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指环王》专题 >正文

《纽约时报》:《指环王》是一场“高贵的失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46 新浪娱乐

  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根据英国作家托尔金同名小说改编的《指环王》史诗音乐剧23日晚在加拿大多伦多威尔士王妃剧院首演。演出结束后,媒体和专业人士均认为,这部音乐剧与其预期相差甚远,甚至有报纸称其是一场“高贵的失败”,充分表明这部史上耗资最多的音乐剧面临的尴尬。

  由沃休斯导演的音乐剧《指环王》视觉效果方面不仅远不如史诗般宏伟的电影,而
且这一耗资2200万美元的音乐剧几乎没有任何亮点。人物、剧情难以理解,观众最后也失去耐心。音乐剧《指环王》由爱尔兰人凯文·华莱士和索尔·扎恩兹、戴维·米尔维什等共同制作,耗资2500万美元,被称为是史上最昂贵的音乐剧,共有55人参与演出,阵容堪称豪华,而且在布景、服装和特效方面也是不惜重金。然而,即使是重金打造,阵容豪华,动用大量特技手段,但这部音乐剧带给来人更多的却是失望。剧中人物对话简单,但剧情复杂,观众难以理解。

  很多人并非初次观看托尔金的作品。有些人甚至在孩提时代,就至少拜读过《指环王》三部曲。当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长达九个多小时的电影《指环王》隆重上映时,人们也曾像孩子一样满怀热情欣赏过。如果没有上述“铺垫”,也许,人们从一开始就无法理解这部音乐剧的许多精彩之处,包括不断引起祸害的“魔戒”被掉进烈火的高潮部分。

  但这可苦了一位进入剧院的女士。她是一位时尚杂志编辑,此前显然对托尔金的世界一无所知,也未事先了解《指环王》剧情,这使得她难以理解人物对话和故事的发展,只能从服装和现代流行趋势之间的平衡中寻找乐趣。如果缺乏这种吸引人的资源,你也许会这部发现音乐剧更像一场冗长的中学生舞蹈大赛,甚至与时装展都挂不上钩。

  在原著中,霍比特人弗罗多·巴金斯为挽救中土免于遭受黑暗力量的魔爪,千辛万苦将魔戒带到火山。为突出表现这一点,音乐剧《指环王》舞台就重达40吨,使用了17部升降机、500多件服装和大量图片。尽管音乐剧动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和豪华的演出阵容和制作班底,但它只能让人更多想起的是手工艺品展览。

  音乐剧《指环王》的颂歌全部牺牲于高科技电子设备和喧嚣的背景音乐中了。剧中对话苍白无力,听上去就如同来自好莱坞中世纪噪音很大的喇叭。至于歌曲,虽然还至于如此愚蠢,但也没有太多亮点。剧中音乐由宝莱坞音乐剧作曲家拉赫曼、一个芬兰民歌组合和克里斯多佛·南丁格尔共同创作,充满着哀怨、肃穆与诅咒。其中一些具有些许活泼的气息,其余的音乐则不禁让人想起仿纪录片形式的电影《风载歌行》中滑稽的民谣。

  歌剧《指环王》舞台舞蹈扣人心弦,由彼得·达林编舞,在伦敦演出时引起轰动的音乐剧《比利-艾略特》就是他的作品。但是,舞蹈的亮点仍掩盖不了歌剧其它方面的粗糙。在剧中,客栈曾有过一段莫里斯舞式插曲,只不过,演员精神抖擞地挥舞着长椅,而不是木棍。在打斗场景中,各种手势和翻腾动作虽能引起观众阵阵喝彩,但由于保罗·溥亚特将舞台灯光设计得比较昏暗,观众总分清楚打斗双方到底是谁。

  音乐剧《指环王》中最知名的演员是华伦特·卡弗,他曾因在音乐剧《蜘蛛女之吻》中的出色表演获得过美国戏剧东尼奖“最佳男演员奖”。他在剧中扮演仪态威严的黑袍巫师甘道夫。埃文·布里昂饰演英俊挺拔、刚毅勇猛的“人王”阿拉冈,在对这个人物塑造方面比较成功。不过,观众似乎更多而当扮演疯狂寻找魔戒怪物咕噜的迈克尔·希里奥特感兴趣,当这个外面看上去像木乃伊,说话声音像吸血鬼德古拉德老友伦菲尔德一样的人物登场时,观众立即爆发出阵阵掌声。罗伊在剧中扮演护戒使者弗罗多,彼得·豪扮演弗罗多的忠实伙伴山姆,但他们都不是淹没于舞台阴影中森林的对手。

  有报道说,观众似乎对剧中美得令人窒息的精灵女王加拉德里尔身上穿的衣服更感兴趣。这件衣服由1800多个手工制作的珠子制成。精灵女王由丽贝卡·杰克逊·门多萨扮演,她在剧中唱着类似席琳狄翁在《泰坦尼克号》中悠长、缥缈的精灵族良好的祝愿。但音乐剧中必不可少的服装是在黑暗中长大、十分憎恨光明的半兽人脚上穿的鞋子。这种特殊鞋子能让演员只要轻轻弯下腿,都能高高跃入空中。(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