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办户外音乐节:像做房地产一样做音乐

2013年10月16日15:12  北京晚报
崔健 崔健

  在过去的半个月内,一场名为恒大星光的音乐狂欢节开始了走遍全国的庞大旅程。这是一项音乐界从没人尝试过的大胆举措,一支由十多位国内顶级歌手、上百名演奏人员和工作人员、20辆装载顶级音响、灯光设备的大卡车组成的队伍从西安出发,在中国地图上圈下了30多座城市,打造每场长达8小时的音乐盛会。在此前巡演过的西安、郑州、哈尔滨、长春等地,崔健、郑钧、老狼等纷纷登场献唱,数万观众互动狂欢。   

  10月13日,这场“流动的音乐节”在毗邻京津的蓟县盘山景区开唱,为京津两地歌迷献上一场丰盛的重阳音乐盛宴。除了之前已经参演多场的崔健、老狼、大张伟、孙伯伦、周子琰外,实力唱作人陈楚生和民谣歌手郝云首度加盟,与现场万名观众热情狂欢。

  音乐狂欢从下午1点开始,足足唱满8小时,每名歌手都至少献上了8首曲目,让现场许多歌迷大呼过瘾。陈楚生首度加盟就以一首《有没有人告诉你》引发歌迷大合唱,他还以全新的方式重新演绎了恒大音乐狂欢节的主题曲《beautiful light》。大张伟延续了现场嘻哈搞怪的风格,极具老北京风味的民谣歌手郝云登台,一把三弦道出浓浓的京韵京味。作为80后青春成长的集体回忆,老狼唱响了经典校园民谣《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引爆怀旧气氛,崔健的压轴登场则让整个场地陷入沸腾中。

  作为国内首个“可移动的音乐节”,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以其60元的低票价策略吸引了众多观众,恒大音乐董事长宋柯表示,会将低票价持续下去,而音乐节的大篷车在结束盘山站后还将继续南下,前往上海、成都、广州等3城市,并将在明年1月在海南收官完成共计30场的首轮巡演,明年的30场巡演也已经在规划之中。

  在现场接受记者专访时,这一系列音乐节的操盘手宋柯希望通过如此大规模的巡演,将现场音乐的魅力真正带到大众身边。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音乐现状,宋柯也期冀此举能够突破选秀节目对音乐圈的影响,寻求音乐更多的生存可能性。    

  战略一,不再盯着北上广

  “老在这个几个城市演出有什么意思,难道其他城市民众不需要音乐?就像盖房子,北上广以外的老百姓就不买房了?”

  这是宋柯向记者转述恒大集团老总许家印的话。当时,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还在筹划之中,许家印为他们提供了“战略思路”。“正是因为他是圈外人,所以才能提出一些我们行业内想不到的看法和见解。全国性演出就是他的主意,我和高晓松就会顾虑很多,觉得成本太高。但他就说,成本高自然有降成本的办法。”宋柯说道。

  在音乐市场,特别是做户外音乐节,城市的选择至关重要,受众人群预估直接关系到音乐节的成败。由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拥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和稳定的受众,也自然成为每年音乐节扎堆之处,而更多的城市却极少问津。

  “我们这次要去许多之前从来没有做过音乐节的城市。”宋柯表示,“要知道,中国有些地方是演出方不太愿意去的,那里最多只有政府和大企业办的晚会。”但经过市场调研后宋柯发现,各个城市的消费水平或许会有差异,但民众对于音乐的欢迎和喜爱是相同的。恒大音乐因此也在十足的把握之下制定了今年30场,明年30场的巡演规模。“今年主要去省会,明年可能就会向更基层的城市走去,总能轮到你家门口。”在经过之前的几站实验后,当地民众的热情程度超乎主办方的想象。这让每场演出的歌手、乐队也很兴奋。“他们也期待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大量地唱现场音乐,与观众近距离接触,真正的歌手没有一个愿意唱‘还音’的。”宋柯说。

  战略二,低票价聚合人气

  低票价战略是此次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打出的口号,也的确成为吸引更多丝毫没有现场音乐经历的观众来到现场的最大原因。宋柯在西安首场演出现场时,当地的演出商找他来取经,并半开玩笑地说:“你这么低的票价,让我们咋办啊!”

  宋柯在许多城市的考察中,注意观察当地街头的晚间娱乐生活。市区中的啤酒广场、夜市十分热闹,人均消费也不过在三四十元钱,这是普通市民可以接受的消费水平。“现在我告诉你,啤酒广场所有东西都升格了,有吃的有玩的,而且上面唱歌的不是大众卡拉OK,而是大咖歌手演唱,消费者自然会算一笔账,音乐节的魅力就来了。”宋柯说道。

  音乐节的目标受众是都市青年,宋柯也对当代年轻人的音乐态度做了细致研究。“现在的年轻人对音乐的诉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不像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你喜欢崔健,我们都喜欢崔健,现在年轻人从众心理在减弱,我只找我想听的,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小型现场演出越来越火爆的原因。”宋柯认为,正是因为现在听音乐的途径更便捷,年轻人对现场音乐的要求也更高,当恒大音乐狂欢节的模式成熟后,周末去现场听音乐将有望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    

  战略三,赞助商分担成本

  恒大音乐节既是一个流动的音乐舞台,也是一笔合算的买卖。由于音乐节在最初就制定了庞大的巡演场次和强大的演出阵容,对广告商的吸引特别大,随着音乐节相关的餐饮、游戏、创意集市等区域的开发,音乐节的商业价值在逐渐体现,也从而分担了庞大的成本开支。

  宋柯表示,自己一贯不赞成将音乐与商业产品对立起来,如果结合得比较好,这将是个互利双赢的结果。他以此次恒大音乐节全程赞助商广汽丰田的一款新车为例。“这个品牌和我们音乐节的受众群是完全符合的,来看音乐节的年轻人可以在现场进行试驾,如果真的有买车需求,试驾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郑州站的演出场地选在恒大地产一处尚在兴建的楼盘附近广场,当日有两万余人来到现场,在八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走走看看,不少人很快成为看房客户,楼盘当天卖出去了一百多套房。通过优质的音乐演出和低票价聚拢人气,再通过人气来衍生商业利益,这正是宋柯手中恒大音乐节的良性循环之路。

  “这样的音乐节,最终受益的还将是音乐人自己。”曾一手推出许多歌手与歌曲的宋柯更希望在唱片业不景气的当下,流动的音乐节能够承担起推介歌手、新歌的有力平台。他认为,如今传统媒体对音乐推介能力在下降,年轻人不再追随电台DJ、报刊乐评的推荐,而更多地通过社区化的渠道分享音乐信息。但如何鉴别歌手、歌曲真正的水准,必须现场见分晓。宋柯表示:“在我们的音乐节上,每个歌手要唱8首歌,对观众来说,可以比较全面了解他的演唱风格和演唱水平,观众认识他了就会向周围的朋友推荐,这将是歌手和作品推广很好的方式。尽管这几年电视台帮音乐人打出了影响,但未来音乐要想发展,不能完全依赖选秀节目。”

  本报实习记者 成长 J227 纪晨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