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0:46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

派拉蒙对梦工厂的收购也盘活了自己


  八大事件为:

  点击查看1985新闻集团收购20世纪福克斯

  点击查看1989索尼收购哥伦比亚

  点击查看2004 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

  点击查看2005索尼收购米高梅

  点击查看2005派拉蒙收购梦工厂

  点击查看2005迪斯尼与韦恩斯坦兄弟分家

  点击查看2006迪斯尼收购皮克斯

  点击查看2008时代华纳合并新线

  新线电影公司40周年乐极生悲 被华纳收购(图)

  其实,在新线之前,已经有了独立电影公司被好莱坞大电影公司收购的先例,我相信,很多人在得知新线被华纳合并的消息后,都会联想起这个先例,这个先例就是2005年的派拉蒙收购梦工厂。

  2005年12月11日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宣布,以16亿美元收购梦工厂(Dreamworks SKG)。16亿美元由派拉蒙影业公司母公司维亚康姆公司支付,其中7.75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剩下的8.25亿美元以派拉蒙接受梦工厂8.25亿债务的形式支付。本来梦工厂一直是在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旗下的的环球影业洽谈收购,但环球在双方谈了9个月终于定案前的最后一刻又降低了收购金额,梦工厂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短期内就同新杀出的派拉蒙签了并购协议,当然,派拉蒙出的价格也比环球要高,生气归生气,美国人做生意还不至于被生气冲昏了头脑。

  三驾马车

  1994年,对电影业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在这一年出了很多到现在还脍炙人口的电影,中国出了《活着》重庆森林《大话西游》东邪西毒(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国外出了《阿甘正传(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肖申克的救赎(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低俗小说》《燃情岁月》《狮子王(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生死时速(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真实的谎言(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这个杀手不太冷(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

  同样在这一年,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三个举足轻重的娱乐业巨头聚到了一起,他们想开一家公司。这三个人是深受全世界观众喜爱的票房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担任过迪斯尼影片执行总监的动画片奇才杰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和唱片业有美国音乐教父之称大卫.格芬(David Geffen),他们创建的这家公司就是梦工厂,公司英文名称Dreamworks SKG的SKG就是分别指的他们三人(Spielberg、Katzenberg、Geffen)。

  但公司并不全是他们三人的,他们只是每人拿了1亿美元,另外向微软的创始人保罗.艾伦和韩国三星的李氏家族集资了8亿美元,最后还向当时的大通银行(2000年和J.P.摩根公司及富林明集团合并为摩根大通)开了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

  公司成立了,他们三人磨拳擦掌,雄心勃勃,希望将各自在电影导演、音乐和动画领域的成就结合起来,在电视、电影、音乐和网络上创造一个不受财团主宰的独立电影王国,在好莱坞与迪尼斯、派拉蒙大公司能够分庭抗礼。

  佳作不断

  梦工厂从一年三到五部故事片起家,制片数量不断增加,佳作不断,这些作品既有斯皮尔伯格负责的故事片,也有杰弗瑞.卡森伯格负责的动画片,二者都迅速创下了品牌,动画片方面尤其出色,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片很快就和迪斯尼的动画片几乎齐名。

  这些影片中不得不提的首先是1998年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拯救大兵瑞恩(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Saving Private Ryan)。曾执导过经典战争片的美国导演萨姆·富勒说过:真正的战争片是让观众感到有人对自己射击!在他说这番话的若干年后,斯皮尔伯格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诠释了前辈的这句话。影片开篇26分钟诺曼底登陆的战争场面被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团队制作得无比真实,鲜血四溅,四肢横飞,子弹的呼啸声,战友的惨叫声不绝于耳,影片一出,举世震惊,被公认为拍的最为真实的战争片,连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二战老兵看过后都说,当时几乎就是这个样子。

  《拯救大兵瑞恩》在美国本土取得了2亿多美元的票房,全球票房高达4.7亿美元,在中国也取得了6千5百万人民币的票房。当时中国刚开始引进所谓的美国大片,第一部引进大片《亡命天涯(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里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瀑布的纵身一跃让中国人大开了眼界,这部《拯救大兵瑞恩》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力更是大大震撼了看惯了国产主旋律的中国人的心灵。我相信,很多当年在电影院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肯定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艺术上该片也是大有斩获,获得的奖项有71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剪辑、最佳音效。第56届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第5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音效、最佳音效、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最佳视觉效果。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1999年的《美国美人(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American Beauty),对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冲突和中年危机入木三分的刻画让这部电影轻松拿到了3.5亿的票房,奥斯卡上更是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五项大奖,1995年《七宗罪》中凯文-史派西的变态杀手演的太让人不寒而栗了,这次他终于凭借《美国美人》拿到了最佳男主角的小金人,可算是实至名归了。

  最后要提的是2000年的角斗士(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同样的名利双收。看了这部片子,你就会不得不佩服好莱坞塑造美国式英雄形象的能力,男人的铮铮铁骨和对家人的似水柔情不由得人不喜欢。这部投资1亿的电影最后总票房是4.6亿,2001年第73奥斯卡上压倒性票数折桂最佳影片,主演卢塞尔.克劳(Russell Crowe)也捧得最佳男主角。值得一提的是,李安《卧虎藏龙》就是在这一届奥斯卡上拿到最佳外语片、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音乐四项大奖,继而引发中国拍武侠大片之风的。

  另外梦工厂出品的著名影片还有《世界大战》《借刀杀人》《王牌播音员》《幸福终点站》记忆裂痕(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毁灭之路(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人工智能》《荒岛余生》《拜见岳父大人》彗星撞地球(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末日戒备(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等。

  动画片方面,凭借《埃及王子》和《小蚁雄兵》,梦工厂在动画界很快站稳了脚跟,2000年推出的小鸡快跑(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大卖之后,2001年开始的《怪物史莱克》系列和《马达加斯加》票房部部过亿,更是让公司赚得是盆满钵满。《怪物史莱克》还在奥斯卡上打败迪斯尼的《怪物公司(独家策划:好莱坞并购盘点之派拉蒙收购梦工厂)》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莱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