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古董歌唱家叩开《女人心》 舞台号称全球最美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3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晚开始,由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带来的莫扎特晚期的巅峰之作、两幕歌剧《女人心》在保利剧院连演两天。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安排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音乐饕餮大餐中,以轻松的音乐、养眼的舞美讲述一个有些戏谑成分的爱情故事的歌剧《女人心》,就像是一道精致可口的甜点,为享受了6天音乐盛宴的北京观众换换口味。

  演员表演和演唱一样优美

  在前晚的彩排中,该剧复排导演曾表示,与注重戏谑成分的版本不同,此次上演的这个版本更加注重凸显人性的激情。在剧中饰演唐·阿尔丰索的男低音亚历山大·马尔塔和饰演费奥尔迪利吉的女高音费奥雷拉·布拉托都是卡拉扬时期与各大指挥频繁合作的“古董级”歌唱家,除了高水平的演唱外,在表演上也比普通的歌剧多很多。甚至连换景的工作人员,也都穿着和演员戏服搭配的精美服装,有着经过设计的动作和路线,成为剧中的一个角色。

  “在我印象里,歌剧演员基本都是站在一个地方唱半天,没想到竟然有《女人心》这么活泼的歌剧。”观众辛小姐说,如果把剧中的唱段都换成台词,那这部歌剧完全可以变成一部话剧。

  舞台号称全球最美版本

  昨天上演的《女人心》,是被誉为全球最美的一个版本。据称,为该剧制作舞台的正是曾为电影《大鼻子情圣》赢得最佳服装设计奖的艾奇奥·弗里杰里奥。

  记者看到,在调得极为柔美的灯光的笼罩下,整个舞台都显得十分细腻精致。在这部由米兰小剧院复排的十多年前由该团导演斯特莱勒执导的“全球最美”版本中,除了精美的服饰之外,不论是道具摆设还是演员站位,都十分讲究对称美,这让整部歌剧显得很端庄,颇有“宫廷戏剧”的风采。

  观众200年前的“流行乐”很棒

  相比于北京国际音乐节前几晚的演出,昨天到场的年轻观众比较多。虽然剧团表示没有特意设计吸引年轻人的元素,但轻松的剧情、华丽的舞美,以及莫扎特的天才音乐,具有天然的吸引力。据介绍,《女人心》的音乐是莫扎特作品中形式最完美和平衡的一部,尤其是女声声乐部分,充满高雅的诗情,这在同时代的作品中无出其右。而莫扎特明朗幽默的创作手法更是让观众见识到200多年前的“流行音乐”的恒久生命力。

  据悉,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专业演员到演出现场观摩,为其提供与国际专业团体之间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剧情梗概 考验忠诚的爱情游戏

  年长的哲学家唐·阿尔丰索与青年军官费兰多和古列尔莫二人打赌,说他们所爱的姑娘多拉贝拉和费奥尔迪利吉在他们离开时未必会对他们忠贞不渝。

  为证实这一点,费兰多和古列尔莫宣布去服兵役。然后在阿尔丰索与侍女台斯皮纳的帮助下,他们乔装成阿尔巴尼亚人去追求多拉贝拉和费奥尔迪利吉。两位姑娘最终被他们锲而不舍的爱情攻势征服了,小姐们签署的伪婚约也使阿尔丰索赢得了赌注。谜底揭晓后,两位姑娘大发雷霆,指责两个青年人把感情当游戏。最终两对有情人还是终成眷属。

  记者短评音乐魅力为喜剧情节加分

  如果说中国的京剧有“文戏”、“武戏”之分,那么西洋歌剧则有“场面戏”和“唱功戏”之分。昨晚上演的带有黑色幽默色彩的歌剧《女人心》无疑是一部唱功戏。

  从声乐角度讲,这部歌剧既有意大利歌剧的华丽和炫技,又有着德国式的分寸感和哲理性,演唱这部作品,需要有正确的呼吸和控制力,技术上不能有丝毫的瑕疵,很是吃功夫。而古董级歌唱家亚历山大·马尔塔和费奥雷拉·布拉托,将高超的技艺不露声色地呈现在演唱和表演中,让北京观众见识到了什么才是“大牌儿”中的“大牌儿”。

  《女人心》的内容和情节曾被19世纪的演员认为很猥亵,但莫扎特的音乐却使这样的一个脚本长演200多年不衰,其魅力之大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