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舞剧《刘三姐》2005全球巡演北京首演专题 >正文

《刘三姐》演员戏份大调整 王予嘉招前辈宠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55 新浪娱乐

  阿牛哥不再打鱼为生,丑媒婆整容变俏,“莫管家二代”世袭了一脸坏笑八撇胡子……2005版大型经典舞台剧《刘三姐》日前在南宁对演员阵容和角色形象进行了最后一次定妆彩排,据该团负责人之一卢浩透露,目前全团已经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演员们全力以赴的投入,让刘三姐王予嘉多少有点担心:“大家演得太好了,我都有点担心自己的戏被抢了”。

  三姐受宠 阿牛跳槽

  适逢《刘三姐》尘封40余年重出江湖,《刘三姐》剧团上上下下拿出了众志成城的精神,剧团十一名一级演员全部上阵,其中六名获过大奖,四名获过艺术界备受瞩目的文华奖,包括著名的莫管家扮演者杨步云,导演龙杰锋、作曲沈桂芳还有阿牛哥的扮演者马定和。

  引人瞩目的是,从第一代刘三姐傅锦华到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五代《刘三姐》通过各种方式为新版《刘三姐》出炉添火加柴。她们中如黄婉秋女士通过各种场合积极推广新版《刘三姐》,有的如傅锦华女士参与到新版改编过程来,对“小刘三姐”王予嘉进行耐心指导,还有的甘作绿叶配红花,串演反派角色,给新版《刘三姐》增加了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最令人欣慰的是,四位前辈“刘三姐”对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宠爱有加,不仅言传身教,耐心教戏,,还对第五代“刘三姐”倍加赞赏。

  第一代“刘三姐”傅锦华女士尽管之前不幸遭遇车祸,还是坐着轮椅前赴彩排现场指导,看完全剧,因为过分激动,和小“刘三姐”王予嘉拥抱痛哭,全剧团工作人员见此情景,不禁落泪。

  据当地观众介绍,剧中与刘三姐堪称金童玉女的阿牛哥—马定和是全广西演技嗓音最为精湛的男演员之一。与电影《刘三姐》中不同,相貌英俊的阿牛哥这次在新版中跳了槽,由打鱼为生的渔民摇身变成了当地的猎户,手持弓箭的阿牛哥反而显得更加英俊帅气正义凛然。

  导演龙杰锋介绍,40多年前的彩调剧中,阿牛哥就是个猎户。但众所周知,猎户是有一定私人财产的,阶级成分不够彻底,因此电影《刘三姐》中,阿牛哥就变成了渔民。这次把阿牛哥的身份改回来,是为了剧情需要,也是出于对原作的尊重。

  媒婆比俏 妻妾成群

  一个媒婆如今成了三个,一个妻妾一下多了三个。新版《刘三姐》大胆夸张的处理方法通过配角的大量增补就可见一斑。据悉,增添媒婆和妻妾,是出于戏剧效果的考虑,导演解释,这种夸张的处理方式,可以使得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活泼,情节更生动,戏剧冲突更激烈。

  不但剧组通过增添角色数量来夸大戏剧效果,媒婆和妻妾们的表演也大胆出位。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媒婆更是活灵活现,各有特色,抢尽了风头。不仅一个个穿红戴绿,浓妆艳抹,还动作夸张,各有看点。

  “主”媒婆由第三代刘三姐周谨扮演,她头顶那个朝天辫前卫滑稽,走起路来幅度夸张,前仰后歪;说起话来指天点地,手脚并用。而三个媒婆里年龄最大的已经58岁,这位“老”媒婆资格也最老,在《刘三姐》中做媒婆已经做了20多年,似乎是做得轻车熟路了,她也不与其他媒婆争当头兵,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但只要她回个头摆个造型,总能引起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三个媒婆并排前进时,还发出“才台才台一才台”的口音伴奏声,跟着相亲队伍吹吹打打,在漓江山水间欢快行走,风格诙谐写意。

