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怪侠徐克对话师大学生 高歌《笑傲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4 新浪娱乐
视频:怪侠徐克对话师大学生高歌《笑傲江湖》

武侠怪才徐克对话北师大学子
徐克谈《七剑》 窄带 宽带
徐克高歌《笑傲江湖》 窄带 宽带
徐克与同学比赛自画像 窄带 宽带
徐克答同学问(1) 窄带 宽带
徐克答同学问(2) 窄带 宽带
徐克答同学问(3) 窄带 宽带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请刷新页面 点击此处下载播放器

  新浪娱乐讯 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徐克作品研讨会定于上午九时,但不到八点,北师大北国剧场门前已挤满了学生,他们在填写一份调查问卷,选择他们最喜欢的徐克作品、和种种有趣的问题。九点钟,一身黑衣的徐克走入剧场,引发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的人生我的经历我的电影梦

  在洋溢着青春激情和梦想的大学校园中,怪侠徐克满含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畅谈了四十多分钟,台下的同学们静静地听着,和徐克一起回到了他的学生时代。他说,在学校时,老师其实是可以交心的朋友。他就有过一位这样的“朋友”,常常在课余时一起看电影,之后还会有热烈的讨论,终于在临近毕业的彷徨时刻,并非电影专业的他选择了电影作为自己的人生座标,远赴美国系统学习电影,一代大师的电影梦从这里开始。徐克总结自己的学生生涯,认为最让他感到幸福的是认识了很多很多的朋友,其中有同学也有老师。还有就是校园给了他很大空间,可以让他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一一做个试验。他说现在想想,当时的很多想法和做法很荒谬,但就是对那些看似荒谬的突发奇想的试验使他领悟到,有时候换个角度看问题,常常会获得意外而精彩的效果。这个经验直到今天依然影响着他的创作。面对如今蜚声国际的电影大师追忆似水流年,同学们报以了感动的掌声。

  我现在最喜欢的作品是《七剑》

  学生们的选票结果已经统计出来,其中《新龙门客栈》以34.1%的支持率荣列最受欢迎的影片。

  主持人问徐克:那您自己最喜欢哪一部呢?

  徐克沉思了一下,说,其实我喜欢的电影,每一阵子都不同的。随着心情、想法的变化,都会变。

  主持人并不放弃,继续追问:那您这阵子最喜欢的作品是哪一部呢?

  徐克笑了:我现在,最喜欢的是《七剑》。

  他身后一幅硕大的海报,就是他的《七剑》。

  喜欢一个作品,不一定非要自己拍

  一个学生问:听说你在看《暗恋桃花源》的时候,落了泪。为什么没有把这部作品拍成电影呢?

  徐克笑答:喜欢一个作品,不一定是要自己把它拍出来,可以去欣赏它,看别人把它拍出来。就象《盲井》,我非常喜欢的一部作品,这样电影我不会拍,但我非常欣赏。

  我喜欢的人物都是超越性别概念的

  一个女学生提问:我最喜欢《东方不败》,这里面除了超脱的江湖世界外,最吸引我的是林青霞演绎的东方不败,一个混淆了性别概念的人。其实在《刀刀旦》里,林青霞也扮了男妆。请问徐导,这种性别颠倒的情结您是怎样形成的?

  女学生的问题引来笑声一片。徐克也说,这个问题很有趣。

  在主持人的追问之下,徐克终于说出:我总在想,男性和女性,很多特点其实是社会价值观的一种反应,象林青霞,她是一个很清纯的形象,但我一直想把她变成一个相反的人,所以问她可不可以剪去长发,她说可以,然后就有了《刀马旦》。杨采妮拍《梁祝》也很有趣,我们用了很多办法,让祝英台扮成一个男人,是真的可信的。结果拍完男妆部分,再拍女妆时,大家都不适应了,有一次我跟杨采妮讲,哎,你好象是一个男的在扮女妆呀。

  徐克说:我想,我喜欢的人物都是超越了性别概念的。

  场下掌声和笑声四起。

  《七剑》的产生

  三年前,我的好朋友,也是好老师张鑫炎跟我讲,他正在做《七剑下天山》的电视剧,问我可不可以帮他,我说可以。然后就开始做剧本,这个过程一做就是两年,中间产生了很多想法,改编成一个很长的电视剧故事,也画了很多画。前年年底有一个想法,想要做一部电影,我想了很久,想把《七剑》拍成六部的电影。

  电影与电视的戏剧走向完全不一样,七剑的人物也不同,电视版中七剑之一武元英是个男的,电影里是个女的,杨采妮演的。“不过这次不是性别混淆,不是男人象女人,而是这个人物就是女的了。”

  《七剑》,期待最后八分钟另类的辉煌

  谈到自己的作品,徐导说:《七剑》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两个,一是戏剧结构可以很大胆,不一定是以前的方式;二是结尾的处理。

  在正反方打完之后,在高潮戏之后,我有八分钟的文戏。关于这一点,我听到很多意见,有的出于时间的考虑,希望删减,我坚持绝不能剪。因为这八分钟是七剑的精神。

  《七剑》,一部四百年前侠客生活的纪录片

  在这次活动中,徐克提出了一个极新鲜的概念:武侠片追求的是真实,《七剑》是一部四百年前侠客生活的纪录片。

  他说,在拍戏的过程中,他一直强调“真实”,演员穿衣梳头,他也要求演员自己来。因为在他看来,别人帮演员穿上的衣服,这件衣服就不属于这个人。而他要求,衣服、头发、剑,全是属于这个人的。

  谈到演员,他说,张静初在剧组的时候,很多次我觉得她就是刘郁芳这个人,有她的优点和她的缺点。中间她回北京了一次,再回来我突然觉得她变了一些,不是我认识的刘郁芳了!好在很快她又变了回来。

  有意思的是,在学生的调查问卷中,学生们对《七剑》的期待,排名第一的竟然也是:一部关于侠士生活的纪录片!

  大侠徐克

  在学生们的眼里,徐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排名第一的是:怪侠;排名第二的是:大师。以后按排名多少依次是:天才、智者、酷哥。

  那么徐克自己,认为自己是大侠吗?

  一直谈笑风生的徐克对这个问题想了很久,然后说: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那么什么是侠呢?

  徐克说:能为正义精神付出全力,放下俗世的价值观。

  怪才徐克

  多才多艺的徐克在北国剧场屡受挑战。

  先是美术系的一个学生,拿着两块画板,和徐导比拼漫画。在《男儿当自强》的音乐声中,现场打擂,同时画徐克。徐克技高一筹,率先画好,赢来阵阵叫好。学生也不示弱,画作以形体动作取胜。

  当音乐声转为《沧海一声笑》时,一个学生上台邀请徐克一起唱,徐克虽有些意外,还是接过话筒,唱了起来。台上台下,一片响应。冯科/视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电影《七剑》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