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专题 >正文

图文:《狂雪》首演实现本土原创音乐剧-剧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23 新浪娱乐
图文:《狂雪》首演实现本土原创音乐剧-剧照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就让狂雪掩埋我,让风暴唤醒你,让我梦魂缠绕,守护你”……台上60多名演员,齐声高唱着主题曲《狂雪》,铿锵雄壮的旋律声中,现场的观众无不被全剧的革命浪漫激情深深感染,昨晚,历经几个月昼夜赶排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进行了首演,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隆重献礼。开演伊始,全体观众起立高唱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共同揭开了《狂雪》的序幕。这部以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为故事蓝本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以完全接轨国际规律的音乐剧制作模式,使剧本、剧诗、
音乐、舞蹈和舞美这五大音乐剧元素有了立体的结合,实现了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创作的一大飞跃。而昨晚的现场,更是来了一位特殊的女士,赵一曼的孙女陈红女士也来到东方艺术中心观看了《狂雪》的首演。

  《狂雪》得到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支持,上海文广演艺、上海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出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音乐舞蹈震撼人心

  作为音乐剧最重要的表现元素之一,《狂雪》的音乐让人印象深刻。50多段歌曲贯穿全剧,华彩乐章时有出现。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些歌曲的风格变化多端。开幕曲《白马红装》正义凛凛、气势恢弘;表现日本敌军凶残的《杀戮之歌》,融入了日本音乐的旋律,带有强烈的节奏感;赵一曼乔装格格出场时的《皇亲国戚》,是满族女子的款款韵致;而《我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再见我深爱的人》等唱段则具有浓郁的抒情色彩。主题曲《狂雪》和结尾曲《丰碑》,更是回肠荡气,波澜壮阔。

  作曲刘彤放弃了“黑土地”质感的音乐形象,赋予全剧音乐一种现代的感觉。现场有40人乐队伴奏,交响乐的恢弘气势和电声乐的点睛之笔交相呼应。而妮南所作的歌词更使全剧的音乐具有了剧诗的力量。

  此外,全剧的舞蹈编排也很有匠心,通过现代舞、民族舞等的结合,形象地表现了流浪儿的无家可归、日本军人的放浪形骸、东北人民的淳朴善良。剧中最震撼人心的“灵魂之舞”,以一组现代舞的群舞,展现了战争蹂躏下中国大地的民众苦难。

  《狂雪》并没有单纯地为歌而歌,为舞而舞,音乐舞蹈在剧中是强有力的叙事手段,和剧情讲述紧密相连。赵一曼从抗日救国到英勇就义的革命历程,就在这一段段曲目舞蹈的更迭中一一推进,直至高潮。

  舞美灯光变化丰富

  从关卡哨所到街头店铺、从日本军营到东北森林,《狂雪》在两个小时内实现了很大的时空变化,有赖于剧中大型转台、推台、升降台的三层舞台设计,以及逼真写实的舞美。随着场景的不时变化,还有火车爆炸等特技效果出现。

  而多媒体投影的运用,更是让影像成为剧中的一大叙事元素。演员们配合着画面上放大的战争图景,展现了赵一曼传说中的美丽形象、战争时中国大地的生灵涂炭、以及日本军人的野蛮凶残。

  《狂雪》的灯光以暗色调为主,舞台上时而时阴森的幽蓝、时而是惨烈的殷红,时而又是诡异的炽白,精心营造了一幅支离破碎的战争景象。

  演员表演亮点不断

  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谭晶,以出色的嗓音和美丽的形象塑造了舞台上赵一曼,表现了这位出身大家的革命女性身上所兼具的知性、烈性、母性以及温柔女儿心。而饰演赵一曼革命伙伴周百步的于毅,毕业于主持人专业,却在音乐剧方面造诣不浅,曾参演《雪狼湖》的他,在《狂雪》的演唱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全剧尤为出彩的是反方男一号大野的扮演者侯岩松,曾在日本四季剧团担任音乐剧主演的他在表现这一日本军人时,可谓驾轻就熟。不仅在外部形态上惟妙惟肖,更是将侵华日军的狠毒阴险刻画得入木三分,

  剧中的群众演员既有专业院校音乐剧班的学生,也有专业的舞蹈演员,还有一群来自艺校的小演员。他们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非常丰富生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