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一代宗师魅力呈现舞台 《梅兰芳》搅热北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41 千龙新闻网

  继《宰相刘罗锅》之后,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2周年,本月23日起,北京京剧院携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再次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一代宗师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魅力如诗如画地呈现在舞台,震撼着象牙塔内的莘莘学子,也令国粹艺术拥有了更多的年轻拥趸。

  在工作人员回收的100份问卷中,有97%的观众为该剧的艺术质量打了优,有99%的观众
表示今后还会参与这种送戏进校园的活动,100%的观众认为中国京剧是有前途和希望的。在演出后的师生与主创人员见面会上,梅兰芳的饰演者于魁智表示,目前这个戏还不成熟,走进校园就是希望能够听听老师和同学的意见,为把这出戏打磨成真正的精品积累资料。而赵葆秀、李胜素、孟广禄等名角也同时表达了希望年轻人能够经常走进剧场观看京剧演出的愿望。

  北大艺术系的一名女生称自己十分喜欢京剧,但能够在剧场内观看演出的机会却并不多,虽然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也不会用京剧专业词汇来形容,但唱腔真的很好听,希望《梅兰芳》能够成为像《宰相刘罗锅》一样的精品。第一次在剧场观看京剧演出的一名法律系研究生说,其实我们同学中有不少京剧爱好者,但能够观看京剧演出的机会实在是太少太少了,艺术家走进校园对于普及京剧是一种特别直观的方式,《梅兰芳》不仅让我非常震撼,也让我对传统戏曲有了新的认识。一位物理系女生认为将梅兰芳的爱国激情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方式比文字记录更富感染力,演员的表演技巧很难,特别是手势,刚才看演出时我们学了半天都学不会。除了对作品的肯定以及对京剧进校园的期待外,一位中文系的女生则从文学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整出戏很大气,唱腔也很优美,就是词有些过于通俗了,应该再唯美一些,我记得京剧的唱词应该是纯粹的汉文化语汇,但现在似乎有点像现代诗歌了。”对于同学们专业或不专业的种种观后感,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和副院长陆翱都悉心倾听,并让工作人员做了记录。王玉珍说,这些都将作为我们进一步修改和打磨的依据,同学们很真诚,也很有热情,有这么多年轻的戏曲观众,京剧艺术是很有希望的。

  据悉,此次在北大的3场演出,所有演职人员的劳务补助非常低,但剧组全体同仁都非常重视,很多人都推掉了别的演出,倾力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