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剧《八女投江》专题 >正文

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舞台追忆英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6 黑龙江日报

  今天,在8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哈尔滨歌剧院拿出了他们用汗水排出的歌剧《八女投江》来告慰东北抗联烈士在天的英灵。

  首场演出,哈尔滨环球剧场里座无虚席。大幕徐徐拉开,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以八女投江为主题的巨型雕塑。伴着幽幽的灯影,叙述人的旁白将我们的思绪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这部歌剧的导演陈蔚在《八女投江》的宣传册上写道:“谨以此剧向战争中的女性表达我无限的悲悯。”的确,有谁能想到当女人用原本拿着针线的手去扛起刀枪战斗时,她们背负着怎样的艰难。剧中冷云违背了当初与丈夫周营长“待等花红柳绿日,绿柳红花编摇篮”的诺言,瞒着丈夫生下了孩子,为的就是要给抗联留条根。送走了出征的丈夫,她在歌中唱道:“征杀路漫漫,女人做母亲。战场上的女人啊,心儿几处分,惦记着爹和娘,牵挂着出征人,留下一半给子孙……”

  除此之外,剧中还用了很多细节来表现女战士们的浪漫情怀。尽管她们参加抗联到山上,从未着过女儿装,但是她们依然保有爱美的心。有的女战士还藏着红衣裳,在夜深人静时将它蒙在头上,去幻想别开生面的战地婚礼。然而所有美好的向往,最终都化作了抗击日寇的力量,正如歌中所唱的:“抗联就像漫山的火,不灭的火焰冲云天!”

  这部歌剧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运用了多媒体技术。每一场戏在换影时,观众都会在幕布上看到多媒体影像。看着幕布上那渐渐被残蚀的地图、听着那铁蹄踏出的声音,我们似乎真切地感受到了河山被践踏、人民在哭泣的场景。

  记者在演出现场还遇到这部剧的编剧费守疆。他说,多媒体为这部歌剧赋予了新意,也增强了歌剧的震撼力。虽然八女投江是个老故事,但它直到今天还会如此吸引我们,就是因为它蕴藏着我们永远不变的爱国主义情感,这种情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强有力的合声。

  中国广播艺术团的作曲家莫凡看完这部剧后,给这部戏很高的评价。他说,看了《八女投江》之后很激动,它以歌剧的形式让我们又重新缅怀了那段熟悉的历史。而且它的音乐创作很顺畅,人物内心的抒咏也都恰到好处。《八女投江》中还运用了许多歌剧中极为少见的舞蹈,丰富了这部戏的表现手法,真的是出乎我的想象。

  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戏的全国歌舞剧研究专家组成员王道诚说:“在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哈尔滨歌剧院创作推出了咱们黑土地上自己的英雄的事迹,确实非常感人。这台歌剧从编剧、导演到作曲、表演等都达到了国家级水准,让我们也有幸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是一名军人,这部歌剧更坚定了我心中信念:匆忘国耻,加强国防,用生命和鲜血来创造和捍卫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