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广东泰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蒙娜丽莎的微笑》明星阵容演绎象牙塔芬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9:38 新浪娱乐
《蒙娜丽莎的微笑》明星阵容演绎象牙塔芬芳

《蒙娜丽莎的微笑》菜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哈里波特与火焰杯》迈克•尼维尔克

  主演:《永不妥协》朱莉娅•罗伯茨

  《蜘蛛侠》柯尔斯滕•邓斯特

  《碟影重重》朱莉娅•斯泰尔斯

  《兰花贼》玛吉•吉伦哈尔

  类型:剧情

  碟数:单碟装

  语言:英文原音、中文配音

  级别:PG-13

  字幕:中文隐藏字幕、英文隐藏字幕

  特别音效:(1)国语DTS 5.1 (2)英语数字杜比环绕AC-3 5.1 (3)英语DTS 5.1

  特别收录:1、精彩故事: 艺术论坛、学院的过去与现在、女生的悄悄话:1953 2、艾尔顿•约翰主题曲,由NIGEL DICK导演的音乐电视 THE SONG FOR YOU GIRLS

  3、演职员作品年表 4、精彩预告片

  [剧情简介]

  凯瑟琳•沃森,是个接受了自由改革思想,美丽成熟的女人。她负责在卫斯理一所著名的女子大学任职,这里的学生们大都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从小接受过优秀的教育。但学院作风保守,从不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凯瑟琳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沿袭学校一贯的教学风格,她不仅挑战学校的一些传统法规,而且鼓励学生发掘自己的兴趣,并且大胆去实践她们的想法。最终她以青春率直的作风,丰富的艺术史知识以及风趣热情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被女学生称为“蒙娜丽莎”。本片多次被影评赞誉为能教化人心,隽永再三的影史佳片。

  《蒙娜丽莎的微笑》发生的环境是上世纪50年代的卫斯理女子学院,剧组为了还原真实的校园生活,特地前往原地拍摄。这所女子学院坐落在波士顿以北10英里的地方,摄制组在2002年秋天的时候,驻进了这里开始了拍摄。当时的气候刚好接近深秋,女子学院校园里的枫叶飘浮在爽朗的天空,落在校园的小路上,洋溢着古典的浪漫气息,非常适合影片要营造的情感氛围。

  50年前的女子穿着打扮显然和我们现在有很大不同,当时的卫斯理女子学院里的学生都要求束胸,即是用柔软的胶制白布围住胸部,隐藏女性美丽的曲线,为此,服装设计师要求饰演女学生的几十位演员们每天都要佩带束胸带。“上帝啊,这太拘束了”,在影片中饰演聪明学生琼的朱莉娅•斯泰尔斯,谈到拍片的感受时这样说道。导演迈克•尼维尔在根据剧本拍摄的同时,还亲自接见了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十几位女毕业生,让她们谈在这所学校里学习的感受,之后还从她们的谈话里汲取灵感,为剧本添加了许多有趣的细节。

  柯尔斯滕•邓斯特(饰演 贝蒂)

  21岁的柯尔斯滕•邓斯特的成功和同时期的年轻演员相比有偶然的成份,但也和她本人的素质有更大的关系。12岁就因《夜访吸血鬼》中的表演技惊四座,这也是她虽然貌不出众,但却深受众多大导演器重的原因。在本片中,邓斯特扮演凯瑟琳的学生贝蒂,和凯瑟琳一样,她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女性,但她对人生的看法却和凯瑟琳完全不同。在她看来,女人最重要的事就是结婚生子,至于学习和事业都是不太需要考虑的事情。这就难怪,从一开始,凯瑟琳和贝蒂之间就矛盾重重。贝蒂为了自己的婚礼误了好几节课,

  遭到凯瑟琳的批评;她甚至对凯瑟琳说:“我要教育你”。可以说,贝蒂是片中保守势力的代表,也是凯瑟琳面对的一大难题。

  朱莉娅•斯泰尔斯(饰演 琼)

  这位22岁的年轻女星凭着《舞出一片天》、《奥赛罗》而确立了自己在同代人之中的显赫地位。虽然中国观众可能对她的那张大饼脸不以为然.但是却无法否认她身上体现出的青春气息和强烈的感染力。斯泰尔斯在片中扮演凯瑟琳的学生琼,她热情地对待生活和爰情,在凯瑟琳的启发下意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凯瑟琳在学生中最早的同盟军之一。

