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专题 >正文

“神韵埃及”中埃联合摄影展 暨古埃及文明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18 新浪娱乐

  2005年11月6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埃及文化周“神韵·埃及”中埃联合摄影展暨古埃及文明展在正大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埃及文化部副部长Dr. Madhour Sabet Ahmed、埃及驻沪领馆总领事哈立德·阿卜杜·拉赫曼 (Khaled Abdel Rahman)、埃及驻华使馆及有关官员、正大广场等企业界代表等出席了揭幕仪式。作为“埃及文化周”的重头戏,“神韵·埃及”中埃联合摄影展暨古埃及文明展于11月4日-26日在正大广场7楼A馆举行。

  中国和埃及是世界两大文明古国,有着灿烂的文化。此次恰逢中埃建交五十周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文化部携手,在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举办“埃及文化周”,让炎黄子孙充分领略古埃及的文明,对于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古埃及文明绵延近3500年,留下了十分丰富的文物古迹,吉萨的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卢克索和卡纳克的神庙,王陵谷的图坦卡蒙墓等,都是举世瞩目的古迹。为此,来自上海的摄影家们远赴埃及,在短短7天内,穿梭在开罗、亚历山大、卢克索、阿斯旺这四个埃及代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眼睛发现埃及,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个文明古国的点点滴滴。

  本次中埃联合摄影展由自然风光、古代建筑、风土人情三部分组成,由上海著名摄影家和埃及摄影家共同参展。如果说,埃及摄影家,用美仑美奂的照片,诉说着埃及这个神秘文明古国的过去及其傲人成就;上海摄影家则用真实的镜头,“另眼看埃及”,记录下对古埃及文化与现代埃及最直观的感受。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并理解这些精彩的摄影作品,这次埃及摄影展特别邀请以推崇“让艺术成为一种生活”的上海文化杂志《大美术》,为每一幅展出作品做现场点评,引导观众和摄影爱好者领略艺术家把握镜头的匠心和创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埃及摄影展”的这一独特创意不但拉近了艺术展览和都市人生活的距离,使本次摄影展更具亲和力,也是国内艺术展中的首创。

  此外,展现在这里的还有一组精心挑选的古埃及文物的复制品,让参观者在赞叹埃及优美的风景之后,瞬间又回到遥远的古埃及。

  这些复制品中如吉萨第二大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的建造者、古王国法老歇夫伦的雕像,古埃及最美丽的王后奈夫尔提提著名的半身像以及埃及诸神雕像等,让人回忆起2003年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举办的埃及国宝展引起的轰动。当时为了满足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每天的展览时间一再推迟。如今,再一次向上海市民揭开古埃及神秘的面纱,引领观众走进时间隧道。回到数千年前,零距离接触20余件埃及文物复制品——描绘向太阳神拉神祈祷的情景的碑刻、手捧圣经的圣马修斯肖像、创造神普塔的祭司拉内特真人大小的雕像、法老阿赫那吞的女儿公主巴科特阿吞的半身像、法老图坦卡蒙的头像……用心去体验一下古埃及的魅力和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无疑是一次充满想象空间和神秘感受的艺术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