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二届国际戏剧季-永远的易卜生专题 >正文

纪念易卜生逝世100周年 中外导演演绎易卜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6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今年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展开了4000多种纪念活动。第二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永远的易卜生”将于9月在京举行,届时将有双语演出的《玩偶之家》,林兆华濮存昕陶虹联手打造的《建筑大师》等5部易卜生的剧作和一部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著名女作家耶利内克从易卜生作品中衍生出来的新作登上中国舞台。

  《建筑大师》首登中国舞台

  国家话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易卜生催生了中国话剧。从欧阳予倩、洪深,到田汉、曹禺无一不想成为“中国的易卜生”,他的作品成为当时中国戏剧人最主要的创作资源。因此,在北京举办的戏剧季又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即将上演的6部作品里包括了在中国最有名的易卜生剧作《玩偶之家》、《培尔-金特》、《群鬼》,而易卜生晚年创作的一部引起极多争议的自传体作品《建筑大师》也将由林兆华首次搬上中国舞台。这部将于8月25日首演的话剧作为戏剧季开幕大戏,被称为是一部大师颠覆自我的大作,易卜生由此从社会问题剧向象征主义风格转型,当年在欧洲首演时便被认为“没有人能够解开这出戏的谜团”。此次由林兆华执导的版本,将由濮存昕、陶虹联袂主演。目前该剧正在排练之中。

  挪威女演员参演两部名剧

  曾于1998年与国话合作排练《玩偶之家》的挪威著名女演员AG-NETE,此次除了担纲独角戏《培尔-金特》外,还将与中国演员李建义、韩童生一起用英语和汉语双语演出《玩偶之家》。这个将故事背景从120年前改换到上世纪30年代中国的作品,将会在舞台上呈现出丈夫说汉语、妻子说英语的特殊情景。

  此外,易卜生试图回答娜拉出走后会怎样的作品《群鬼》也将出现中挪两个版本。中国版《群鬼》是总政话剧团建团50多年以来首次演出国外剧目,而由挪威POS剧团演绎的《群鬼探戈》则在话剧基础上非常自然地融入了精彩的探戈舞蹈。

  虽然是同一剧目,但是主办方表示,两台《群鬼》是各演各的。相比而言,总政话剧团版《群鬼》将更加忠实于易卜生在剧作中的描述,而挪威POS剧团版更多将体现易卜生作品无限演绎的可能性。挪威文化部官员图尔曾表示,挪威鼓励年轻人向经典剧作“动刀”,允许他们将老戏新演。“易卜生有极强的控制欲,他在剧本中甚至会将窗帘的颜色图案都描写出来,我们鼓励年轻人创新地排演易卜生的剧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