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猫》剧演员与台下互动 钻进观众席喵喵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9:30  信息时报
《猫》剧演员与台下互动钻进观众席喵喵叫(图)

“猫”们的表演很有感染力

《猫》剧演员与台下互动钻进观众席喵喵叫(图)

中场休息,演员蹿上观众席的条桌,模拟猫的各种姿态

  众所周知,《猫》每个角色都有名字如魅力猫、摇滚猫、纯洁猫,而前日在广州首演的《猫》剧里,他们有一个更恰当的名字叫“热情猫”。在整场演出中,习惯了远远地看表演的观众一开始对“主动投怀”的猫演员有点戒备,但“猫”们始终不遗余力地与台下互动,终于感染观众和他们一起狂欢,非常敬业!

  全场满座,时而沸腾时而安静,和人一般高大的猫儿频繁地穿梭在观众席,握握你的手,摸摸你的头,有孩子吓到哇哇大哭,有成人尖叫和欢呼,有中年人面无表情,有老年人一脸好奇……两天四场,天河体育馆俨然已成猫的海洋。在接下来的四天里,依然有四场原汁原味的《猫》等着广州观众。

  特别添加中国元素

  《猫》剧在不同国家演出时,都会融入一些当地特色来贴近观众。而这次《猫》剧除了使用中国特色的巨型腊梅扇子作为道具外,还特意加唱了中文版的《回忆》,当标准的普通话旋律响起时,着实让整个体育馆沸腾了一把。

  欣赏水平大不相同

  算上中场休息时间,《猫》剧全长2小时45分钟,这个时间长度轻易地将观众群区分开来:部分孩子到了下半场就开始东张西望,甚至闹起了脾气;也许是因为语言关系,个别年龄偏大的观众也提早离去。中场休息时,记者见一约50岁的观众打了个大哈欠后说“这个剧怎么这么长”。

  记者身边的两位观众一位是青年一位是中年,在整场演出中,两人的反应大不同:青年观众非常投入,甚至还跟着音乐用手指在腿上打拍子,魅力猫唱起《回忆》时还跟着一块儿哼起了旋律,在和“猫”们的互动中也显得很兴奋。而中年观众虽然看满全场,但是除了几次鼓掌之外,全程面无表情,更有意思的是,互动当中无论“猫”如何逗他,他都“不为所动”。

  演出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一位陈姓女观众说:“很不错,也不觉得这个剧时间很长,因为我完全被它所吸引了。”而年纪略微偏大的观众方先生则表示:“可能是因为年纪和语言的关系,我理解起来觉得有点累,但是总的来说,这个剧还是给我很新鲜的感觉。”最兴奋的要数国外观众了,记者身后的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夫妇在演出结束后主动对记者进行了“采访”:“你觉得怎样?”当记者表示感觉很不错之后,这对夫妇兴奋地说:“那当然!我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依然看得很开心!”随后他还得意拿出手中的宣传册,翻到其中一页示意记者:“你看,我们的女儿就在里头!”

  互动环节

  第一次亲密接触时,观众被吓到

  演出之前一直非常神秘的“秘密通道”终于在首演时露出真容。开场音乐响起良久,舞台上“空无一猫”,正当观众伸长脖子寻找“猫”的踪影时,一群从秘密通道里悄无声息跑出的“猫”突然蹦到了观众的面前,并且尽可能地把“猫脸”贴近观众,着实“吓”到了部分观众。这些“猫”们非常专业,有的在地上爬,有的喵喵叫,有的甚至越过围栏,很大胆地用手去摸观众的头和脸。

  在这十分钟的开场互动中,观众显得有些拘束,无论“猫”们如何“挑逗”,大部分观众依然面无表情地看着眼前的“猫”,有孩子甚至还拿起节目单遮住脸不敢看。而记者身后的几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观众则显得很兴奋,亲昵地摸摸“猫”的头,甚至还很礼节地来个拥抱亲吻。

  随着正式演出的开始,人们逐渐被“猫”们的歌喉与舞技所吸引,并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猫”们的努力终于调动了观众的热情。等到中场休息“猫”群再一次走入观众席的时候,观众也终于开始兴奋,争先恐后地离开座位去伸手摸“猫”的“毛发”,顿时体育馆里闪光灯亮个不停。但孩子似乎依然不能接受——一位5岁的小女孩被“英雄猫”逗了很久之后突然发出一声尖叫后嚎啕大哭,在硕大的体育馆里产生了回音,全场顿时安静下来。几秒钟之后观众爆笑,而那只“英雄猫”扮了个鬼脸便“逃之夭夭”。

  回应质疑

  ●体育馆演《猫》挺掉价

  记者采访过的几位观众表示,除了流行音乐比赛、演唱会等,没有人会想到在体育馆搭台演出音乐剧,更何况演的还是经典中的经典,这个糟糕的欣赏环境很难营造出良好的欣赏氛围。

  主办方回应:广州目前没有专业的歌剧院,一般的剧场又场地太小,所以我们综合考虑,最终才选择了体育馆。这是目前广州最适合演《猫》的地方。广州歌剧院的落成,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欣赏环境和欣赏氛围。

  大屏幕太低太远

  舞台两侧的大屏幕直接放在地上,且没有紧贴舞台,这使得座位没有层次区分的VIP座显得不再“优势明显”——要么就看不见屏幕上的字,要么就看了舞台就顾不了字幕。这让部分手持贵宾票的观众有点小情绪。

  主办方回应:这个问题我们的确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反应,已经在尽量协调,争取在接下来的四场演出中完善这个问题,顺利的话观众可以看到更加合理的大屏幕设置。

  经典未能打动观众

  “魅力猫”唱的《回忆》虽然旋律经典,但是这次的《回忆》却未能打动太多观众,整部剧最经典最高潮的部分不够凸显。

  主办方回应:每个演员的唱法不同,《猫》在二十多年的演出历史中,成就了几位著名的歌手,她们因为《回忆》出名,唱腔深入人心。这次的“魅力猫”唱功也很不错,也许是观众对过去几位知名女主角的唱法印象太深刻,所以有超越和突破是很难的一件事。

  专题撰文 见习记者 王晓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