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音乐剧《星》首演反应热烈 毛宁感觉戏太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42 信息时报
音乐剧《星》首演反应热烈毛宁感觉戏太少(图)

《星》的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音乐剧《星》首演反应热烈毛宁感觉戏太少(图)
陈丽丽扮演的女主角南下寻亲遇到毛宁,并展出一段恋情。

音乐剧《星》首演反应热烈毛宁感觉戏太少(图)
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认为《星》是最像音乐剧的音乐剧。

  时报讯 有中国首部大型原创都市音乐剧之称的《星》前晚在友谊剧院首演。现场观众反应热烈,演员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演出之后,主演毛宁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自己的首场演出尚算满意,唯一就是感觉戏太少。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观看首场演出后给《星》打了85分,认为整体效果基本达到音乐剧的要求。

  “广味”比较浓

  前晚,友谊剧院座无虚席,多位圈中人例如麦子杰、金兆钧以及汤聪等都到场欣赏这台音乐剧。这台音乐剧主要是叙述女主角从家乡到广州寻找失散的姐姐,在星探的游说下参加选美并最后获得冠军,而在此期间结识到任职便衣警察的男主角,两人展开了一段感情。后来女主角重逢姐姐,谁料姐姐竟是男友追捕的对象,在亲情、爱情与职责的碰撞中,男主角毅然参加了追捕行动,但在行动中男主角壮烈牺牲。

  其实整个故事的结构是非常好的,从最初女主角刚到大都市感受到的繁华到参加选美的华丽,再到与男主角相恋的甜蜜,转折到最后的痛失爱人的悲伤,特别是最后男主角牺牲和女主角悲痛欲绝那幕非常煽情。当演到这段高潮时,全场鸦雀无声,之后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体现了观众对这场戏的喜爱。不过近3个小时的演出似乎不能涵盖如此庞大的故事内容,特别是最后的那部分由相恋突然转折到痛失爱人过程太快。因此,演出之后有一些观众以及圈内人士都表示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故事没有张大已经到结尾了。

  由于《星》是首部广州原创的音乐剧,整场表演下来就会感觉到浓浓的广州味道,无论是场景还是歌词均体现了这点。例如一开场有一幕描写火车站的场景,无论是布景还是感觉,都像是广州火车站的舞台版。而在其余场次中,“北京路”、“上下九”等广州标志性地方的名字都出现在布景上,广州的观众看起来就觉得特别亲切。而剧中特意为广州而创作的歌曲《嘿 广州》,更真实反应了广州人生活的各方各面。

  毛宁秀球技

  作为A组男主角的毛宁,前晚的表演可圈可点,在演唱部分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在后半部分似乎有点唱到喘气的迹象,不过最有趣的是毛宁在里面临时“爆肚”改对白博得全场唯一一次的笑声,当时那幕是讲述毛宁与女主角一起去登山,毛宁说:“我们家在白云山下,小时候,觉得白云山很高很高,长大了才知道,真正的高山在喜玛拉雅山。”当他说到“喜玛拉雅山”时全场都发出一阵笑声,据悉,剧本中是没有“喜玛拉雅山”,是毛宁临时加上去的。

  另外,剧中还有一幕专门是为毛宁而设的让他在舞台上一展篮球技艺,当他在舞台上表演投篮的时候,台下许多人都大赞他好帅。在演出之后,毛宁对记者表示,已经尽力演出了,至于后半部分有唱到喘气的现象,他就解释说:“本身舞台剧就是一个很消耗体力的活,既要唱又要演,之前我已经在不停地打羽毛球做运动来练气,有现在这样的效果已经是最好的,艺术从来都是有遗憾的。”

  提到当天的发挥,毛宁表示满意,“在舞台上基本能把平时排练的东西全部做好,而且这次因为排练还算充分所以胸有成竹,上台前也不见得很紧张,唯一遗憾的就是戏太少了,发挥得不过瘾。”毛宁还表示觉得自己最难演的就是《绝顶》那一幕,“因为这幕是男女主角之间感情升华的关键,为最后的结尾做铺垫,所以这部分牵涉到的歌曲比较多,有独唱也有合唱歌曲,而且还要边唱边跳,对自己考验还是比较大。”

  最像音乐剧的音乐剧

  另外,著名乐评人金兆钧在演出后对记者表示,他对整台音乐剧比较满意,是一套最像音乐剧的音乐剧,“因为之前也有不少的音乐剧,但问题要么是偏重歌曲忽略内容,要么就偏重内容忽略歌曲,到目前为止只有这台音乐剧是做到比较平均。”对毛宁的表演,金兆钧就打了个85分,认为他基本符合演出的要求,但是动作显得有点生硬,不过他认为这问题不大,毕竟是第一场,相信演过几场之后情况会好转。

  《星》之秘密

  主创人员大谈排演时的艰辛及幕后故事

  音乐剧《星》前晚首演,获得的关注不亚于同日举行的金钟奖开幕音乐会。该剧将从前晚开始,一直到本月16日连演8场,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这台音乐剧,记者日前采访了剧组的几位主创人员,让他们说出各自对《星》剧的理解,同时也谈到了他们在排演这部剧期间的艰辛。

  导演:难度最高的音乐剧

  《星》剧导演信洪海是文华奖的获得者,这次的《星》已是他第四部执导的音乐剧。

  在谈到《星》剧的排演过程时,信洪海表现得颇为感慨,“从无到有未必太困难,但要做准确,要把各方面的拿捏妥当,则需要相当的技巧与经验。说实话,音乐剧在国内并没有多少可以借鉴的经验,而国外音乐剧的表现手法,又不适合中国的文化背景,所以在中国要想排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是很难的。”另一方面“音乐剧其实是歌剧的分支,在《星》里面,我们既要运用歌剧的技巧去叙述故事,又要让风格贴近流行音乐,这其中有太多矛盾与冲突要处理,所以,可以说《星》是至今为止国内排演的难度最高的音乐剧。”

  编剧:体现城市各色人物的命运

  编剧许雁是国内最著名的剧作家之一,这次为了写《星》的剧本,她花了两年时间,进行了7次修改。此外,这也是她编写的首个音乐剧剧本。在许雁的理解中,《星》其实是要表达在城市之中各色人物的命运,“我们生活当中的这个城市,就象一个宽阔的夜空,上面有很多星星,例如有像月月那样的理想之星,姐姐如花那样的陨落之星,阳光那样的守护之星,还有邓大龙那样应运而生的星,这些星星组合在一起,就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这个城市。”许雁还表示,她在剧中写了二十多首唱词,其中有一句歌词是她写完后感触最深的,就是“把每一次辉煌变成平常,把每一次平常变成辉煌”。

  编曲:音乐好听却不俗气

  李小兵是广州著名的音乐制作人,他参加创作制作的通俗作品深受群众喜爱被广为流传。这次负责《星》剧的全部作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圆了一个十多年的梦想”。

  李小兵对《星》剧音乐的评价,是大气不失细腻,新潮不失传统,好听不俗气。“在之前彩排时,许多专家领导都看过试演,他们在观后提出指导意见时,普遍对音乐都是比较认可的,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这是中国第一部最音乐剧的音乐剧。对于这样的评价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的努力被认可了。相信等到上演时观众们也会看见。”黄锐海 叶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