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讽刺喜剧《钦差大臣》专题 >正文

话剧《钦差大臣》将开演 立一面照见嘴脸的镜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17 精品购物指南
话剧《钦差大臣》将开演立一面照见嘴脸的镜子

《钦差大臣》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们的古训总是在教育我们: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其实这道理,不光我们知道。170年前的俄国戏剧大师果戈理也揭露过所谓的社会黑暗面,写了一出喜剧:《钦差大臣》。6月10~18日,由中戏的戏剧导演博士赵宁宇执导的话剧《钦差大臣》,将在解放军歌剧院演出。

  果戈理在1836年27岁时写了《钦差大臣》,27岁,真是年轻啊。中国著名导演陈生
前曾在1999年将该剧搬上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舞台,场虽小而场面盛大,画面语言极接近俄罗斯写实主义绘画风格,对那一年本就惊涛骇浪的话剧界来说,更是推波助澜。事隔七年,时逢俄罗斯文化节的契机,当年在中戏攻读导演博士的赵宁宇对陈 导演的《钦差大臣》留下深刻印象。如今的他,决心重拾此剧。

  赵宁宇自己看《钦差大臣》,说了两句话:“脸歪莫怪镜子,鲁莽不是勇敢。”

  说到底,《钦差大臣》还是一出讽刺喜剧,它若没有了这讽刺现实的内容,估计也难以流传至今,还被奉为经典。

  上中学的时候,都学过《钦差大臣》的节选吧?我估计大家能记得的也不多了,稍微回顾一下吧:故事发生在十八世纪初俄罗斯的某一偏远小城。钦差大臣微服出访的消息吓得横行不法的市长安东和他的下属官吏们魂飞魄散,在惊慌失措之际,将被困在旅馆的彼得堡十二品小官赫列斯塔科夫,误当成微服私访的钦差大臣而大献殷勤。赫列斯塔科夫乘机戏耍了市长和众官吏后,坐上特意为他准备的三套马车扬长而去……

  这么一部讽刺现实,直戳现代官吏制度的痛处与软肋的话剧,你敢不敢去看?闻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