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王者之舞专题 >正文

舞王弗莱利专访:这辈子我还没跳够踢踏(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26 北京青年报

    记者:既然真正的爱尔兰踢踏舞本来叫做踏步舞,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只要你能走路,就能踢踏了!”照这个逻辑,踢踏舞应是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学跳的,不知学踢踏舞,到底从什么年龄开始最好?

    弗莱利:越小越好,我当时就差点因为年龄的问题被拒之门外,当然,不是每个学习踢踏的人都可以做演员,在爱尔兰几乎人人都能跳踢踏,不论男女老少,这是一种传统。

    记者:听说您打算继莫斯科和布达佩斯之后,在中国开办第三家踢踏舞学校,并从其中精心挑选出最优秀的舞者加盟《王者之舞》,这个计划进展得如何?

    弗莱利:这是我和阎岭先生探讨的问题,我希望可以在中国开设舞蹈学校,中国人的身体很适合踢踏舞的表演,也有一定的基础,在这里开办学校,会是对踢踏舞发展的一个贡献。

    记者:一个腿脚灵便、节奏感较强的孩子,要跳到您这个境界,通常得经过多少年的勤学苦练?

    弗莱利:这很难讲,舞蹈需要很多天分的元素,同时更需要机遇,当然是在刻苦学习的基础之上。我想如果从小接受训练,加上不间断的学习和表演,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达到最高的境界。

    记者:作为优秀的舞蹈表演家,您已经把爱尔兰的国舞———踢踏舞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对您来说,你们这种国舞的最大看点有哪些?

    弗莱利:能把自己国家的传统带给全世界,并且有了自己的理解,这的确是我演出的最大快乐。爱尔兰踢踏最大的特点就是宏大的场面,配以演员们激情四射、动感十足的踢踏舞步,观众们虽然只是坐着,但一定会按捺不住舞蹈所带来的冲动,不停地跟着舞者们打节奏。

    ■有了踢踏我感受到了别人无法感受到的快乐

    记者:爱尔兰的踢踏舞,最难掌握的是什么?您觉得,要真正跳好爱尔兰踢踏舞的秘密,一定得是爱尔兰人吗?

    弗莱利:当然,最难掌握的就是节奏,这不一定就必须是爱尔兰人才能掌握,但他一定要被爱尔兰的文化和音乐所感动。我刚才提到的多赫蒂,他就是英格兰人,他在舞剧中扮演的就是我原来在舞剧中扮演的角色。

    记者:爱尔兰的踢踏舞者,总是喜欢把两条胳膊夹在身体的两侧,很像个听话的乖孩子似的,而您在《大河之舞》和《王者之舞》中,则像脱缰的野马,撒开了双臂?

    弗莱利:你说得没错,这的确是爱尔兰踢踏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历史上的爱尔兰不断地被外族侵略,我们的人民没有权利表现自己的欢乐,即便是舞蹈的时候手臂也只能放在身体的两侧,但是现在爱尔兰的文化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我们就要释放自己的激情,让所有人都感受到爱尔兰的文化。

    记者:您在获得爱尔兰踢踏舞、爱尔兰长笛和美国拳击这三个天差地别项目的冠军后,觉得自己最大的得失是什么?如果有来世,下辈子您还想跳踢踏舞吗?

    弗莱利:是的,踢踏,我想这辈子我还没有跳够,有了踢踏我感受到了别人无法感受到的快乐。现在我能够把它带到中国来,让中国的观众们也来欣赏、感受踢踏舞,我感觉真的是太幸福了。

    记者:在您的舞蹈生涯中,谁对您的影响最大?

    弗莱利:外婆,要不是外婆肯定没有现在的我。

    记者:不知您是否已经开始动笔,把自己的传奇写下来,甚至拍成故事片,让各国的人们,特别是遇到各种挫折的人们,受到激励和鼓舞?

    弗莱利:那当然,我很乐意能把它翻译成中文,我爱中国,我爱中国的观众们,你们真的是非常可爱,也非常懂舞蹈,踢踏能有你们来欣赏,我真的很高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