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长生殿》专题 >正文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金炳华书记赞扬昆曲《长生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8:37 新浪娱乐

  2005年9月1日,文汇报驻北京记者唐斯复在北京拜访了金炳华同志,就排演中国昆曲全本《长生殿》的事宜进行了汇报。金炳华同志仔细阅读了《长生殿》策划书后,第一句话是:你们为这个项目的策划、实施坚持工作了5年,今天终于启动,令我十分感动!这是当今中国重大的文化项目,有益于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

  排演《长生殿》具有多重意义:将我国国粹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是对联合国教科
文组织确定“中国昆曲为人类非物质(口头)文化遗产”而进行保护的具体行动;《长生殿》是我国传统戏剧的经典,你们以国内一流艺术家的优化组合,进行再创作,努力出精品,希望达到这样的目标: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走向世界;现在的中国是盛世,以振兴民族精神体现和平崛起,我们需要好作品鼓舞和陶冶人民的情操,《长生殿》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相信会在社会上获得良好反映;《长生殿》由剧团(上海昆剧团)、文化传播公司(上海透明思考文化传播公司)、剧场(上海兰心大戏院)联合制作,是在实践中自然涌现的文化体制的改革,发挥制作组合的综合优势,计划成立“上海长生殿文化传播公司”的想法很好,三方以贡献折合股分,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吸收社会资本入股,诸如文新报业集团、文广传媒集团以及国有大企业等,将利益捆在一起,形成经济上的良性循环。

  金炳华同志又就艺术创作问题发表意见:你们的二度创作一定要保持昆曲艺术的优良基础,又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原著,演出本要突出重点,要赋予它时代感,要令观众不感到遥远。要经得起用现代眼光来审视,要与时代合拍。

  金炳华同志还对《长生殿》的队伍组织、前期宣传、延伸产品等,饶有趣地谈了看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