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杨志刚称郭德纲文章中多处不实要求道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3 京华时报
杨志刚称郭德纲文章中多处不实要求道歉(附图)

杨志刚在发布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伪造领导签字报销和偷走文化馆行头”一事,经其师父杨志刚披露后引来不小争议。3月7日,郭德纲通过“相声公社”网站发表长篇连载《我叫郭德纲》,承认有伪造签字一事,但他同时称事出有因,文中还提及馆长和某女同事同居之事。昨天,杨志刚的家人、徒弟、同事等在天津红桥文化馆召开发布会,强烈要求郭德纲在媒体上赔礼道歉,否则将运用法律讨说法。

  关键词一 动机

  -郭德纲

  至今还有人说三道四

  据悉,1989年年底,郭德纲通过相声演员靳金来的撮合,拜杨志刚为师。1991年初,杨志刚把郭德纲招进了天津红桥文化馆。1995年郭德纲离开天津,来京发展。1996年成立德云社。

  郭德纲在《我叫郭德纲》中写道:“很长时间了,我不爱提这段往事,怕伤了别人,更怕自己难受。犹豫再三,联想到至今还有人说三道四,我想还是记下来吧。”

  -杨志刚

  不满郭给自己泼污水

  为何在郭德纲正如日中天的时候,站出来披露其早年间所犯的错误?这是“钢丝”们对杨志刚最不满的一点。对于“借机炒作、无理取闹”的指责,66岁的杨志刚很无奈地说:“其实最早披露郭德纲伪造签字的事儿,是相声名家尹笑生接受采访时透露的。郭德纲从去年底开始就火起来了,他的自传没有提过我也可以理解,毕竟他提到我就会涉及当年那不光彩的日子,所以不承认我这个师父无所谓,我们各干各事儿,我也不会介入他的事情。可是丑闻被披露出来后,郭德纲却把矛头指向了我,他认为这事我最清楚,于是把犯错的理由归结到我用公款装修房子了。他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地向我泼污水,那我就得站出来说个清楚。”

  关键词二 装修

  -郭德纲

  师父装修由文化馆报销

  郭德纲在文章里说,在文化馆工作的那段时间,他对馆长杨志刚的尊敬超过了对他的父亲,因为他信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馆长家分了一套房,五楼的三居室。从得到钥匙那天,我就带领一群小弟兄在那装修,一直忙了将近两个月。几乎所有的装修用品全是经我手采购,开票然后馆长签字由文化馆报销。两个月过去了,虽然累得臭死,但心中很舒服,觉得为师父做了一件事,那时的师父在我的心中是天。”

  -杨志刚

  我换房子时还不是馆长

  杨志刚指出,郭德纲文章中有关装修房子、伪造报销的时间和冒领款项的金额都不对,明显在撒谎。“他在文章里说当时馆长分了一套房,五楼三居室,是他带着一帮小兄弟给装修的。其实他根本就没带人帮我装修过,都是我表弟和表妹夫帮忙简单收拾的。郭德纲就是负责给大家买饭,他嫌麻烦就天天买饺子。至于签字到文化馆报销就更不可能了,我是1991年5月23日出任文化局副局长的,当年7月30日才开始兼任文化馆馆长,我换房子时还不是文化馆馆长,一个普通业务干部怎么能自己签字报销?”

  关键词三 伪造

  -郭德纲

  许师父报销却不许自己

  《我叫郭德纲》里写道:“约在1991年,我家分了一套房,面临装修。我天真地认为,不久前馆长

家装修几乎所有用品全是经我手采购,开票由文化馆报销。我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呢?当我把这想法告诉馆长时,他的眉毛瞬间拧成一团,接着大发雷霆,由公家与私人讲起,什么雷锋啊,侵占国家财产啊……可我刚刚给你报销了所有的装修用品,怎么扭脸就不认账了?我心中充满了不服。”

  当时所有财务经郭德纲的手,他签字后馆长再签字就可以报销了。直接找馆长签字不可能,“于是我犯了一个大错误———伪造!直到我死,我都要承认。那是1991年,我18岁。”检察院在立案侦查后认定属于侵占国家财物,最后退赔金额是3100元。

  -杨志刚

  他冒领金额近一万元

  杨志刚说:“他提到的应该是他爸爸分的房子。他爸曾是文化馆的职工。检察院认定的金额是4000元,当时他冒领的真正金额将近1万元,当时判他个四五年不稀奇。但馆里研究过以后,为了挽救他就想方设法把金额降到4000元,而不是像他所说的3100元。郭德纲说自己犯错误时是1991年,当时18岁不懂事,其实那发生在1993年8月,他20岁。此后还发生了偷行头事件,我们便在1994年上半年跟他解除了合同。”

