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2005国际声乐大师班专题 >正文

国际歌剧大师班开幕 贝尔冈齐最认可基本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0 京华时报
国际歌剧大师班开幕贝尔冈齐最认可基本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81岁的贝尔冈齐授课时边唱边比划,激情四射

国际歌剧大师班开幕贝尔冈齐最认可基本功(图)
贝尔冈齐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以及美国美声国际歌剧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2005美声国际歌剧大师班”,昨天在中央音乐学院大礼堂拉开帷幕。此次来到北京授课的大师,是有“威尔第歌剧的权威解释者”“世界意大利美声唱法的大使”之誉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卡罗·贝尔冈齐。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他便开始授课。贝尔冈齐称,他的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先天因素。在指导学生时,他似乎更注重基本功,反复强调学生们注意自己的呼吸方法。

  靠直觉演绎威尔第作品

  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贝尔冈齐,几乎唱过威尔第所有的歌剧作品。他说:“我出生在威达连佐,离威尔第创作并生活的庄园只有两公里。我从小就受到了威尔第音乐的影响,也可以说我的成长环境给我带来了威尔第的细胞,令我对他的作品有着一种天生直觉。我对他作品中人物的理解、对人物声音的处理以及对乐句的处理等等,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建立在这种直觉上的。如果说我有什么秘诀的话,那也是先天的因素大于秘诀。”

  另外,在他还是男中音时,就曾有幸与吉利、斯基帕、培尔提莱、塔良威尼等著名男高音同台演出,“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的声乐技巧和窍门。”

  基础呼吸技巧常被忽略

  此次报名参加大师班的24名学生中,包括国内专业院团的声乐演员,以及艺术院校的学生和老师。在第一节课上,分别有4名学生接受了这位大师的指点。当第一位学生上台试唱时,贝尔冈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走到试唱者面前,一边用自己的动作和表情调动学生的情绪,一边指点他在演唱时如何呼吸,以及如何把握声音的轻与重。他还时常叫学生停下来,给学生描述剧中人物当时的感受和心情,然后自己示范唱一段,告诉学生要在唱法上把这些体现出来。他说:“我们在演唱时一定要注意横膈膜呼吸法,它是歌唱的基础。也许今天人们已不太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和教学了,比如学生做发声练习时,一吸气就抬肩膀,这是绝对不允许的。那样你的呼吸会被切断,会变得很肤浅,可很多教师都忽略了这种现象。歌唱的呼吸必须由横膈膜控制,声音要随气息而流动。”

  年轻歌手须慎选曲目

  在指导几位学生的同时,贝尔冈齐还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歌唱者对于曲目的选择应该从轻到重,不能急于求成。“好嗓子古今有之,问题是歌手绝对不能急于求成。有的人学习不到一年就要登台。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先天条件很好,但技巧却不成熟。在去歌剧院试唱时,歌剧院一听到好嗓子,比如男高音歌手有不错的高音C,就马上签约让他们唱《游吟诗人》之类的重曲目。在技巧不成熟的情况下,这类曲目会让你的喉咙吃劲,声音错位,最后导致失败。”

  贝尔冈齐认为,目前年轻歌手的问题就是不懂如何选择适合他们的曲目,大家都喜欢唱大号、戏剧性的角色。“他们应当从抒情曲目开始,逐渐过渡到戏剧曲目。在我所处的那个时代,小号、抒情小号、抒情、抒情戏剧,以及戏剧等角色,有着严格的区分,而现在的抒情小号只要有高音就去唱戏剧性曲目。所以如今已经找不到真正戏剧性的、专功威尔第曲目的声音了。歌手们具备了嗓音条件,但功夫和知识却差得太远。”

  贝尔冈齐的授课将持续10天。据悉,他是迄今为止受邀在我国进行讲学的知名度最高的世界级声乐专家。

  人物简介

  贝尔冈齐(1924-),意大利男高音。师从格兰迪尼,后进入鲍艾图音乐学院,1948年曾扮演罗西尼歌剧中的费加罗,在里斯做首场演出。随后3年,他用男中音成功演唱了格蒙特、利戈莱托、玛尔切罗、夏普莱斯等角色。1951年,他发现自己的声音出现了变化,经过学习,作为男高音演唱了安德莱·谢尼埃,很快成了意大利最杰出的戏剧男高音。贝尔冈齐演唱过40多个歌剧角色,被认为是当代十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他与后起的帕瓦罗蒂、多明戈一起创造了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歌剧艺术的黄金时代。贝尔冈齐有辉煌的高音区、优雅的乐句处理技巧和全面的音乐修养。他的音色优美明亮,音色、音量和气息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高音区的渐强与渐弱的转换非常迷人。他被认为是演唱威尔第歌剧中男高音的权威,对威尔第的所有作品均深入研究。刘子龙/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