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唱歌比赛表面比唱功 暗地拼地位

2013年10月11日10:27  重庆时报
孙楠 孙楠

  特派北京记者 张晓禾 摄影报道

  刚刚过去的夏天,全民都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从《我是歌手》、《中国梦之声》到《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如今这几档节目都已经收官,而今晚江苏卫视[微博]打造的明星挑战类音乐节目《全能星战》将正式上演,张韶涵[微博]、孙楠[微博]、陶喆[微博]、龚琳娜[微博]、黄小琥[微博]、顺子[微博]、吴克羣、胡彦斌[微博]8位华语乐坛一流歌手,将轮番上阵PK,争夺“全能歌王”桂冠。

  不过,从表面上看这档节目是在比唱歌,然而现场同步播出的舞台背后,明星与明星之间的聊天对白,你会发现,原来这几位歌手还在互相比拼江湖地位。

  一哥之间的较量 孙楠VS陶喆

  《全能星战》的战场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舞台,另一个则是后台8位明星共用的休息室。节目中休息室里明星的一举一动都会呈现给观众,所以观众会发现明星们无时无刻不在斗嘴。他们有人小心翼翼发表对他人的评论;有人习惯吐槽,绝对“损你没商量”;有人笑里藏刀,看似不经意的话语间别有深意。

  在内地乐坛,孙楠的地位举足轻重,已稳坐内地“一哥”交椅好多年。在《全能星战》的舞台上,孙楠开场就是以大哥身份,和黄小琥打着招呼,听完顺子唱歌,便去道贺。然而这些歌手上台的时候,孙楠还是听得很仔细,不敢轻敌。

  和孙楠名气有着一拼的是陶喆,同样也是歌坛大哥级人物,为了获得更好的名次,录制中,陶喆带老妈上场挑战《霸王别姬》的这一幕,让休息室中的明星们大感压力。陶喆的妈妈是台湾戏剧名伶王复蓉,她的深厚功底,加上儿子灵气十足的说唱演绎,顿时让《霸王别姬》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质来。休息室内,众人先是纷纷赞赏,接着开始给陶喆挑毛病,认为他有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制作人的唇枪舌战 孙楠制作人VS老锣

  与其他音乐节目相比,《全能星战》的另一大看点就是把以往隐身幕后的音乐制作人搬到了台前。昨天,记者提前观看了节目首期的摇滚专场,就成功地见识了8位音乐制作人的唇枪舌战。

  引发8位音乐制作人“嘴仗”的就是龚琳娜了。按照江湖地位,龚琳娜老公老锣似乎知名度和代表作不如其他七位,于是其他人也只能拿这位老外来说事了。唱惯了民歌唱法的嗓子突然要改唱摇滚,龚琳娜也在选歌上犯了难,还频频被自己的音乐制作人老锣批评唱腔还是很民歌。最终,龚琳娜决定改编被邓丽君、王菲唱红的《明月几时有》,特别加入了陕西民俗腔调。

  虽然这样的改编博得了不少喝彩,但是孙楠的音乐制作人金武林却首先发难:“我们今天挑战的曲风是摇滚,既然是有这个规则,就要选择一首摇滚的歌曲。我觉得这并不是摇滚。”金武林的发难,立即引起老锣的不满,两人在现场就针对摇滚的定义进行了一番争论。而其他6位音乐制作人也迅速加入“团战”,现场一度充满了火药味。

  年轻明星来学习 吴克羣VS张韶涵

  在这群歌手当中,吴克羣、张韶涵、胡彦斌年纪算年轻的,面对这几位乐坛“老板凳”,还是以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参加节目。说起另外7位歌手的表现,龚琳娜就说:“这档节目一定会让大家看到我们8个人的变化,所有的歌手很敢挑战自己。”随后她还补充道:“像张韶涵、吴克羣,他们在现场也特别好学,别人说什么他们都要过来学,这种开放的心态特别好。能感受到年轻人的朝气。”

  代表作的较量 没代表作就会被嫌弃

  和《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那些素人相比,《我是歌手》和《全能星战》是知名的歌手参加,而对于歌手的选择,导演洪涛表示,“标准就是选择标杆性的人物、影响了无数人青春岁月的殿堂级人物。”而《全能星战》同样如此,节目对歌手的要求也是每一位都曾经拥有数首脍炙人口的作品传唱,比方说孙楠的《拯救》、《你快回来》等歌是众多热门影视音乐首选,陶喆的《黑色柳丁》、《Melody》等独特的R&B影响了一代年轻音乐爱好者,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和胡彦斌的《男人KTV》更连续多年称霸国内KTV最热排行榜,包括吴克羣创作的《将军令》、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顺子的《回家》、龚琳娜的《忐忑》都是众多草根音乐节目的选手比赛曲目。

  如果你没有代表作,都不好意思和这些专业歌手站在一起。《我是歌手》开始之初,因为知名度不高的黄琦珊,还一度被湖南卫视[微博]高层“嫌弃”,在洪涛的一再坚持下,黄妈才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