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DVD盘点之年度DVD最佳新片画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8: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DVD最佳新片画质《斯巴达300勇士双碟特别版

2007年DVD盘点之年度DVD最佳新片画质
《斯巴达300勇士》双碟特别版

  

  奖项:年度最佳新片画质

  获奖理由:更富层次感的光影变幻、更具眩晕效果的鲜明色彩

  毫无疑问,2007年的第一场视觉盛宴,当之无愧的属于[斯巴达300勇士],电影改编自弗兰克·米勒创作的取材自温泉关战役的[300]。原著漫画中华丽的血腥和英雄的暴力,在电影中被原汁原味的保留了下来。引入了“数字背景技术”这一先进的成像技术后,[斯巴达300勇士]实际上是一部摆脱了实景拍摄的电影,但也因为每一格胶片都需要通过计算机生成背景,[斯巴达300勇士]的后期制作耗时、耗人。在长达一年的后期制作中,位于美加两地多达九家计算机特效制作公司共同参与,从数量上来说绝对堪称好莱坞中等投资电影中的特效公司参与数量之最。

  更富层次感的光影变幻、更具眩晕效果的鲜明色彩,[斯巴达300勇士]从正片的第一个镜头开始,就以鲜明的图像风格,予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电脑生成的背景画面和传统摄像机完成的图像很好的契合在一起,黑阶的纯度不错,在开场的连篇夜景戏中,特写镜头有着很独特的风格——忽视细节图像、突出阴影对比。当镜头给出幼年列奥尼达斯的多个特写画面时,试图去关注人物的脸部皮肤,你会发现完全是徒劳,一方面光线不足,另一方面较强的颗粒感也阻碍了细节的还原。但是,层次感丰富的光影对比,令人物脸部的立体感增强了几个级数,隐约有着只属于漫画、几乎难以为传统摄影机所能表现的超现实画面效果。那段极为惹火的“神女秀”,美女滑如丝绸的皮肤质感令人印象深刻。有意思的是,当蓝色调画面和夜景戏结合在一起,比如列奥尼达斯出征前与妻子的告别缠绵戏,乍一眼看去,恍若是黑白胶片的产物,激情戏如斯处理,颇有黑白艺术写真照的别样美感。

  当然,对于一部战争电影而言,2.40:1可变宽银幕的视频格式,未必是最佳选择,似乎2.35:1的尺寸其实更为适合一些。但好在较为稳定且饱满的画面,并不会予人画幅较小的感觉,甚至大部分时候,由于计算机生成的背景画面的空间感,加重了油画般的宽幅效果。浓烈的色彩,是本片的另一大特点,这在电影的前半段并没有很充分的显示出来,但自战斗戏开场后,鲜血四溅的画面,把那种浓得化不开的“黑红、黑红”诠释得淋漓尽致。总体而言,[斯巴达300勇士]的画面风格即史诗也如梦似幻,别具韵味。

  同类推荐:

  在蓝光和HD DVD在为格式之争,战得如火如荼之际,我们不无遗憾的发现,DVD成为了这场未来格式王者争霸战的无奈牺牲品。今年的大部分新片的画面表现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惊喜,基本上能维持水准就算不错了,不乏大作的DVD画质明显逊色蓝光或者HD DVD的例子。不过好在这股歪风并没有全面波及到动画电影领域,今年的《怪物史莱克3》(《怪物史莱克3》吧)《料理鼠王》(《料理鼠王》吧)在这方面还是可圈可点。Michael/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