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琥珀》巡演落幕 刘烨:我的心骄傲固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48 新京报
《琥珀》巡演落幕刘烨:我的心骄傲固执(组图)

刘烨:我的内心很固执,很骄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琥珀》巡演落幕刘烨:我的心骄傲固执(组图)
《琥珀》剧照

《琥珀》巡演落幕刘烨:我的心骄傲固执(组图)
《琥珀》剧照

  中戏九六届表演系的同学有许多我很早就认识,记得6年前,看过他们班的话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费加罗的婚礼》,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刘烨在前一出戏中扮演的是梁山伯身边的小书童,和他配戏的则是秦海璐。虽然当时的他们还默默无闻,不过,袁泉和当时饰演梁山伯的男主演田征已然成为许多学生的偶像被追逐和崇拜。后一部戏是他们的毕业大戏,他在其中扮演了一个只有几段戏的法官,在台上一晃而过,并没有任何出彩的地方。

  6年后的今天,丑小鸭早已变成了白天鹅,从《那山那人那狗》中那个淳朴无邪、充满乡土气息的山村男孩,到关锦鹏《蓝宇》中情感复杂的同性恋,再到如今《琥珀》中“害羞而无耻”的高辕,刘烨已一跃成为当今影视戏剧界的宠儿,金马奖金鸡奖……差不多所有的奖项都被他揽入怀中,俨然一个星途坦荡的大明星。

  但通过这次专访我却发现,虽说过了六年,清新朴素仍然是刘烨永远的风格,最重要的是他那厚重低沉的大嗓门,让我备感亲切,这也让我在采访的时候总不经意地走了神,仿佛上学时看戏的情景又在时隐时现。

  关于《琥珀》:

  《琥珀》在北京的演出,应该说是最成熟的

  新京报:你对自己这次在《琥珀》中的表现满意吗?这么多场巡演下来,最满意哪一场演出?

  刘烨:《琥珀》在北京的演出,应该说是最成熟的。香港的演出是首演,大家还战战兢兢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在上海的时候由于香港演出的成功,大家演起来比较轻松;回到北京演出大家则可以尽情地展现自己,应该说是得到了一种升华。

  每一场演完的感觉都不一样,有时候感觉是自己,有时候觉得是另一个人……在排话剧的时候我特别容易发怒,脾气很暴躁,任何人或者我自己出差错都会对我有影响,连孟京辉都说我是一个极度敏感的人。

  新京报:《琥珀》中哪段台词最打动你?

  刘烨:“没有比欺骗一个骗子的感情更不道德的事了!”本来这句话是作为一个悲情的点自然流露的,但到了深圳和香港演出的时候,等我刚说了这句话,台下观众却哄堂大笑!当时弄得我莫名其妙,后来孟导告诉我这是“观众接受你了”。

  关于舞台剧:

  舞台剧是一种回忆,看过的知道,没看过的根本不知道

  新京报:《琥珀》是你的第一部舞台剧,感觉和拍电影有什么不同?

  刘烨:电影可能是因为拍得太多了,感觉就像上班。舞台剧则让我觉得特别新鲜,而且舞台剧艺术性比较纯粹,也没有演员的等级之分,所以我觉得我更喜欢舞台剧!

  但演电影比较轻松,可能是一些导演对我的表演已经认可———电影其实是导演的事,而舞台剧是一半导演一半演员的事。话剧一到台上,整个舞台上表演节奏、包括观众都是由我控制的。给了我这么大的权力,我觉得压力很大。

  电影让我最着迷的是可以刻成DVD、VCD,积攒到一定数量,变成了财富,永远会有观众记得我。而舞台剧是一种回忆,看过的观众知道,没看过的根本就不知道。

  关于写真集:

  拍摄时,我觉得自己是真正的女人,而不是在扮演女人

  新京报:前段时间你的写真集面世,大家都对你扮成女人的那张照片反应最大,为什么选择这种视角拍摄?

  刘烨:拍摄的时候选择了26个主题,警察、小偷、游泳等,女人形象也纳入了主题构思,因为比较标新立异,做起来又比较简单。

  自己也犹豫过,因为现在男演员越来越追求“男色美”,并且出写真集是一件很敏感的事情,加上以前演过同性恋题材的电影《蓝宇》,也怕别人会对我有一些不好的想法。

  但后来仔细思考,我们是用一种很认真的态度做一件事,而不是用一种暧昧的态度,我觉得态度很重要,在当时拍摄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女人,而不是在扮演一个女人,甚至要做得比女人还女人。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哪一类女人会最喜欢你所塑造的形象?

  刘烨:我也不太清楚,这两年角色有很大变化,包括现在又在演话剧,开始走一些自己以前不敢走的路线……

  前几年不是很自信,多演一些忧伤、忧郁、生活化的角色,一般成熟的女性喜欢的会比较多,近两年戏演得越来越多,自信心也慢慢建立了,所以角色性格也比以前强烈,可能喜欢我的女性年龄段也在逐渐扩大。

  新京报:你出道以来一直都挺顺利的,怎么会不自信呢?

  刘烨:其实我一直很不自信,总是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担心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在表演上,前两年走的是比较“安全”的路子,像《巴尔扎克的小裁缝》、《蓝宇》都是自己熟悉的表演方法,至少不会招致太多批评的声音。

  这几年拍戏多了,我也开始扮演不同类型的角色,像这次演的话剧,就是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

  关于“审美”:

  内心很固执,很骄傲,不愿意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新京报:不过很多公开的宣传场合,好像还是很少见到你的身影。上次写真集签售算是比较罕见了。

  刘烨:我很少参加娱乐时尚活动,因为我觉得很假,有时要为了笑而笑,摆出很多自己不情愿的姿态来,我绝对不是在标榜自己清高,我觉得这和我的审美有关。

  新京报:是怎样的审美?

  刘烨:内心很固执,很骄傲。让我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心里就会很不舒服,不满的情绪也会外露。

  我觉得演员是最辛苦的,付出的努力也是最多的,而一些人非要用他们的姿态掌控我,这是我接受不了的。

  不过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很聪明,水平很高,他们不会通过一些杂志或娱乐节目而喜欢我,而是通过我的电影、电视剧、话剧而喜欢我,关注的是表演能力,而不是一些外部形象。

  关于爱情:

  谢娜才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

  新京报:你一直都在演关于爱情题材的戏,你怎样看待爱情!

  刘烨:受家庭传统思想的影响,父母的言行准则有时会变成我的准则,在爱情上,就像父母说的,一个女孩和你在一起,你就要对她负责任,这在我的生活中已经变成了一个准则。应该说在爱情中我没有受到过伤害,还是比较纯净的,所以说爱的感觉一直是很单纯的。

  新京报:你是在说谢娜。

  刘烨:嗯。我觉得她才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因为我这个人很闷,而她很活跃,我与人谈话时是用语言让人接受,而她使用一种极大的热情淹没你,两个人在一起蛮享受的,一个特爱说的人遇到了一个忠实的观众。

  新京报:最后一个问题,孟京辉导演形容你性感、羞涩、有爆发力、眼神迷蒙,你自己怎样形容自己?

  刘烨:孟京辉形容我的八字真言“平静狂躁、害羞无耻”。但这并不是贬义,大家千万别理解错了。(笑)(天蓝/文 徐万涛/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