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大案纪实之华纳合并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4:31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大案纪实之华纳合并新线

新线电影公司将被合并入华纳兄弟电影公司

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大案纪实之华纳合并新线

已经有40年历史的新线以后它只能以时代华纳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的面目出现

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大案纪实之华纳合并新线

新线影片《黄金罗盘》海报


  八大事件为:

  点击查看1985新闻集团收购20世纪福克斯

  点击查看1989索尼收购哥伦比亚

  点击查看2004 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

  点击查看2005索尼收购米高梅

  点击查看2005派拉蒙收购梦工厂

  点击查看2005迪斯尼与韦恩斯坦兄弟分家

  点击查看2006迪斯尼收购皮克斯

  点击查看2008时代华纳合并新线

  新浪娱乐讯 时代华纳2月28号宣布,旗下的新线电影公司将被合并入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这意味着已经有40年历史的新线将结束它独立制片公司的身份,以后它只能以时代华纳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的面目出现。

  听到这个消息时也许会有人纳闷,新线的片子都挺不错的,《七宗罪》、《尖峰时刻》都挺卖座,尤其前几年的《指环王》三部曲,更是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了全球各地的票房,奥斯卡电影节上也是拿奖拿到手软,业绩这么好的公司怎么说被合并就被合并了呢?要想彻底、完全、系统地弄清这个问题,咱们就得从头细细道来了。

  新线创建

  1967年,新线的创始人罗伯特.谢伊(Robert Shaye)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哥伦比亚大学读法学。像很多大学生一样,他想在上课之余挣点钱花。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没有到外面的法律事务所做个兼职什么的,而是在敏锐的市场嗅觉下决定就在自己的公寓成立一家电影公司,新线公司就这样诞生了。

  刚开始,新线只做发行,在自己大学里组织放映一些欧洲的艺术片和美国本土生产的低成本暴力片,靠收门票营利。这让我想起了,有些具有生意头脑的大学生在宿舍放毛片卖票给同学看的新闻,二者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一样的。

  奠定地位

  1979年,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新线开始直接投资电影,业务从发行延伸到了制片。1984年开始拍摄的恐怖片《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系列真正开始赚钱,前3部花了3年时间集资,一共耗资不到1000万美元,总票房却超过了1亿美元。按照好莱坞的生意法则,一部片子赚钱就一定要拍续集,直到拍烂了再也榨不出钱为止。《猛鬼街》也不能例外,至今为止一共拍了8部,部部卖钱,当然,卖的钱有多有少。2003年的《猛鬼街8》导演还是咱们中国人,就是拍《霍元甲》的于仁泰,想想挺有意思,徐克林岭东到了好莱坞都铩羽而归,腿脚不灵便的于仁泰在好莱坞却凭拍鬼怪恐怖片站稳了脚跟。

  1990年新线以300万美元的价格从福克斯(FOX)买了一部电影《忍者神龟》,这部《忍者神龟》本来是咱们中国人香港嘉禾公司拍的,福克斯购买了美国版权之后没敢发行,怕没人看,票房还没有发行成本高,就像前几年米拉.麦克斯公司买了《英雄》迟迟不敢放一样。但是,谁也没想到,新线最后的发行结果是进账了1.3亿美元。从此,同行侧目,新线一举奠定了在好莱坞的江湖地位,成为有广泛影响的独立电影公司。

  华纳一员

  新线于1986年上市,90年代初开始向迷你型的大制片厂目标发展,业务扩展到了家庭录像、电视播映权买卖、海外发行等,在旗下还专门成立了拍艺术片的好线公司(Fine Line)。为了壮大公司,1993年罗伯特.谢伊把新线卖给了CNN的老板特纳,售价5.5亿美元,自己也从中获利1亿美元,但聪明的罗伯特.谢伊并没有全部卖掉股权,仍持有新线主要股权,并且享有公司的自主经营权。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莱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