,各环节各系统的规范化都是很重要的原因。说得再深一点,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也许是解决问题最根本的方式。”

  编剧薪酬低是普遍现象。凭借《半路夫妻》《亲兄热弟》上升为内地一线编剧的彭三源称,如今每年的收入还赶不上二三流导演,她向记者列举出几个数字,内地一流导演一集收入七八万元,一年可以拍两到三部戏,而编剧累死了一年最多写一部戏。“这是由工作性质所决定,如果编剧工作太快,一定写得很烂,这就是问题。”

  彭三源在编剧行业里拿得还算让人羡慕的,一些人就没那么好命。比如王宛平,写《幸福像花儿一样》时,满打满算才8000元一集。《金婚》稍高一些,但也高得有限。王宛平说:“我想美国工会肯定有一个明确的级别,A级别是什么样,应该拿多少?B级别又是什么样?中国没有啊。你好意思要,你比较强势,就可以要到,像我这样不好意思,磨不开面子的,只好认倒霉。”唯一提过一次稿费的,是《金婚》刚拍完,王宛平向一家小公司争取。“那时他们还没想到《金婚》会火到现在这个份儿上。结果他们说了一些特别难听的话,什么即使红跟你也没什么关系,导演是郑晓龙,名导,演员张国立蒋雯丽,是名演,你?能占多少呢?这部戏不可能因为你而红吧。当时特生气。真是漠视编剧。”

  彭三源:“不要成为对方的雇佣编剧,因为雇佣关系被剥削的可能性极大,尤其对于那些‘枪手’。”

  《奋斗》让石康小挣了一笔,80万元不算高,但对于初涉电视剧行业的石康来说已经可以知足了。但是石康的胃口大到1000万元,虽然在同行来说,这句话很傻很天真,但说明一些问题。石康说,“我认为稿费是从自己的努力及实际取得效果得来的,我相信投资人是公平的,最好的演员除去庞大的广告收入,单集收入远超编剧,编剧当然得不到广告,因为编剧无形象可出卖,但稿酬方面我不信编剧做不到,冷静地看一看,没有什么东西限制编剧去得到高稿酬,因为它反映的就是剧本质量。以前整个行业很混乱,现在我认为基本定型了,投资人已能很清楚地估算出制作中每一块所占的分量,即使目前靠编剧的个人奋斗,虽然几率小,也是有机会体现出编剧的真正价值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