  关键词四 惩罚

  -郭德纲

  被迫每天扫厕所写检查

  郭德纲在文章中回忆,事情很快就败露了,馆长大怒,直奔检察院揭发检举。“虽然检察院通知馆里,让我照常工作,但我的一切都变了。馆长吩咐我每天早上7点到单位,先做前后楼的卫生,包括4个厕所。有一次,馆长悄悄出现在我身后,吓我一跳,馆长冷笑道:‘这要是文革,你用舌头也得舔干净这厕所!’”此外他每天都要写检查,两本稿纸都要写满。“馆长说主要是挖掘灵魂深处的阴暗、内心的罪恶企图,最主要的是每天不能重复。如果重复了,馆长就会几把撕碎扔在我的脸上。”

  -杨志刚

  我仁至义尽帮他换工作

  杨志刚说对于这个徒弟自己是仁至义尽,出了这些乱子后,自己还把郭德纲安排进自己儿子的单位工作,不想让他没活路。“可是他居然撬我儿子的抽屉,我忍无可忍就对他说:‘我一直想把你变成好孩子,但我承认没这个能力了,你走吧。’于是郭德纲自谋生路去了。”

  杨志刚的弟子赵开山和徐永刚说,郭德纲指责师父火气大爱骂人,“其实师父只在业务上火大,生活中什么时候亏待过他?郭德纲第一次参加相声比赛,那时我正参军,师父打电话要我回来给他‘量活’,说毕竟第一次比赛要人带一下。我们这些徒弟在下面都说师父偏心,只听郭德纲的话。”

  关键词五 男女关系

  -郭德纲

  跟漂亮同事聊天就挨骂

  郭德纲回忆,当时馆里有位女同事,比他大两三岁,挺漂亮的,人也很好。由于在一个部门工作,有时常开一些玩笑。“不久,我就发现,每当玩笑过后,馆长就要找茬骂我一顿。多年来,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2005年,我从当年的师兄口中得知,馆长与那位女同事已然

同居多年,困扰我多年的谜底终于揭开了。”

  -杨志刚

  不公开道歉就法庭上见

  红桥文化馆戏剧曲艺干部庞连琪指出,杨志刚48岁丧偶后一直未续,因为他要把精力都放在创作相声上。杨志刚的儿子杨金山称,父亲为这个事情气得不行,希望郭德纲能在媒体上对此事解释澄清并赔礼道歉,否则只能法庭上见。

  杨志刚声称将不再接受采访。“郭德纲评价我不够资格,和他对峙太失身份了。”至于郭德纲则一直关机,其经纪人王海也把电话转到了秘书台,不接受采访。

  -快评

  为今之计 沉默到底

  春节前夕,郭德纲在解放军歌剧院开专场,那是他和德云社首次在大剧院演出。之前有位来历不明人士在媒体上说郭德纲不可能返场17次,结果当晚郭德纲较劲了,连续返场22次。“质疑我返场次数的人,肯定没到这儿听过相声,改天请他来见识见识。”末了加一句:“我不欺负别人,可别人要想欺负我———没门儿!”双眉上挑,目光如炬。当时就觉得他有些意气用事,未免授人以柄。果不其然,几个月后,汪洋要告他侵犯名誉,当年的师父要求他公开道歉,师兄弟们提到他便是满脸的不屑……

  伴随着郭德纲的走红和粉丝数量的激增,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他的相声有那么好吗?是不是人为炒作?普通人只是质疑,相声同行们的心态可就复杂多了,说到底就俩字:不服。替自己不服,还替别人不服。老一辈的马三立、侯宝林比你牛吧?人家也没炒成这样。马少爷比郭德纲怎样?人家还一直蛰伏着。那些知道他犯过经济错误的人,更不能容忍郭德纲的大胖脸时时见诸媒体。

  郭德纲的走红确实有人为原因,有人想帮他走进大剧场,帮他争取更多露面的机会。但是首先,他的相声能逗人乐。郭德纲和那些曲艺家协会演员的区别,就在于他懂

幽默,不摆谱,大家伙爱看。其次,现在的结果是任何人无法操纵的。郭德纲成了公众话题,谁都有权说三道四。

  作为一个喜欢郭德纲相声的普通观众,我完全不计较郭德纲犯过什么错,唯一痛心的是,他还在继续犯错。郭德纲说自己当初模仿领导签字报销,是因为他的老师家里装修可以报销,他家里装修却不能报,自己咽不下这口气。十多年后的今天,很多人质疑他的基本功,质疑他的人品,他还是咽不下这口气。明明说了不回应,却在网站上拉拉杂杂地申辩,在段子里编排他的“对手”。本来想圆滑处世,却不能坚持到底,结果百口莫辩、越描越黑。当今之计,惟有完全封口,沉默到底。指望人人都说你清白,就跟希望所有女人像你妻子那样爱你———没门儿。

  (淘啊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