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展演专题 >正文
焦晃《正红旗下》饰老舍 表演获其家人普遍认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8:23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些演员化了九牛二虎的气力把他们的“帅气”拷贝在了其实靠大不住的荧屏和银幕上,但焦晃更愿意把自己的帅气挥洒在舞台上,面对摄像摄影,也许焦晃使用的只是“四两拨千斤”的气力;另一些演员想方设法别出心裁地在造型上玩酷的同时,私下里无不羡慕焦晃骨子里就透着一个“酷”字,占尽天生优势根本就不用装扮把玩,却照样逗引得一些异性崇拜者争学依人小鸟。十三年前,焦晃曾出演过一部美国经典话剧《一个黑人中士之死》,他的一个亮相居然开足了三十盏顶灯──那个灯光设计本来也是个很“牛”的剧坛天罡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眼里从来揉不进半个权威,她虽然矢口否认自己有“暗恋”之嫌,但为焦晃的出场增辉添彩也算是煞费苦心。

  焦晃是特独的,他的独特在于无论从演技、资历和声望来看,都是当仁不让约定俗成的头牌,这位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曾在话剧舞台上成功地塑造过莎士比亚戏剧中诸多经典形象,如焦晃版的安东尼和唐.彼德罗,都堪称“独一无二”,从而使他获得了“莎剧王子”的美誉。岁月如梭,如今的焦晃仍然不减当年的气势如虹,尤其是修长挺拔的身姿和洪亮醇厚的嗓音──所谓“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被公认为焦氏表演风格的特定“标志”和铁律,其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都经过了刻意的设计,却又那么自信、自然又尽显大气和惬意,令众多“焦迷”锁定眼球如痴如醉心悦诚服叹为观止,但这些招式行止如果移到别人身上,则一定被视为做作、端架子和“话剧腔”,有时难免不招来“千古骂名”。

  焦晃重的是一股“气”,你说是“霸气”也罢,“王气”也罢,当然焦晃自己更愿意承认是一种“王者之气”。他在家中燃起艾草照着《周易》卦爻,也确实有王者祭天的那份虔敬和诚信;他在讨论一些问题尤其是阐述一种艺术观念的时候,更会象君王御示那样专横执着与我行我素。近年来焦晃涉足影视,他天生的王者气概仍不可替代,因此又被誉为荧屏上的“皇帝专业户”。在央视曾获收视第一的《雍正王朝》中,焦晃饰演的康熙多次的“给脸不要脸”,硬是拒绝了导演胡玫提供的正面拍摄,却以耸动的肩胛和微倾的背影,组合成无声而多元的肢体语言,对复杂的帝皇性格进行了入木三分的诠释和刻划,也构成了全新的画面元素,在荧屏上魅力地再现了“康乾盛世”。

  这次赴京演出,焦晃在《正红旗下》饰演中国的大作家老舍。焦晃是这样评说这一历史人物也是他所塑造的这一生动角色的──“在我看来老舍先生是一个传统的中国知识份子,一生从不张扬自己,他的美德是通过他的严以律己表现出来的。无论是在待人接物还是在创作上,他的态度始终都是温良谦恭,而不是居高临下的。他的作品也丝毫不会给对方以压力,不是那种教训人式的,而是通过自身的感性认识,以及对于事物的清晰的理解去影响、感染别人……其实我并没有见过老舍,我和他也不会怎么太相像,但我要做的就是去再现他的灵魂和精神境界,通过他的作品强烈地表达对人类的爱,他是一个对中国文艺创作充满了爱的人。”有了对老舍先生的深刻理解,焦晃的表演也获得老舍家人的普遍认同。

  赴京之前,焦晃巳在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中再次叱咤风云指点江山;而赴京以后,他将在另一部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李鸿章》中饰演那一位“剿匪”枭雄“洋务”先锋合肥宰相一代名臣。(黎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