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原创电影话剧《密码》专题 >正文

“偏执狂”的六角舞台――猜不透的《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31 新浪娱乐

  六角星是什么意思?

  我来不及拐弯的脑筋,被绷紧了90分钟。丹布朗的高明在于把西方文明的符号寓意与通俗文化结合的恰到好处,所以《达芬奇密码》让我一口气读完。《达芬奇密码》中引用了西方“太极图”的解释:V代表了女性(倒三角),代表了男性(正三角)、一阴一阳结合构成了一个六角星。电影话剧《密码》把阴阳之合的象征符号“六角星”诠释为爱情的密码:“
每一个男孩和每一个女孩的身上都有一个爱的符号,当两个符号相契合,他们就找到命中注定的另一半,从此合为一体,永不分离。”天才(天智)的男父母的爱情信物正是这样一对三角,天才也由此明白自己不是克隆人,而是父母爱的结晶。正反三角,这是爱情世界最完美的信物,如果我此时还不被触动,说明我不属于情欲世界的产物,我只能沦为冷血动物。

  符号可以是简单的线条,也可以是浓缩的意识体。我们不必可以追究一个符号的表意,但我们无法忽视偏执狂把精神体浓缩成的符号,如同希特勒把佛教的符号万字倒转过来变成了反世界的力量。三角在商业哲学中是财富的象征,但在爱情圣殿里成了阴阳的符号。奇妙!天智与海知在舞台上对峙,他们背后的巨大投影上播放的是希特勒疯狂时代的影像。

  “你是一个克隆人!”当海知向天智咆哮着试图告诉天才他的生命真相时,观众脑海中的类比自然是天才的父亲就是一个偏执狂!

  天才父亲紧闭儿子17年,父亲培育天才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

  这显然是变态的行径。而变态者的始发点,必然是观众要找寻的天才父亲偏执奥秘的原点。天才最终在海智的唆使下把父亲告上了法庭。在“法庭戏”上,天才与父亲展开对峙,是纯真向偏执宣战?是儿子

青春期反叛父权的夸张版?此时,是无奈与酸楚。解开父子如此深刻仇恨的密码何在?就是父亲的动机,和儿子的身份真相。“天智,你有母亲,是她创造的天智的世界……,她在生你之后,难产死了。”父亲对儿子说。世界上再高明的加密术,在密码破解的一刻都会让猜谜者感觉到落差。这落差让所有观众的想象破灭,让所有复杂的人心释放,人性其实很简单,简单到一个字:“爱”!爱是人生的全部密码!

  六角星是西方的阴阳图。

  阴阳两界,如同天地之别。天地相合,生命诞生。拆分阴阳,人性中依然蕴含着天使与魔鬼的两重性。海智其实是天智的另一面,消极理解,是人性中魔鬼与阴暗的一面。积极理解,是欲望、冲动、膨胀与相关破坏力的一面。天智与海智如同变脸般的对手戏,本身就是天智在剥离自我寻找生命蜕变的升华竞技。天智的蜕变成功了,借海智之虚幻之身。个体生命中的一阴一阳,人的肉体凡胎,注定了我们解码所耗费的时间是:一生。

  作者:绿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