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台剧《倾城之恋》专题 >正文

《倾城》获“白玉兰”奖提名 粤语对白成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58 新浪娱乐
《倾城》获“白玉兰”奖提名粤语对白成亮点

《倾城之恋》主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月3日,梁家辉将随话剧《倾城之恋》(blog)导演毛俊辉、女主角苏玉华赴上海参加第16届白玉兰奖颁奖典礼。

  梁家辉近来的日程安排紧紧围绕《倾城之恋》。3月31日到4月8日该剧将在香港再次登台,为此,梁家辉已表示不参加4月8日香港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但对于白玉兰奖这个内地戏剧类奖项,他却表示将和其他主创人员一起出席。

  三主角喜获提名

  梁家辉、苏玉华、刘雅丽三人近日意外得知,他们凭《倾城之恋》均获得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的提名。三人都非常兴奋,也同时有些忐忑安,因为只有颁奖的当晚才会知道结果。刘雅丽说,据知一共有二十个奖项提名,他们占了三项,且之前在一研讨会上,大家都看好家辉是大热人选。梁家辉说可能是去年他有电影《长恨歌》《龙城岁月》等上映,观众见他机会多了,所以金像奖他亦获两项提名,也让他感到过去付出的努力是得到回报。

  下周一,4月3日晚,毛俊辉导演将和他们一同出席在上海的颁奖礼。当问及毛导有多少把握能够获奖,毛导讲:“不知道,不知道。此刻就是心里十分激动,很期待下周一的颁奖礼。”

  白玉兰广纳“海外兵团”

  设立于1989年的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奖”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上海与各兄弟省市的戏剧交流,吸引更多的新戏好戏来上海演出。此奖每年评选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在上海舞台公开演出的话剧、戏曲、儿童剧、歌剧、舞剧的主配角演员。今年是第16届。

  伴随着戏剧转型和舞台创新,这个地方性常设奖项,成为继文华奖、梅花奖之后全国三大戏剧奖项之一。

  随着两岸三地和中外戏剧交流的日益频繁,近年来戏剧白玉兰奖的提名名单里开始增加“海外兵团”的成员。在去年的第15届白玉兰奖中,香港话剧团资深演员冯蔚衡、周志辉,分别凭香港原创大型音乐剧《酸酸甜甜香港地》饰演“垃圾婆一品窝”及“福叔”角色,演活了小市民另类生存奋斗之道,获得配角和主角提名,冯蔚衡最终获奖,这是香港舞台剧演员首度获此殊荣。同时,英国话剧演员侬索·阿诺斯也因在话剧《奥赛罗》中出色的演出而获得主角奖。

  粤语对白成获奖亮点

  去年10月《倾城之恋》在上海公演,除了张爱玲原著的浓郁海派风格格外吸引观众之外,原汁原味的粤语对白也成了观众喜爱《倾城之恋》的一大理由。

  原先主办方和观众所担心的语言问题并没有影响到该剧的效果,大部分上海观众表示因为舞台两侧均打出字幕,而且舞台剧的对白比正常的语速要慢,剧中又有大量的篇幅是刘雅丽饰演的歌者在歌唱,很容易听懂。况且,观众认为让香港的本土演员说他们所习惯的语言,更增加了他们的舞台表现力,语气和语调更能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

  一名叫姗姗的苏玉华迷连续三场购买VIP票观看话剧《倾城之恋》的演出,她认为剧中人物感情非常细腻、敏感,需要集中注意力,不放过一个小细节,而粤语对白“歪打正着”的帮助观众做到了这一点。不过北京的观众是否能接受粤语对白,还要等到该剧5月进京才能揭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