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片狂响”好莱坞王者之音专题 >正文

大师孔泽尔来沪执棒 让中国观众“听”经典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1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昨天下午,美国电影音乐指挥大师埃瑞克·孔泽尔一到上海,顿时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他将于今晚在上海大舞台执棒本届艺术节海外参演节目重头戏———辛辛那提通俗交响乐团《世界经典名片音乐会》。有全球最佳电影音乐指挥美誉的孔泽尔,谈电影和音乐如数家珍。

  要演奏《义勇军进行曲》

  孔泽尔透露,今晚乐团在开场曲后将隆重献演原为电影《风云儿女》配乐的《义勇军进行曲》。他身边的乐团主唱丹尼尔会意地站起身,用纯正普通话唱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赢得全场一片掌声。孔泽尔说,原定加演的电影《无极》音乐,他觉得排练比较仓促,不准备再演。

  善跟作曲家交朋友

  孔泽尔认为,电影指挥要善于跟作曲家交朋友,吃透创作意图和电影内涵,这样才能“挥棒如有神”。他坦言跟《辛德勒的名单》作曲者约翰·威廉姆斯是好朋友,最欣赏后者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他回忆说,有一次录《星球大战———西斯的反击》音乐,为了配合猛兽攻击的情节,威廉姆斯灵感一来,不但音乐节奏强烈,连低音鼓也加进去了,银幕上的感觉马上紧张起来。

  音乐是电影的“翅膀”

  在解释“通俗交响乐团”名称的时候,孔泽尔说,电影在全球拥有巨大影响。我们选择电影音乐演奏,部分是出于商业考虑,但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这支乐团更适合演奏那些塑造梦幻的现代音乐。

  孔泽尔说:“我对电影的爱,可以说深入骨髓。”他说,一些优秀电影音乐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比电影本身更具艺术价值。他希望这次音乐会能让中国观众“听”到最棒的电影,意识到好的配乐可以为电影插上“翅膀”,从而真正热爱这门美的艺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