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亮:国际唱片公司不能主宰中国音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0:06  新浪娱乐
尹亮:国际唱片公司不能主宰中国音乐市场

新浪音乐频道尹亮

  新浪娱乐讯 四大唱片公司内地沉浮十余年,虽头顶国际唱片公司的光环,但并未力助他们在内地唱片业创造奇迹。它们一方面需要内地无限可能的市场渠道,一方面也因为体制的特殊,在开发内地市场以及对原创音乐的推动上,反复徘徊挣扎。

  新浪音乐尹亮一直从媒体角度关注对内地唱片业,在他的文章里提到——“国际唱片公司在管理和操作模式上,给整个内地唱片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也培养出了一批目前在内地行业内领先的管理层人才。”但是,他认为,“以四大为主的国际唱片公司目前更多的是在内地经营积累的版权以及港台、海外艺人的推广,他们主宰不了中国音乐行业,也不能从根本上推动音乐产业”。这是来自唱片业之外的对音乐持久热爱并客观的声音。

  版权是核心竞争力

  问:前段时间像A8上市,EMI被收购,SONY收购BMG。为什么在整个大背景都不太好的情况下,有的人在购入,有的人却抛出?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答:是很正常的一些变动,音乐终归是一个大产业,只是说目前短暂地面临一些商业模式的转变,以及各自都在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加之中国市场和国外的市场区别很大,大家也都在摸索。

  A8的上市,其实更多的是积极意义,音乐在中国终于有点产业的概念了,我不清楚A8未来最有说服力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应该还是靠SP的收入为主。

  问:它有SP,同时又在做版权。为什么这样?

  答:音乐最值钱的就是版权的部分。对于音乐营销商来说,他的产品就是音乐版权。而不是像经纪公司营销的是艺人形象,所谓的营销附加值的概念。比如,我们乐库是我们产品最核心的部分。如果库里没有歌,产品就不存在。

  问:包括咱们新浪的乐库是不是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答:对,乐库是我们基于广告盈利模式基础上的一个数字音乐产品,也是新浪音乐的核心。

  内地行业缺少职业经理人

  问:那像国际四大唱片公司他们主要的赢利点何在?

  答:据我观察,四大主要的盈利来源是版权经营,以及部分内地、港台艺人的经纪。

  问:他们在内地艺人方面都比较薄弱,是因为内地艺人的创作力跟不上吗?也就是所谓的品质相对低下?

  答:也不是创作力、品质低下,应该是有些力不从心吧。四大在欧美是一个很成熟的体系,它们建立在极其工业化的市场里。但这些流程、模式在内地可能不适用。市场、发行、标准、受众都很不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