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 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22 新浪娱乐

  《进化论》比较轻松,用进化的思维方式,来用天马行空的想象阐述其实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用则尽,不用则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但是用很天马行空的想象,张文秀的祖先饿极了怎么办,就是这样。其实里边会有一些遗传学的感觉、生物学的感觉在,但这其实并不是学术,而是把学术融合到最前沿最有趣的故事里。

    徐德亮谈对砸挂的理解

  主持人:讲到《进化论》的段子里,可能会拿一些其他的相声演员去砸挂。之前您师哥的砸挂事件,引发了很多人对砸挂的讨论,就觉得这个砸挂到底什么为度,合不合适,您作为一个相声演员怎么看?

  徐德亮:首先前期那个事不谈,因为那个事已经过去了。在这儿单纯说一下我对砸挂这个问题的理解。相声演员,要了解相声这门艺术的前世今生,为什么会形成一个很搞笑的东西呢?其实是因为从业者对社会黑暗面了解的非常多、非常深刻。鲁迅先生说,什么叫做悲剧,什么叫做喜剧?把无用的东西撕破给人看就是喜剧。但是一般的人谁会撕破它?恰恰是社会最底层的那些人,他们对社会,对当时清政府、清代的那种黑暗和人与人之间的贪婪、斗争、吝啬、不善待父母、交朋友不讲义气,对这些事情看得很清楚了之后,把这里边的笑料提出来总结成一个一个故事。很多时候不能说别人,只能说自己。我是一个什么人?我是一个财迷,我怎么个财迷,我那钱都放肋条上,谁动我钱就是动我肝,是拿自己来反映这种社会现实,反映人生的实际情况。他需要矛盾的时候怎么办?不能光说我一个人,总得有一个矛盾体,只能说我的搭档或者是我的同行,砸挂这个名词就是这么来的。

  这门艺术本身就是这么一个艺术形式,所以已经是这个艺术的从业者,已经承认说相声了,不可能不被砸挂,就像你已经是一个名人了,就不可能有隐私,这是一个现实,名人有隐私吗?这在新闻学上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谁让你是名人?这里是谁让你入这一行,你说相声,你需要砸挂和被砸挂,其实你在砸挂的时候是样别人寻求帮助。“呵,郭德纲(blog),这个小胖子,拿他砸挂”,其实是他那里大家帮助,我说他观众乐了,能够给我钱,回家能够买窝窝头,能够买酒喝。我砸别人卦的时候,是给别人提供帮助,徐德亮他媳妇怎么样,其实是我给他提供一个帮助,他不说我说谁?不能说他的徒弟、长辈、街坊邻居,只能说我,这是这个行业内的陈规。这是我的理解。

  但是与时俱进时代已经发展到现在了,可能在很多过去砸挂的水准或者是那种道德标准已经不适宜了,我们要符合现代社会砸挂的标准。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不经意间流露 自成风格 校园风云人物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德云社成员徐德亮做客新浪坦言不爱相声界的人
侃侃而谈 相声千锤百炼 属完全复古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怪不得郭德纲说徐德亮是德云社的秀才。

  徐德亮:不敢。

    创作相声作品最辛苦

  网友:您在创作相声作品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因为您学中文,和创作其它类型的文学作品是不是有一些什么不一样?在某些细节上是不是要更加注意呢?

  徐德亮:其实我学中文出身,也写过小说,也写过散文、杂文、传统一些的古文,长篇大套的古文。

  主持人:听说创作了很多单弦作品?

  徐德亮:对,单弦、三弦、京韵大鼓,包括写新诗,各种题材的小说都写过,但是相声和这些东西完全不一样。我认为相声不是文学创作。

  主持人:您把它定义成什么?

  徐德亮:很难定义,写相声和做别的完全不一样,写小说可能是先别人写,也可能是先有一个思路、脉络,也可能先把这个人物搭出来再写,都有可能。但是唯独相声是不能这么写的,相声完全是要把自己内心的那种幽默的东西调动出来之后,在那种非我的、忘我的状态下去创作。

  现在有些演员其实恰恰差就差在,有时候调动得出来这个东西,但是回不去。生活中有些相声演员也是说怎么那样,老没正形,其实就是回不去。我本身可能生活当中其实是很不爱说话的那么一个人,在上台之前我都是调动自己搞笑的点,一上台就这样。写相声的时候其实也是一样,我写相声的时候经常念一句,因为相声这个东西语言、语气各个方面完全要照顾好。念一句不行,再念一句,有点意思了。写后一句跟前面呼应,不行又写,我写相声都是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如果别人在旁边觉得你是神经病,干吗这样。我们现在写相声的相声作家太少了,所以相声现在低估,我很不赞成这种说法。因为就算是有一万个相声作者写出来的东西还不叫相声,必须经过演员自己加工。同样一段词你说就可乐或者不可乐,或者我说可乐你说不可乐,必须得有艺术加工。就回到刚才的话题,为什么传统相声好?一辈一辈的人,就拿我们说,我们比老先生差很多,老先生、过去的艺人天天都要在天桥说相声,一天可能说多少场。拿德云社来讲,常规的演出一周是七场,一年是多少场?

