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影响娱乐业 华语影市投资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7:53  精品购物指南

  华语影市 投资看涨 票房飙红

  老百姓完全具有娱乐消费能力

  国内大多数影视娱乐公司的老板在谈及金融危机对娱乐产业的影响时,也大多持乐观态度,甚至认为金融危机对产业有好处。著名编剧、中圣春秋影视公司董事长海岩(blog)说:“影视行业这些年相当的资金不是内部来的,是依靠社会、民间和一些海外资本的介入,金融危机使得影视行业的‘热钱’减少了,对投资会有相对的冷却作用,可以说是个好处。”

  著名导演、香港影王朝有限公司老板王晶(
经济危机影响娱乐业华语影市投资看涨)则刚刚拿到一笔来自台湾老板的1.5亿人民币的大投资,助其拍摄由刘德华(
经济危机影响娱乐业华语影市投资看涨 听歌)主演的科幻大片《未来警察》,所以王晶认为“投资人还是很有信心的”,对于早先“舒淇(
经济危机影响娱乐业华语影市投资看涨)自降片酬减轻危机影响”的新闻事件,王晶说:“那只是个人选择,其实不是因为行业不景气。有些演员看到好的剧本,本来就会减低片酬去接戏,有的演员和导演是铁哥们儿,甚至收个红包就开工了,这些都好商量嘛。”

  世纪英雄公司的制片人严从华更是认为影视投资将不降反升,“因为房地产不好做,房地产商就会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影视行业就是一部分,煤矿老板也有投资影视的,因为煤矿都被封了。”

  今年持续走高的国产电影票房也强有力地印证了“娱乐产业乐观说”,国庆档期更是历年来票房最好的档期,寰亚电影发行公司中国区经理陈焕宗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票房比去年至少增长20%,说明老百姓完全具有这方面的消费能力,我们身边的人即便是炒股赔钱,也没有影响到他本人的消费水平。”

  空洞阴暗的大片该歇歇了

  更为逆流而上、风起云涌的现象来自宝岛台湾,由新人导演、小明星主演的《海角七号》所向披靡,创造了4.5亿新台币的票房奇迹,排名台湾影史第三,仅次于当年的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与《侏罗纪公园》,成为头号华语票房冠军。金马奖主席焦雄屏在分析其“狂飙”原因时说:“从社会层面看,多年来台湾老百姓接受的只有坏消息——蓝绿恶斗、族群撕裂、官员贪腐、经济不景气……他们希望听到一些好消息,感受到欢快的气氛;另外影片也契合了新世代年轻人的生活;再次,影片中表达的对城市文化的批判,对台南及大自然、乡土文化的向往及亲切,也迎合了现在台湾观众的主流心态。”

  焦雄屏也借《海角七号》的空前成功为内地电影提出指导性意见:“内地电影近年来的许多大制作,像《无极》(blog)《满城尽带黄金甲》等,也包括近来的《投名状》(blog)《画皮》,制作不可谓不精良,但问题一是对人性的阴暗面着意描绘,二是情感空洞,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观众往往出了影院就不记得看了什么。《海角七号》靠的是再现并精炼生活的能力,而不是资金和明星,反观现在一些大片,都是脱离现实生活的古装动作神怪题材,创作者缺乏从现实生活中提炼故事的能力,他们的作品往往也如昙花一现,不能给人回味。”

  ——真的,不是我们的观众不爱看电影,他们甚至是狂热的、涌动的,他们甚至可以屈从于那极其不合理的票价,只要能看到真正动人的、好笑的、暖心的电影,他们亟须失落世代的精神食粮,所以我们的内地电影,真该自由、好看、真实、真诚了,否则真是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