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舞剧《刘三姐》2005全球巡演北京首演专题 >正文

五代三姐联袂打造《刘三姐》皆有风骨独成一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53 新浪娱乐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进中南海,到今天全球巡演进北京,大型歌舞剧《刘三姐》40多年捧出了五代“刘三姐”,无论是频频接触中央高层的傅锦华,还是电影银幕上红遍大江南北如今的两会代表黄婉秋,每代“三姐”都像一个坐标,记录着《刘三姐》剧的历史。

  而40多年后,五代刘三姐再次为了新版《刘三姐》会聚一起,集毕生所学,要合力塑造一个新的刘三姐形象,她们身上都有刘三姐那股敢于挑战一切的执拗劲儿,也都有着各
自心目中的三姐印象。

  果断机智傅锦华

  新版《刘三姐》刚刚结束前最后一次彩排,前排的观众有人激动地泪流满面。她就是傅锦华,《刘三姐》剧团推出的第一代刘三姐。

  1960年代,这位第一个把《刘三姐》带进北京的广西女人,以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飒爽风格走进了中南海,并把这种果断机智勇敢的三姐形象传遍了大江南北。傅锦华“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清脆歌喉通过巡演、广播进入千家万户,形成了六十年代人关于刘三姐深刻的记忆。以致于电影版《刘三姐》在起用第二代刘三姐黄婉秋时,也不得不继续请傅锦华为其配音。可以说,电影版《刘三姐》是傅锦华的声音和黄婉秋的精湛演技合力塑造的结果,这也是历史上刘三姐们的第一次合作。

  对于新版《刘三姐》,傅锦华热情支持,耐心指导,把几十年的心得言传身教给新一代三姐王予嘉。因车祸摔坏盆骨,傅锦华坐轮椅来参加最后一次连排。看罢演出,她发表感言:今天看到连排很震撼,看到我们这代人努力的成果能承传发展下来很兴奋欣慰,我们可以放心了。同时她一如既往果敢表示,看到了剧组为新版《刘三姐》作出的努力,需要自己的一定义不容辞。动情之处,和新刘三姐王予嘉抱头痛哭,全场许多工作人员也暗自落泪。

  清丽脱俗黄婉秋

  第二代刘三姐黄婉秋上两会,是今年两会报道的一个亮点。这个通过银幕奠定三姐形象的第二代刘三姐,在娱乐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像黑白电影中的一道亮丽色彩,成为当时年轻人的最爱。如剧团前辈回忆,她虽然同样表现出样板式的坚定个性,但外表难掩饰清丽脱俗的气质,许多人关于“美丽的刘三姐”的想象,确切说都是通过黄婉秋的银幕形象建立起来的。

  作为老一辈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婉秋良好的艺德在圈内颇有口碑。她曾经勇敢地站出来,以典型的刘三姐作风,激动批评“公款追星”的问题:“搞一场晚会就要花掉上百万、上千万,实际上真的收回成本了吗?真能起到招商引资、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吗?”她曾经针对广西民歌节这样的活动进行过深入思考:“真正的艺术是需要我们贴近群众去挖掘的,要用心去做。”

  黄婉秋四十年如一日,明星风格不减当年。从17岁一炮走红,到“文革“十多年的囚禁生活,黄婉秋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去年,年过六旬的黄婉秋还赶赴西安为“刘三姐艺术团”的专场晚会造势,还收到了当地老歌迷们赠送了“千年刘三姐,一代黄婉秋”的题字。目前,黄婉秋依旧奔波于大小舞台,每年都会应邀到国内外演出,现在她很多时候都在生态园里工作。

  勇改戏路两“三姐”

  如果你没有在舞台上找到第三代刘三姐周谨,第四代刘三姐吴似梅的身影,不要以为她们退隐了。相反,她们在积极迎接演出事业的新挑战。在新版《刘三姐》中,她们一改三姐形象,而是加入众星捧月的队伍,去捧王予嘉这弯新月。

  在新版《刘三姐》中,周谨扮演主媒婆,和老公莫管家扮演着杨步青形成反派两大人物。周谨扮演的媒婆被媒体称为俏媒婆,装饰俏丽夸张,舞台动作表现风格同样大胆滑稽搞笑。团里人笑称这种“俏”风格是原来三姐形象后遗症。

  而第四代三姐吴似梅这一次也加入了反派阵营,似乎和周谨一样要大改戏风。她在新版《刘三姐》中扮演妻妾,除了漂亮的身材,确实是改头换面,再看不出正义凛然的三姐的半点感觉了。

  第五代打造媚与美

  四代三姐众星捧月,指导的指导,陪衬的陪衬,让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受宠若惊又感觉到不少压力。四十多年前,傅锦华登台扮演刘三姐只有18岁,王予嘉去年接替第五代刘三姐时也刚好18岁。

  第五代刘三姐努力去除原有剧本中的一些过于样板化的形象,突出刘三姐追求自由富有灵性的一面。与桂林山水一脉相承的“媚与美”成为新版刘三姐新的个性特征。王予嘉富有灵性的眼睛、妩媚传神的微笑在大街小巷“石头记”连锁店的海报上清晰可见,天生的媚与美倒是给她的舞台造型省了不少功夫,当时张艺谋选中她做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时,就是看中了她这种天赋气质。

  王予嘉和前四代刘三姐一样,也有股执拗劲和大胆儿,大型实景《印象·刘三姐》中她敢于全裸出场,让当时观看演出的老外都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在新版《刘三姐》中,她也是凭着这股劲儿没日没夜地反复琢磨排练,因为她明白,做第五代刘三姐名分太大,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