  主持人:平均一场,一年就是365场。

  徐德亮:我们两三年、三四年下来,相当于天天都在说,我昨天说这一段,比如新写出一段相声,昨天说了,这个包袱想了,那个包袱就没想。

  主持人:还得总结。

  徐德亮:下来想这个得加高,不行放在后边。再几天效果不错了,底下老师说了不行,你这个是头大身子小,结构不合理,赶紧下来又改。再过些日子,等观众把那一段都忘了,等再过一段时间又拿过来拆洗一段,有人又说这个应该加点岔,不光是让大家哈哈大笑,就能在脑子里印象住。

  这两三年下来我们自己感觉已经有很多年积累了,何况乎老先生长年累月地去演一辈子,何况乎有很多老先生,一代一代地演出所以我为什么说传统相声是精华,就在这儿。我自个儿写的新相声,开诚布公地说很多都不行,确实很大,包括《西江月》、《进化论》、《我的大学生活》、《品位》、《安得广厦千万间》,效果可能很好,现场效果比传统相声还好,但是其实自己知道差远了还会再改。

  主持人:差在哪儿?

  徐德亮:差在各个方面,差在前后呼应、间接结构、词语的严谨性、两个人的配合、两个人咬进,两个人的咬进,行话是矛盾体。你能理解吗?

  主持人:我能理解。现在我觉得徐德亮真是把相声当个专业、当个事情在琢磨呢。而且我觉得你说的这些是很理论,可以把它作为教材。

  徐德亮:这个倒不敢说。因为有一些可能是我从老演员、老先生那里继承过来,有些是我自己比较长的艺术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职业是白领  相声只是爱好

  网友:想问一下徐德亮现在算是专业的相声演员吗?

  徐德亮:其实我也经常说这个话,我一直在标榜我自己是专业非职业演员。或者叫非职业的专业演员。

  主持人:相声还不算是您的职业,您的职业现在是什么?

  徐德亮:我的职业是做IT行业。

  主持人:您现在是做IT?

  徐德亮:对。

  主持人:您说相声一周有七场,怎么兼顾?

  徐德亮:一般是晚上和周末,上班还是朝九晚五,白领。

  主持人:我就想问一问,现在相声给你带来了很高的声誉,未来会不会选择相声作为您的主要职业?

  徐德亮:肯定不会,坚决不会。第一,相声并没有给我带来很高的声誉,只不过可能爱好相声的人关注我一点。我自己说点大话,我下的这些功夫可能在同类演员里会稍微的凸现出来一点,所以很多人会关注我。但是,有名还谈不到。

  主持人:那有名了,有钱了。

  徐德亮:绝对不会。

    我爱相声 但是我不爱相声界里的人

  主持人:您这么爱相声?

  徐德亮:对,我爱相声,但是我不爱相声界里的人。

  主持人:咱清者自清。

  徐德亮:其实不是清者自清,不是说我是清者,他们是浊者,没有这个意思。刚才这个话不是我说的,刚才这个话是马季和常宝华都有这种论证。相声这个艺术实在是太伟大的艺术了,但是说相声的人其实都未必好。我从学相声那天起就没想过干职业,没有想过以相声作为职业,它永远是我的爱好。但是我又是专业的。为什么?专业代表水平,专业代表一种精神、一种对观众负责的态度。就说这个人往台上一站专业,专业是什么意思呢?是说他的水平够,是对观众的态度够。为什么不做职业?就像我刚才说相声演员是要把社会当中的黑暗面、人性中的黑暗面全都摸透了才能逗你乐。

  主持人:所以你还需要在社会中继续体验生活?

  徐德亮:其实也不是这个意思,这样的人的思维方式其实跟正常人不一样。就像很多相声说有一个老头在地上哆哆嗦嗦摆一点东西,有一把刀我捡起来,说是你的刀吗?老头害怕说不是我的刀,就把刀拿走了。这种情况不是一个恶人想不出来,一个善人怎么能想到一个要饭的在那里,有一个东西不错就拿走了,不给就打你,正常的人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不喜欢相声界的人,这能挂上钩吗?

  徐德亮:可以挂上钩,说相声的人对很多这种东西很了解、很透,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包括我现在看一些个专业相声演员,包括年轻、年长的看着很不习惯,这个可以开诚布公地讲,觉得这么没有素质。我不是站在我是相声演员的角度,我是站在我是一个社会人士或者是观众的角度讲,怎么这么没有素质?所以我很不喜欢这样的人,这是其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