  玛吉•吉伦哈尔(饰演 莉薇)

  今年26岁的她扮演女大学生可能有点嫌老,但就她在《风流老板俏秘书》中的表现看,凭她的演技完全可以弥补年龄的问题。而且在片中,吉伦哈尔扮演的就是一个非常早熟的女孩,凯瑟琳的学生莉薇。这个在十几岁就已经风流性感的女孩决心跳过青春期,直接进入“21岁俱乐部”。莉薇在片中主要起到调剂气氛的作用,但极有可能获得比主要角色更好的观众缘。

  玛西娅•哈登(饰演 南希)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玛西娅•哈登一直处于明星和非明星之间的尴尬地位。2001年,她因为在《波拉克》中的出色表现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从此一举成名。在《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哈登扮演凯瑟琳的同事南希,相信这位演技出色的43岁女星会出色地完成自己“绿叶”的光荣使命。

  [电影评论]

  蒙娜丽莎的微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名字,而且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教育题材电影。很多人可能会下意识的把它和另一部已被奉为经典的〈死亡诗社〉相比,但用心险恶——虽然两者都是关于老师激励学生奋进的影片,但《蒙娜丽莎的微笑》却因为片中角色全部换成女性而被人们戏称为“死亡主妇公社”,这样的攻击让人很难相信我们活在2003年。在这一年里涌现了如此多的女性佳作,有些是女性主演,有些是女性导演,比如《十三岁》、《迷失东京》、《希尔维亚》、《托斯卡纳艳阳下》……更不用提那些掌控着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女总裁们。也许是因为《蒙娜丽莎的微笑》阵容过于耀眼,致使“大男子主义”的讨伐不得不再次聚焦于这些出类拔萃的女星身上。我觉得迈克纽维尔在处理很多场重头戏时,都有意识的避开〈死〉的感觉。比如,不会安排学生与校方,家长的激烈冲突,甚至是自杀。在学生对教师凯瑟琳的支持上,也不刻意出现《死亡诗社》中最后学生站在课桌上,那段让人血脉贲张的镜头,毕竟可以理解的是,女生在处理各种微妙感情时,会有自己独特的方式,这应该是火星人都能理解的金星心态。影片最后的高潮戏,女生们骑自行车,追随凯瑟琳的汽车,让我想起ET中的场景,虽然这些女生不会飞上天空,但同样有超越的心态。在这里,我不得不提到朱丽娅罗伯茨,个人认为这是我最喜欢她的一部电影,甚至超过了《永不妥协》,她在矜持和叛逆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表情支持点,那就是她深达耳根的大嘴,嘴角的微微抽动,很好的诠释了主角的复杂心态。

  要说到不足之处,比如剧情的分散和单薄,我觉得有一点是《蒙》《死》两片都缺乏的,是对主角的过去都用了很少的笔墨,好像是凭空进入银幕的,带着神授的使命,来拯救灵魂。而至少在我理解,能够做出如此对抗权威行为的人,一定有其不一样的过去,一个富有进攻性的人,同时也是一个脆弱的人。

  另外,影片中提到了毕加索在画史上的地位。在1956 年夏天,法国著名导演克鲁佐获得了毕加索的同意,拍摄了纪录片〈毕加索的秘密〉,影片忠实纪录了毕加索创作20余幅绘画作品的详细过程。《华盛顿邮报》曾撰文惊叹“不可思议!试想,你正与这样一位大师共处同一画室!”毕加索曾说过:“就我个人而言,一幅画乃是破坏的结果。”在观看这部影片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种破坏,一些凌乱的线条,夸张,变形,多维的人物造型,再一次,又一次的在原先的构图上覆盖大面积的色块。我只能说,毕加索的伟大,不只在于画作本身,他以其独特的艺术行为,对应合适的时代背景,从而使随性,写意的绘画思维,手法,线条,画面,能与传统,严谨的绘画技法,得到同样的承认与肯定。相信这才是关键。而这种思维也贯穿于《蒙娜丽莎的微笑》这部电影中。芝加哥太阳报ROGER EBERT 的影评,打分是三星,最高是四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