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孟京辉刘烨袁泉廖一梅作客新浪聊话剧《琥珀》(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35 新浪娱乐
孟京辉刘烨袁泉廖一梅作客新浪聊话剧《琥珀》(3)

孟京辉刘烨袁泉廖一梅作客新浪聊话剧《琥珀》(3) 孟京辉刘烨袁泉廖一梅作客新浪聊话剧《琥珀》(3)
孟京辉刘烨袁泉廖一梅作客新浪聊话剧《琥珀》(3)
袁泉作客新浪 孟京辉作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还想再看,时间有限,没办法。问的最好的问题就是导演给我们说一下大概几个场景是怎么发展的?

  孟京辉:一共有18个场景,这个戏最终是以这个社会的场景开始的,就是知识分子茶馆,高原和一群人下棋,没想到他把十个人都打败了,最后他就有要求,最后他策划了一套下流庸俗小说,或者是去掉下流二字的庸俗小说,他用他自己各种各样对生活各种态度来抵挡着他自己抵挡的东西,然后他又用这些东西再和他的爱情做一个比照,然后事情就这么一直一直往下发展,最后就变成两个人爱情的故事。中间有很多舞蹈,还有一些歌唱的场景,有一些反讽的舞台景观,还有一些比较形式化的表达,最后结尾的时候就是两个人在一张床上互相依偎着,我们发现高原慢慢的醒了过来,然后有一种象征恶魔般的幻想的一个形象,慢慢往舞台深处退过去,最后两个人共同唱一首歌。

  廖一梅:用语言描述舞台是最愚蠢的办法。如果语言能描述就不用动用这么多人力、物力,排练这么久呈现给观众,舞台是必须现场看的。

  孟京辉:每一次包括看录像带感受都不太对,或者说太不对了,就应该到现场,在那种氛围之下,从头到尾感受一下。

  网友:孟导一直在说,并不在意受众的想法。

  主持人:标题是这么起的,我看了以后觉得你当时说了什么话,被演绎成了这样的,应该是这方面的。自己当着网友说一下,受众对你说意味着什么呢?

  孟京辉:我不知道受众在哪儿,重要的是我不知道他们是谁,大家也都是估计,你也知道你的受众叫什么,你也不知道。真正的受众实际上应该在你心里面,在你的心里面,你想到了就有了,你自己只要是进步了,自己说的事情就像大家在一起开会也好,聊天也好,我说一个笑话,我说两句,有时候你发现总有一些人说的不靠谱,但是总有一些人他刚一说话你就对他充满了兴趣,我就想做一说话别人就对他产生兴趣的人,他一定有他的教育背景还有他吸引别人的招数,包括话题的重要性和必然的魅力,我主要在这方面下点小工夫就足够了。

  主持人:给大家说明一下,袁泉因为有事情要先走一步,还有两分钟你就要暂时离开访谈现场,先问你两个问题。

  网友:能不能给大家哼两句“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

  主持人:都是现场演绎。

  孟京辉:可以哼一小段。

  刘烨:干哼之歌。

  袁泉:这比上台还紧张(笑)。

  (哼唱 《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

  主持人:一点没听清。

  袁泉:就是让你们听不清(笑)。

  刘烨:外文歌。

  网友:希望你看着镜头告诉我们,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心情最愉快的时候做些什么,我希望你总是愉快的。

  袁泉:谢谢,我现在就挺愉快的。近阶段由于《琥珀》的原因,所以快乐的时间比原来多,我相信我会越来越快乐,谢谢。

  主持人:希望你一直快乐下去,经常跟网友互动,让他们更快乐。

  袁泉有点事情她先离开一会,我们继续我们的聊天,还有20分钟,还剩下三位同志,袁泉在那儿很多喜欢她的FANS提了很多关于她私生活的话题,我也没帮着转达。

  网友:你们能不能聊一聊关于袁泉私生活的话题呢?

  主持人:不太好是吧?

  刘烨:对,不太好。

  网友:据廖一梅编剧说,结尾有不同的设定,现在大家看到的结尾并不是刚开始你固定的想法?

  廖一梅:从我刚开始创作到最后肯定是不同的,第一导和现在是不同的,我觉得还是应该给生命和爱情一个肯定的答案,人活着还是应该相信生命和相信爱情的,可能现在的结尾,我看到有些观众说过于温情了,跟前面灰色的调子不一致,突然给了一个温情的结尾,我觉得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跟原来高原吸毒,小尤报警了。

  廖一梅:这是自我折磨,唯一的办法让他关起来,我没有告诉他,这是唯一稿的剧本。

  主持人:给过媒体过?

  廖一梅:有一天记者跟我聊天,他说他不会写出来的,但是他还是写出来了。

  主持人:网友知道了,该不会这个网友就是记者吧。刘烨听着第一稿的结局怎么感觉?

  刘烨:挺逗的。

  主持人:隔着铁窗,两个人相望。

  刘烨:是。

  网友:喜欢你,结尾我觉得高原应该是死了,我认为他死了,结尾真正是什么呢?

  刘烨:高原,我在那儿唱了一会歌,唱的挺灵光的,给人感觉这个人挺超脱的,是灵魂还是本人分不清了。

  廖一梅:其实有好多观众问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高原已经说了最重要的一句话,因为你我害怕死去,他已经给了生命肯定的答案了,他是活着或是死去已经不重要了。

  主持人:我看了相关的报道,在上海演出掌声的情况,第一幕和最后一幕怎么样,在报道中说,第一幕结果以后,大家觉得有些冷,掌声有些奚落,并不是这儿热。

  廖一梅:并不是看京剧,中间都没有掌声,大家知道看话剧是不会鼓掌的,有个别人鼓掌就沉下来了。

  孟京辉:我们那天还说,话剧只能在结尾喊好。我觉得在上海第二场演出,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全部演完了以后,观众没有掌声,一点掌声都没有,等着等着那个黑场,有5、6秒钟,特别安静,灯光刚刚一亮,观众才从沉浸在里面的情感中太出来,这时候爆以热烈的掌声,在上海第二场我觉得特漂亮,感觉特别好。

  主持人:其他的场次还是被掌声打断了?

  孟京辉:是你们演的太好了?

  廖一梅:这可能是一个习惯,在上海不会鼓掌,上海和北京可能不一样。

  主持人:习惯不一样,观众肯定是喜欢才会鼓掌,这也就提到了一些受众的问题,在一些媒体的评论者的文章里也写到,去看《琥珀》的文学青年及违文学青年是什么样的感受,是真的感动,还是一种纯粹为了这个名气而来,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廖一梅:这应该问观众。

  主持人:怎么说,观众肯定不会说我是违文学青年,也是说我喜欢你们的剧,但是是不是真的有些人冲着刘烨去?

  孟京辉:冲着刘烨去我觉得挺好的。包括有人说我就冲孟京辉去,为什么?孟京辉就爱搞点怪的,我觉得好,这说明了刘烨有个性,孟京辉有个性,袁泉有个性,有个性的人是值得人关注的,如果一个人把个性忽略掉成为一个透明人就没有意思,我们为个性有骄傲。

  廖一梅:在上海有的人是为了看刘烨一眼来的,有的人是为了看先锋戏剧来的,这个是对的,他们怀着不同的心情在同一个氛围里得到了同样的感受,这就足够了,他们怎么来的没必要深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