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当代贝多芬潘德烈茨基要在中山音乐堂搞大动作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8:13  北京晚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总监余隆今晨“紧急”约见记者,在电话里他说:“潘德烈茨基把音乐会弄大发了,在电话里说不清,我得给你画个图。”

  见面后,余隆一改不管天塌下来也要先开个玩笑的习惯,一本正经地说:“11月3日,伟大的、可以称之为当代贝多芬的克里斯托夫-潘德烈茨基先生要在音乐堂摆开架式演奏动了大动静的、由他创作指挥的第七交响曲《潘德烈茨基第七交响曲》。所以我不能不给阁下画个阵势图。”

  这位总监的画图水平记者不敢恭维,却被他的描绘所感染:届时,中山公园音乐堂台上将布满合唱团和交响乐团,由于台面不够用,两侧台口处还要搭出平台;在观众席后边的侧位的包厢也将撤走坐椅,进入乐队;二楼观众席也将布有管乐乐队。整个演出的演奏、演唱人员将达400人。

  曾经在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被聘为荣誉音乐家并被音乐节聘为顾问的潘德烈茨基是看好了这个音乐节“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音乐节”(潘先生语)才拉着自己的夫人一起发动波兰华沙国际大剧院合唱团、德国威斯特法伦新爱乐乐团开赴北京,演唱他的巨作的。

  1959年,在华沙金秋音乐会上,潘德烈茨基演奏了他的《诗节》而名声大作,这部作品获得第二届国际青年作曲家大赛大奖。同年,完成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广岛受难者挽歌》,赢得UNESCO大奖。1966年,他的第一部主要力作《圣路加受难曲》在德国蒙斯特大教堂落成700周年庆典首演轰动国际乐坛,由此,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作曲家。

  由这条创作轨迹上看,潘德烈茨基是写作“安魂曲”一类大手笔的作曲家,《潘德烈茨基第七交响曲》的创作当然非他莫属。而实际上,取材于《旧约》诗篇、为耶路撒冷建城3000周年而作的《潘德烈茨基第七交响曲》是他以前几部里程碑式清唱剧的续篇。潘德烈茨基在乐谱上动员了阵容强大的5位独唱演员、1位吟诵者和三个合唱组,与一个甚至加进了用钢管改造的乐器的庞大的管弦乐队相辅相成,发出的声音庄严宏伟、气势非凡而严谨有序。潘德烈茨基说,我要阐述的是有关人类命运、人性以及人类未来的主题。

  1971年1月,该作品在耶路撒冷首演,潘德烈茨基去看场地时嫌音乐厅场地小,而改在市政府会议大厅又觉得混响差。潘德烈茨基提议分开队形,合唱分三队,乐队也分几拨,特别是钢管乐队在整个乐队对面,形成音乐对话、交谈的态势。演出时,效果果然非常理想。于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在音乐堂动起了工程。

  担任吟诵的是著名朗诵家濮存昕。他已对原朗诵词用了一个月时间进行修改,因此,有人称他改了《圣经》。动用四百外国艺术家,对音乐堂进行演出改造实属不易。在新闻发布会上,几位波兰、德国艺术家感慨:“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演奏的《潘德烈茨基第七交响曲》的规模,在世界上都少见。”本报记者 白宙伟/文





 相关链接
一流小提琴家秋子昨晚亮相中山音乐堂(附图)(2000/11/01/ 17:30)
著名大提琴家梅斯基对巴赫深情独白(2000/10/31/ 14:29)
一流的女小提琴家秋子今晚献艺世纪剧院(2000/10/31/ 14:20)
北京国际音乐节札记:大师也是人(2000/10/30/ 19:37)
  • 北京国际音乐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