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历史话剧《立秋》专题 >正文

晋商风骨常留人间 话剧《立秋》拷问历史和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0:29 新浪娱乐

  《立秋》演绎的是晋商题材,它讲述了丰德票号马氏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总经理马洪翰面对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下,他恪守祖训,循规蹈矩,誓死为丰德护碑守门,副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银行派”与“票号派”的纷争在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了。昌仁与瑶琴是许马两家因商业利益而联姻的一对不幸儿女,瑶琴在绣楼上苦等昌仁六年,不料,昌仁留学回国之时,却
另有所爱。故事在一对对矛盾中展开,而一对对矛盾又将故事情节推上一个个高潮。冲突不断,高潮迭起,动人心魄,意味深长。

  《立秋》主题厚重,寓意深远,生动地描述了丰德票号从内外交困、危机四伏直到彻底没落的历史瞬间,展示了晋商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同时也反映了他们顽固保守的封建传统思想。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合理性与保守性之间的重大差异。揭示了历史转变关头和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必然结局。值得一提的是,《立秋》打破了以往影视戏剧作品仅歌颂晋商创业,和他们的商业道德的创作主旨,而是具有了明显的反思性、批判性,较为客观公正地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清醒的反思,同时又对其传统精神得以肯定。其次,《立秋》没有局限于历史的视角,而是运用当代人的审美眼光去翻新历史,在传统重现的同时,又加入现代话语阐释,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这一话剧以“立秋”而命名,有其丰富的内涵和寓意。“立秋”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是自然气候由热转凉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里,它关联着历史兴衰,富意着晋商由繁盛转向没落的深层含义。同时,“立秋”在山西人的风俗中,是个祭祖的日子,这又涉及到了祖宗与后代、传统与现代的历史对话,而剧情的发展与这就息息相关。

  没有矛盾就没有戏,话剧《立秋》所有故事情节发生在一天之内,这无论对编剧还是对导演都极具挑战性。深广的历史背景、宏大的舞台场面、复杂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人物性格,通过强烈的矛盾冲突,都借“立秋”这天恰到好处地充分展现出来。

  矛盾随着地点的变换在不断的转换,而前一个矛盾又为后一个矛盾做了铺垫,过度非常自然。大矛盾套小矛盾,在“银行派”与“票号派”这对大矛盾的斗争下,又置入昌仁、瑶琴的婚姻悲剧、马家父子两代人的价值观的冲突等小矛盾,也正是这些小矛盾才把这样的大矛盾充实起来,通过小矛盾的演绎把特定历史时期的大矛盾衬托得淋漓尽致,使得剧情有血有肉,生动感人。整场戏都是在复杂的矛盾冲突中一气呵成的,所有的情节安排也都按照戏剧矛盾的冲突进行设置。矛盾冲突不断,好戏场景就不断,这也正是这部戏“好看”的主要原因之一。

  陈颙,话剧《立秋》特邀导演,国家一级导演,著名导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曾留学前苏联卢那尔斯基国立戏剧艺术学院,导演过50余部古今中外优秀剧目。主要作品有《马兰花》、《费加罗的婚礼》、《伽利略传》、《红鼻子》、《蒙塞拉》、《关汉卿》、《三毛钱歌剧》、《冰糖葫芦》等。多次出访过前苏联、波兰、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获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十佳导演奖、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十佳导演奖、“金狮奖”终身荣誉奖等多项殊荣。她在导演《立秋》时,以身殉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