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专题 >正文

大学生戏剧节上首现京剧 年轻人爱上“京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16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 一提到大学生戏剧,总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先锋戏剧、实验戏剧等种种后现代主义的概念,而将于今晚首次登台大学生戏剧节舞台的京剧《武家坡》则显示了这种古老戏种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分量。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首次设立京昆专场,特邀上海著名“余派”坤生王佩瑜与“梅派”新秀陈晨联袂演出传统京剧《武家坡》。同时由北京大学学生组成的“
京昆剧社”演出昆曲《牡丹亭》选段。

  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负责人之一袁鸿认为,当大学生群落普遍热衷于先锋戏剧的时候,在执着的同时也产生浮躁情绪,所以“大戏节”更应引导他们去了解、接受和喜爱中国传统戏剧艺术。以传统戏剧的魅力去感染大学生,从而使本已浮躁的大学生戏剧得以健康发展。

  王佩瑜也表示,欣赏京剧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而当代大学生正是这种条件的具备者,在他们当中普及京剧,也是为今后京剧发展建下坚实的观众群。

  在择戏方面,组委会几经考虑,从大学生群体出发,考虑到都是年轻人,同时又有一大部分人可能是首次接触京剧,应该深入浅出,用情感纽带来搭建京剧与观众的桥梁,以骨子老戏特有的东方神韵来吸引年轻人,从而确定了《武家坡》这出常演不衰的骨子老戏,该戏讲述了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后与丈夫薛平贵重新相聚的大圆满结局。 应妮/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