  跟媒婆相比,几个妻妾则委屈得多。几位演员老中青三结合,第四代刘三姐吴似梅也加入其中,声势浩大。虽然她们拼命争宠,为了刘三姐争风吃醋,甚至联合起来一起对歌博莫老爷欢心一笑,“姑娘今年一十八,细皮嫩肉一朵花”,歌没唱完就碰了一鼻子灰。尽管如此,百折不挠的四妻妾还是频频给莫老爷出谋献策,脸皮之厚实在勇气可嘉。

  管家使坏 秀才比孬

  所有的坏主人都有一个油嘴滑舌出尽坏点子的管家,财主莫海仁家也不例外。杨步青扮演的莫管家一脸坏笑,长着典型的八撇胡。一举手一投足,一转身一翻眼总会计上心来。他不仅在关键时刻总能给主子出各种坏主意,还时时察言观色,紧随其后。就连他习惯钻到主子腋下仰望的夸张舞台动作,都充满了十足的奴才相。“鸟儿进了金丝笼,量它有翅难飞腾”,把刘三姐变成笼中鸟的坏点子也是他想出来的,连莫老爷都夸奖他是“狐狸精转世,机灵鬼投胎”。

  杨步青最拿手的不仅是这些坏脑筋,他还有一手绝活儿中桩。中桩是广西彩调特有的舞台动作,新疆舞有个舞蹈动作是左右耸肩摇头,中桩则是前后耸肩摇头,看起来像乌龟伸缩头部,动作搞笑,技巧难度也大。一般人只能做到80次,杨步青一口气可以做160次,而且节奏逐渐加快,堪称一绝,连老“莫管家”,杨步青的父亲都感叹青胜于蓝。

  为了把刘三姐变成笼中鸟,莫老爷请来三名当地最有名的秀才跟三姐对歌,这是《刘三姐》最为经典的部分。由于新版压缩到一小时四十分钟,这一部分的内容也删减了四十分钟,因此,新版《刘三姐》中陶李罗三名秀才的个性更为集中鲜明,从嚣张到发窘,到最后的耍赖,摇头晃脑,孬劲儿十足。

  反派结帮 原是夫妻

  新版《刘三姐》中反面角色有莫老爷、管家、四妻妾、三秀才、三媒婆,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反面人物不仅台上结帮,沆瀣一气,台下也有“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

  第一重关系当然要推主媒婆第三代刘三姐周谨和世袭莫管家莫进财扮演者杨步青了,两人一个是反派中的大姐大,一个是反派中的大哥大,古怪精灵谄媚有余。台下俩人竟然也是一对冤家夫妇。从冰清玉洁的刘三姐转型到滑稽搞笑的主媒婆,第三代刘三姐周谨对新角色信心十足,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有这个经验丰富老谋深算的莫管家老公背后指点。

  莫管家不仅使坏,教唆人学坏,自己闲下来时还到舞台上跑龙套装坏。细心的观众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和莫管家杨步青一模一样的家丁,那是杨步青先生趁自己没戏上台跑龙套。坏人作惯了,连龙套走的都是反面群众演员路线。

  俊男靓女 正派联盟

  新版《刘三姐》里正面人物也自成一派,包括刘三姐、阿牛、外婆、兰芬、刘二、老渔翁等人。和反派一样,正派台下也习惯一起切磋剧目,有时候还搞统一战线,把反派人物拉来一起练习。

  新版《刘三姐》最大的特点之一是正面人物个个是俊男那靓女。记者有幸在现场看到一出没有换装的《刘三姐》排练,王予嘉是个大美女不用多说,大批男女青年都是剧团培养的新人,俊男靓女和反派人物形成了鲜明对比,阿牛、兰芬、刘二当然名列其中。最重要的是扮演老渔翁的居然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演技精湛让人大跌眼镜。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