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专题 >正文

《狂雪》进入技术排练 全球第二次使用液氮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07 新浪娱乐
《狂雪》进入技术排练全球第二次使用液氮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狂雪》进入技术排练全球第二次使用液氮幕

《狂雪》进入技术排练全球第二次使用液氮幕

《狂雪》进入技术排练全球第二次使用液氮幕

  尽管前几日台风呼啸,暴雨如注,《狂雪》剧组的100多名演职人员仍然马不停蹄地进行着最后阶段的技术排练。在东方艺术中心刚刚启用不久的歌剧厅,舞美、灯光、音效、字幕、乐队、服装化妆和演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整以及合成。虽然剧组的成员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俄罗斯、英国等各个不同国家地区,是个不折不扣的“多国部队”,但大家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早已配合默契。同时,耗资150万从英国引进的液氮幕也在英方技术人员的协助下进行了试用,据悉,这也是这一世界最新的舞台技术,继在法国迪斯尼乐园的《狮
子王》之后,第二次用于舞台演出。

  《狂雪》将于8月11日-15日,9月2日-4日上演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三层舞台 实景舞美

  舞美历来是音乐剧的重要元素之一,世界四大音乐剧的舞美都有各自的鲜明特点:《悲惨世界》的旋转大舞台三分钟变化一次,《西贡小姐》有一架直升飞机,《剧院魅影》是一个巨大的水晶吊灯,《猫》则是最后猫升天时像飞碟一样螺旋上升的橡皮轮胎。而此次的《狂雪》,所有的舞美都制作成实景的效果,舞台共有三层,以完成多层次的空间变化。

  该剧的舞美总监桑琦曾经参与设计过多部话剧以及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他介绍说,《狂雪》的舞台中央有一个巨型转台,转台上有个推台,在推台上还有一个升降台,这种三层舞台的设计,是目前国内非常少见的。

  此外,剧中的关卡哨所、街头店铺甚至始终出现在台中后侧的巨型火车头等等,全部采用实景制作。并且,不同场次中的大型景片采用了玻璃钢、木、石等各种材料,通过灯光的配合,渲染不同的舞台效果,既能表现日本军营中的声色歌舞、也有炮火连天后的死尸遍野。总体的构思就是体现“战火蹂躏下的中国大地”。由于转台、推台和升降台的多重配合,舞台的变化非常丰富。

  据悉,《狂雪》的灯光全部采用电脑灯操作,光灯具就有250多个。舞台上时而是阴森的幽蓝、时而是惨烈的殷红,时而又是诡异的炽白。另外,舞台上还会制造火车爆炸等逼真效果。

  液氮幕全新试用

  除了实景舞美,《狂雪》还采用了多媒体技术,并且有前后两重投影介面。开场时,薄纱般的幕布上播放着黑白色彩的战争记录,幕布后面,由真人演员装扮的一组时代群像雕塑随着转台缓缓移动,赵一曼背身登场。当幕布渐渐升起,烟雾状的液氮幕上,则投影着赵一曼白马红装的飒爽英姿。剧情的展开始终和这部多媒体影像互相配合,从而使全剧既具有波澜壮阔的时代感,也放大了剧中人物细微真实的感情。

  由于剧组领世界舞台潮流之先引进了液氮幕,目前国内还无人会使用这一技术,英国的技术人员丹尼被特地请来协助中方的工作人员。据丹尼介绍说,引进的三部液氮仪同时使用,可以形成宽幅达到10米的舞台烟幕,犹如大瀑布一般倾泻而下,气势撼人。目前,除了法国以及希腊外,中国是第三个引进这一技术的国家。炊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